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常生气易伤肝 日常养肝别错过五个小妙招

2017年05月08日 11:2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现实生活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生气发脾气,可能是由于女性不仅压力大,而且对细节比较在意,加上喜怒好表现于外,所以更容易生气,但是,经常生气的女性老的更快,因为常生气会损害肝脏,一起来了解一下。

 常生气易伤肝

  肝主疏泄,大怒伤肝常言道,人非草木,焉能无情。从中医角度来讲,肝主疏泄,而大怒会影响肝的运行,造成淤积,进而对肝脏造成损害。中医与西医不同之处很多,其中之一是中医不把人的肌体机械化,而是把它看成与人的七情六欲密切相关的一个有机体。所谓无情之草木,难治有情之病,指的就是人的身体机能会直接受人的情绪影响,有些因为情绪淤积造成的疾病,是难以简单地通过药物(草药)治愈的。就生气来说,俗语称大怒伤肝,就是情绪对身体影响的一个典型例子。

  中医上讲究五行相生相克,把身体当做一个互相联系的整体,最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此,身体每个部位的疾病都可能由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也可能引起其他部位的疾病。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因此,如果因为大怒导致肝损伤,则会影响脾的正常功能,所以大怒也会间接伤脾。脾主运化,即消化饮食、运输营养成分,脾伤则消化不畅。人一生气,就感觉不想吃饭,或者吃了饭很不舒服,就是因为肝脾受损,进而影响到了消化能力。

那么损害肝脏的习惯还有哪些?

  1、过度吸烟饮酒、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而且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抽烟的危害首先在于烟草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多种内脏器官包括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所以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烟戒酒。

  2、胡乱吃药、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3、爱吃油腻食物、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4、染上吸毒、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来完成的;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分解人体吸收的有毒物质。

日常养肝小妙招

1、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中药护肝片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3、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4、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5、保持适量运动

  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