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全市年底将安装90台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服务机

2017年05月11日 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李蕾)90台自助办理服务机年底上岗。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公安局召开的公安民生实事工程进展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山市公安局将在全市公安行政服务窗口安装90台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服务机,实现出入境、居民身份证及交通违法24小时自助办理。倍受市民关注的是,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工作今年将在全市24个镇区全面铺开。目前,市公安局正在石岐分局开展试点工作,现已受理居民身份证625个。

90台自助办理服务机年底上岗

  据介绍,推进公安自助办证区建设工作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拟定建设方案。第二阶段完成建设选址、经费预算等准备工作,并全面启动自助办证区建设。第三阶段完成出入境、交通违法、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设备的集中采购工作。第四阶段实地检查和验收,确保自助办证区建设100%完成,自助办证设备100%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实现出入境、居民身份证及交通违法业务24小时自助办理。

  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榄、神湾等部分镇区分局已提早进入自助办证区主体改造建设阶段。西区分局、东区分局自助办证区雏形已基本成型,稍加改造即可投入使用。可以肯定,90台自助办理服务机将会在年底全部上岗。

石岐试点身份证自助办理

  目前,市公安局正在石岐分局开展试点工作,现已受理居民身份证625个。

  “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主要指16周岁及以上的中山市户籍人员需要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证、到期换证三项业务的可在自助受理机上直接办理。”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限年满16周岁以上的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办证须本人操作并采集指纹,主要是考虑16周岁以下的户籍人员,面孔变化较大,需要到柜台办理。同时,仅限非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首次办理二代身份证的,需本人前往各公安分局窗口(或镇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申办。另外,办理丢失补领业务,需到各公安分局窗口(或镇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或派出所)进行居民身份证遗失登记后方可自助办理。

  该负责人介绍,居民身份证自助机主要亮点在于可跨区域办理。中山本市户籍的居民需要办理上述三类情形的居民身份证,无需再回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到就近的公安自助办证厅即可办理身份证相关业务;群众可全天候随时办理身份证业务,不影响工作,也可避免办证高峰,错峰办理;申请人不用到公安窗口取号排队、填表,也减少了窗口工作量,可有效解决窗口办证人员排队、拥挤的状况。

  目前,中山市在交警支队门口右侧、市行政服务中心(博览中心)新增了交通违法异地办理终端,24小时均可办理业务,缴纳省内异地交通违法罚款不再受节假日及交警窗口下班的限制。

出入境自助加签超22万证次

  据了解,中山全市现有48台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其中市局出入境办证大厅8台,市行政服务中心3台,24个镇区分局出入境共有37台。目前,全市共有37台一体机提供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全市自助办证一体机办理续签业务220054证次,其中立等可取193516证次,缴费业务286414证次,电子通行证制卡业务206173证次。那么,自助办证一体机办理的成效如何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最具可比性的受理量来做比较,前四个月,中山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受理各类证件55.48万证次,自助办证一体机办理加签多达22万证次,一体机办证量已达中山市办证量的39.7%,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既节省了警力,提高了办证效率,又减少了群众等候时间,赢得广大市民的赞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