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看守所开展的阳光行动受公安部考核组点赞

2017年03月22日 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阳光行动社工吴丹霞(中)在开展个案面谈阳光行动社工吴丹霞(中)在开展个案面谈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潘斌、通讯员宁双权、方志新)昨日,公安部监管局副局长游蓉率公安部考核组对申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候选单位中山市看守所进行实地考核,对中山看守所开展的阳光行动取得的效果点赞。中山市看守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从中山市看守所释放的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率从30%左右降到2%,是因为实施了文化育人的改造新思路。

  据了解,公安部考核组一行深入中山看守所服务大厅、狱政大厅、远程视频提讯室、快速提讯室、心理咨询室、阳光课堂等功能区域,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考核组对看守所开展的阳光行动取得的效果点赞。

  将监室变课室 让管教民警变育人老师

  今年20岁的小石头,在他3岁那年,酗酒的父亲对母亲施暴,母亲反击失手将父亲杀死。从此,小石头失去了双亲的照顾。小石头童年吃不饱、穿不暖,生病没钱医治。他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初中没毕业就到中山打工赚钱。他在老乡怂恿下,开始偷东西,第一次偷窃就被抓,17岁就被关进中山市看守所。他被分到管教二大队,管教民警是沈剑彬。管教民警承担未成年在押人员的教育工作,还照料他们的生活,进行心理辅导。小石头在中山市看守所开展的“阳光行动”中慢慢软化。他开始变得活泼开朗。他释放的那天,看守所联系了阳光导师们来接他,这是他从未享受过的关心。而且,看守所帮他在大涌镇某服装厂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近期的回访中,小石头告诉管教民警沈剑彬,他已经是厂里一个设计小组的组长了。中山市看守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行动”的主要理念是,将监室变课室,让管教变老师,有计划、有目标地对未成年人在押人员进行跟踪帮扶,帮助他们顺利重返社会。

  “爱心工程”“阳光行动”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据了解,中山市看守所根据“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成年人监管工作方针,以富有人性化和浓郁亲情的“爱心工程”帮助未成年在押人员重新找到温暖和信任,以降低刑释人员再次犯罪几率。目前,“阳光行动”开展团体帮教活动4次,社工与未成年人一对一访谈104次,参与志愿者达到80人,青少年个案跟踪50人。帮助18名青少年“重获新生”,他们有的在工厂、有的在餐饮行业、有的在养殖和种植行业,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同时,中山市看守所积极开展青少年的维权工作,并把维权教育的触角伸出高墙。去年,中山市看守所勇夺2016~2017年度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标兵”荣誉称号,成为全省10个青少年维权标兵单位之一。

  “他们其实与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一群犯了相对严重错误的孩子,不需要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他们,”刚刚被评为中山市社工之星的吴丹霞是中山市看守所“阳光行动——牵手同行计划”社工项目的负责人。她介绍,阳光行动牵手同行计划主要为看守所的在押青少年顺利回归社会开展帮扶,通过个案面谈、室内拓展、家庭功能讲座、叙事疗法训练等手法,帮助在押青少年更好地认识自己,从而回归社会。中山市看守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从中山市看守所释放的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率从30%左右降到2%,就是因为“文化育人”的改造新思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