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2016年中山共有7家装备制造企业获股权投资支持

2017年03月10日 11:1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近日,广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宣传贯彻会在中山召开。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山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12.1%,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中排首位。

  装备制造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2016年中山共有7家装备制造企业获股权投资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创新所面临的压力。据统计,这些企业共获得资金扶持超5亿元,最高的接近1.8亿元投资。

 股权投资助企业进军“高精尖”

  得益于装备制造业股权投资政策,中山迈雷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近日获得1200万元的股权投资资金。

  迈雷特是一家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产品销往美国、瑞士、法国、阿根廷、土耳其、荷兰等地。据了解,迈雷特是中山新近引进的创新创业科研团队,团队带头人林守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曾任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创新的技术往往能为企业带来市场优势,但是高企的项目前期研发投入也为企业的创新带来一定的负担。林守金透露,股权扶持资金的注入将减轻企业开展优质项目的投入负担。目前,迈雷特正研究在中山开展基于ARM的嵌入式互联互通的六轴高精滚齿机数控系统及全数控齿轮机床产业化研制,将重点开发弧齿锥齿轮数控系统、六轴磨齿机数控系统、六轴滚齿机数控系统、高精六轴数控滚齿机床等产品。

  位于板芙镇的晓兰客车也是首批申请股权投资的装备制造企业之一。由于看中中山新能源、装备制造的产业基础,以及中山顺达客车公司拥有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许可,深圳京兰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在中山启动晓兰客车项目。2016年2月,深圳京兰收购中山顺达客车有限公司,在对顺达客车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后,将原客车生产线迁建至板芙镇,目前板芙镇厂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经理陈周岐透露,晓兰客车项目的首条生产线通过验收后,未来将在板芙生产的新能源车是氢能源客车。

  京兰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倩骅则表示,“政府出台的股权投资扶持,除了为我们提供项目资金支持,也是对项目的认可,目前中山对装备制造业扶持力度是非常大”。

  成立公司管理运营专项资金

  “股权融资是中小创业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借助外力规范提升自己的良机,股权融资一直被广大企业看好。”中山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相比传统的扶持办法,股权投资有不少优点。目前中山不少企业有迫切的融资需求,股权投资能够让中小企在市场上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由政府出资的股权投资扶持,比市场上资金的融资成本更低。

  对企业来说,通过股权融集的资金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中山市高维投资的分析师认为,股权投资属于市场化运作模式,能够使资金利用更具效率。“通过股权融资所获得的资金拥有广泛用途,既可用于企业日常运作,也能充实企业的研发资金。同时,股权投资需要建立较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而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一般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经理组成,相互间能形成多重风险约束和权利制衡机制。因此,股权融资在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方面具有独到优势”。

  针对股权投资扶持,中山制定了一套投资管理办法,其中包括成立专项资金运营公司进行管理及政府资金3—5年内必须完全退出的制度。目前,所有股权投资项目按照2016年9月颁布的《中山市财政扶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管理。而对企业的实际注资扶持,由市国资委组建专门的专项资金运营公司——中山中盈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

  据悉,按照管理办法规定,采取股权投入方式扶持企业的,出资额占被扶持企业的股份原则上不超过其总股本的30%,且不为该企业第一大股东,参股期限一般为3—5年,最长不超过10年。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山的股权投资采取“3+2”模式,前3年企业可全额使用扶持资金,到第四、第五年政府资金通过企业大股东第三方回购、股权转让、上市退出等多种方式逐步退出,退出的资金继续滚动投入到其他需要扶持的优质项目。

  伍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