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部分镇区公务接待费用砍了一半

2017年03月17日 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今年不少镇区的财政预算对交通和园区基建给予了倾斜今年不少镇区的财政预算对交通和园区基建给予了倾斜

  进入3月中下旬,中山已有15个镇区公布2017年度财政预算。记者查询发现,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公共教育投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今年镇区财政预算支出的重头戏。另外,今年“三公”经费被各个镇区继续压缩,部分镇区在公务接待费方面支出降幅超过50%。

  南方日报记者 孙嘉琳

  夯实基础 创新与基建支出比重最高

  坚守、振兴实体经济已经成为今年中山各级政府与企业的共识。为打好基础,在今年多个镇区开出的财政预算账单中,科技创新与基础设施建设这两大领域成为支出重点。

  作为经济总量最大、高技术企业数量最多的镇区,火炬开发区今年在科技投入方面高达3.7亿元,同比增长27.37%,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工业技改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

  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42.7%的情况下,五桂山今年也大幅增加了科技投入,计划支出1774万元,同比增长38.7%。这笔投入主要是用于企业技改及配套建设,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基础设施投入方面,今年火炬开发区交通领域的相关支出共3亿元,与去年持平,其中包括东部快线建设6000万元、全区市政道路建设1.08亿元等。“火炬开发区板芙分园”今年将全面启动开发,板芙镇准备投入1亿元组建项目公司,正式启动318亩“园中园”项目建设。为全力加快智装园开发。利用该镇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是全市唯一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优势,板芙镇今年获得了市政府1.5亿元扶持资金,计划通过设立智装园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筹集约10亿元资金,全面铺开园区填土、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众多传统专业镇今年的财政预算也对交通和园区基建给予了倾斜:小榄实施专项扶持和资金安排机制,大力支持“菊城智谷小镇”、“日字环”交通改造(环镇北路)工程和联丰路等主干道改造工程;古镇着重完善“一环三纵七横上高速”骨干路网体系,推进“智慧畅通城市”建设。

  发力教育 多镇区今年拟新建扩建学校

  面对日益增长的教育公共服务需求,南区、板芙、横栏、东区等镇区均在预算案中明确提出将新建或扩建学校。从已经公布的15份财政预算来看,民生方面的支出中教育领域占比也是最高。

  在整体支出略有下降的基础上,南区今年教育支出共1.03亿元,同比增长23.9%,主要安排用于良都中学扩建工程;板芙镇在教育方面共安排1.05亿元,以保障新联小学扩建教学楼及湖洲小学新建及搬迁工程顺利完成;今年,横栏镇的四沙小学综合楼、第二小学两栋教学楼建设将获得重点支持;古镇将安排3200万元启动古镇小学建设、安排690万元完善曹步中学和海州中学的运动场建设;三角沙栏小学教学楼拟今年重建,该镇已在预算中安排了1378万元资金。

  中心城区在教育领域的投入更大。今年,西区教育支出安排2.5亿元,同比增加9770万元,增幅达62.6%,主要用于铁城中学、奥园小学装修工程和设施设备购置,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的教育发展投入机制,促进教育资源在全区均衡分布。石岐区的教育支出占该区全年财政支出17.2%,共1.95亿元。主要包括推进学校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提升石岐教育办学条件;同时计划继续落实好教师的各项福利待遇,加强名师、名校长的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持师资队伍的区域优势等。

  东区今年安排教育支出2.02亿元,同比增加922万元。其中1100万元用于民办学校免费义务教育补助专项,促进全区教育资源均等化;140万元用于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工程,提升公益普惠幼儿园办学水平;1500万元用于健全东区各公办学校学生、家长在线网络一站式服务管理;268万元用于统一更新购置学校多媒体、电脑、照明等设备,保障教学软硬件设施质量;1.4亿元用于保障教师职工人员经费和促进各中小学教育规范、特色发展,提升东区教育办学条件。

  严控“三公” 部分镇区公务接待费被砍半

  从各镇区今年公布的预算案来看,“三公”经费将继续被严格控制,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主要手段包括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及公务卡结算制度、对“三公”经费实行预决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记者发现,部分镇区在公务接待费方面支出降幅超过50%。

  2017年,南区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总额为248.1万元,降幅近50%。其中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减少209.6万元,降幅达71.5%。石岐区今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总额为553.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30万元,降幅为16.7%;公务接待费156.6万元,比去年减少204.3万元,降幅达56.6%;公务用车费366.5万元,购置方面的预算略有增加,主要是今年公安分局部分警用车辆需报废更新,运行维护费则比2016年预算减少51.2万元,降幅16.1%,主要是公务车改革后运行维护费随之减少。

  在落实“只减不增”政策后,火炬开发区“三公”经费总金额达99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1万元,相比去年降幅为14.78%;公务用车购置费80万元,同比下降13.04%;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均与2016年基本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