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走进江西省凤凰沟景区 切身体悟花之香景之美

2017年05月10日 15:23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四川九寨沟、宁夏水洞沟、江西凤凰沟,沟沟名声响,处处好风光。作为南昌本土人,捷足凤凰沟自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凤凰沟凤凰沟

  江南的三月,草长莺飞,林秀木荣。又一次丈量这风景迷人的凤凰沟,心情一如仲春的鸟,将休了一季的翅膀舒展开来。走近凤凰沟景区大门,抬眼就看见迎面冲天塑立着一只赤红的凤凰雕塑,它展羽耸冠,神采奕奕,象似婷立在浓郁草木清香中的一位迎宾,盈盈地向游人诉说着凤凰沟由来的不老传说。

凤凰沟凤凰沟

  明正德九年(1514年),江南第一才子唐寅唐伯虎,应宁王朱宸濠函请来到南昌辅政。半年过后,唐寅感觉不对头,宁王从未和他议过政事。后又发现宁王密谋篡权谋反。唐寅害怕无端卷入朱家王室争斗,请辞不成,只好装疯。宁王不信,明里命人诊病,暗里藏身观察。当他眼见赤身裸体蓬头垢面的唐寅,意识丧失举止无状,竟把跪求歌妓的小解当酒喝后,当下嘱人将废人唐寅遣返乡里。就在唐寅疯癫着走出宿馆时,树丛中飞出一只满身彩羽、红冠高昂的大鸟,落于唐寅身边让其骑上,径直展翅,扶摇而去。由此,唐寅成功地躲过了两年后宁王谋逆兵败的劫运。

  据说唐寅骑走的大鸟是凤凰,史书无据。当地人五百多年来一直都说是凤凰。因了凤凰是吉祥鸟,人们就把这儿叫做凤凰沟。

凤凰归去来兮

  凤凰的面首当然是景区壮阔的门楼。“凤凰沟”三个大字潇洒夺目。昂立门里的雕塑乃是凤凰之冠,拔地凌空,飘逸卓然。铺陈于前景区樱花大道两旁的樱花谷、紫薇苑、桂花园、海棠园、玉兰园、茶花园、梅花园、色叶树种园、珍稀树木园“九园”,自然是凤凰展开的双翅了。2000多亩的“九园”,园园林木葱茏,树树锦簇争妍。春有樱花、玉兰、海棠和桃、梨,夏有紫薇、白兰、栀子花和荷花,秋有桂花、菊花、银杏和木槿,冬有梅花、茶梅和茶花。真个四季的繁花四季的香,满园的缤纷满园的美。

  时隔三年重赏樱花美景,心里竟泛起几缕孩童般的鹊跃。从樱花长廊到樱花阁,游人摩肩擦踵,樱花落英盖地。满眼花影与人影交错摇曳,是处花容与笑容祥和一色。千百棵樱花树齐齐崭露魅力容颜的壮观景象,令人陶醉惊叹。白的白得纯粹高洁,红的红得喜庆热烈。在其转瞬即去、非常有限的十天花期内,她们奋力绽放着自己的美丽存在。无私的绽放。生命的绽放。宏大的视觉冲击给人于经久难忘的心灵震撼。感官反映是真实的折射。予人一支玫瑰与九十九支玫瑰的差别有若云泥,前者生发的是微澜,后者则是惊涛。

  抑或缘自类似的感受之故吧,多少古人灵感荡漾,情系花事,不惜笔墨给今人留下了无数隽永的妙吟佳句。“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纸上读来终觉浅,一百次阅读想象,不抵一次亲眼所见。我想你若得闲,必须的去凤凰沟一游。只有经历了,你才可以读懂海棠之娇贵、桃花之艳丽、兰花之俊雅、梅花之劲节。你才可以切身体悟花之香、景之美,更深刻理解“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是怎样的迷人。

  凤凰的背脊当属茶海。这里是景区的最高点,2000多亩茶园,起伏盘陀、漫山遍坡,爽心悦目,绿浪接天。记得初次来此时,就觉得这儿树垄逶逦,一望无际,定与山区茶园悖然不同。事实就是如此。近年先后去了一些外地茶园,极少见之缓坡连绵、极目开阔的。平原丘陵茶园与山区茶园的地理区别,相当的泾渭分明。

凤凰沟凤凰沟

  茶海的主角当然是采茶姑娘。三五为群,携筐背篓婀娜茶垄间。纤纤细指在茶树梢上跳舞,采摘一叶一叶春天。她们合着季节的脚步,于清明、谷雨时分,在茶海里袅袅不倦、款款挪转。把如歌的行板,揉掖进一枚枚茶叶之中。于是这片茶海就多了几分生动、几分妩媚。游人就平添了几分沉醉。于是我的案头就有了这么几行文字:山色葱郁岚气洇,万垄千坡碧波滟。枝绽嫩芽泛玉翠,清香浮动醉游仙。茶姑窈窕云鬓湿,娴采鹅黄笑婵娟。茶海氤氲人影动,疑是仙女下九天。

凤凰沟凤凰沟

  早年的茶海若一幅壮阔的版画。如今的茶海则是一部多元的动画。茶海迷宫、绿韵茶坊、生态观光园、茶树品种园,已是融种、研、科普、繁育、采茶及体验为一体的茶文化示范基地。占地10亩的茶海迷宫,以一垅垅茶树为迷宫隔板,左曲右折,玄机八卦,让游客在观景的同时尝试迷宫游戏,体验别样情趣。全方位向游客开放展示的绿韵茶坊,融制茶、品茶和茶艺表演于一苑,让游客在这里兴味盎然地阅读一枚茶叶前世今生,切身体悟其焕然的升华蜕变。

  一只倾斜的巨大茶壶不停地往一只冒着热气的硕大茶杯里注水。一首仿体诗不停地向游人默默吟诵:五湖四海醉春风,人面桃花相映红,岁岁花开茶永绿,只缘身在玉壶中。

  茶坊门洞里的雕塑、门洞外的诗文,以不同的表现方式为中国茶文化作出了具象注解,彰显出其源远流长的神秘底蕴。真的是洞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凤凰飘然的尾羽即是百果园、蚕桑产业园、现代农业展示馆、农机展示馆、热带植物风景园、园艺超市与白浪湖度假村、生态休憇林等景点了。凤凰沟是一个以生态农业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农味氛围自是浓厚几分。百果园四季有果,草莓、杨梅、猕猴桃,桃、梨、桔,柿、柑、柚等等,在这里应时令而逐一争锋。现代农业农机展示馆主题突出,果蔬无土栽培与新品研发推广之前卫、传统农具与现代农机之代差,在这里无不凸现得纹理澄清。

凤凰沟凤凰沟

  年轻时我在老家乡下耕过田、耙过地。传统农具一下勾起了我心底里的乡愁。一牛一犁、一人一鞭,一犁一线、一耕一天。这种传续千年的农耕方式,顿然幻化成一幕幕动画画面,在脑海里鲜活地闪现。或许这种方式很快会被现代农机替代,成为过往的孤寂绝唱、一个陈年的历史记忆。以后若想重温这种记忆,怕是只能到这座全省第一个大型专业展馆来寻觅的。无疑,这座展馆将是不可多得的农耕文化科普基地。

  移步蚕桑产业园,这里紧凑着蚕桑丝绸生态博物馆、桑树品种园和桑果采摘园等景观。眼前的桑葚果碧翠欲滴,离采摘季节还为时尚早。等到桑葚熟了,累累串串坠满枝头,游人携篮猫腰树丛里躬行,选择采摘自己钟意的桑葚。那种欢悦体验确是别有一番滋味入心头。若晴日,日光穿透桑叶照在它或橙黄或绛紫或紫红的脸庞上,撩得它不再矜持,纵情绽放明媚,张扬成熟艳丽,那将是怎样的一种和暖与诱惑。

园廊展示牌上有这样一个桑葚故事

  相传公元前205年,刘邦在徐州被项羽打得丢盔弃甲,好不容易逃到了黄桑峪。缘由惊吓过度,头痛、头晕、腰酸腿软,连便便也找麻烦。更困难的是军中断粮,将士饥渴。好在黄桑峪有一大片桑林,所结桑葚垂压枝头,刘邦便命将士饥食桑葚,以度难关。没出几日,刘邦头不痛不晕了,肠道也畅通了。后来刘邦黄袍加身,也常念及起桑葚的救急之恩。一辈子不曾忘却“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的绝妙滋味。

  而在我的感知世界里,联想的多是“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的写意画面与和暖诗意。记取的多是桑叶育蚕而丝,予人绸缎衣被,为传统农耕、丝织艺术的默默奉献。

  凤凰沟的景点少说也有五、六十个,逐个游览一天时间远远不够。未及的风景只能留白作念。本来,人生至境本就不可能目摄八极,把所有的美好尽收眼底。与其走马观花,不如下次再来。索性,将身径直走进生态休憩林,寻了一方休憩石桌坐下,放松疲惫心情,缓解足旅劳顿,让自己静化成一尊静物风景,任清风一遍遍拂过身体又袅袅而去。在悠悠清风反复洗涤中,身心悄然轻盈起来。身心如斯。生命亦如斯。季节变幻,夜昼更替,在时光的反复洗涤中,一切生命不是如此渐次充盈活泛起来、迸发出崭新活力的么?

  望着眼前轻声俏语的美媚,恣肆秋千的稚童,惬意小憩的翁妪,仿若是在阅读一幅质朴的水墨写实,那么的墨韵自然。沉浸、陶醉在这清幽、恬静的山林,心里无比宽爽安逸,悦在其中。不知不觉间,一颗归属于“浮生”、且被忙不完的琐事裹束缠绕的心,不经意间脱离了“红尘”。人就心生桃花,烂漫于春了。忘情自然,人即自然。我想,大自然慷慨赐予我们如此无私的美景,我们是不是应该对大自然报以敬畏和恻隐之心呢?

  妖娆景致聚一处,江西南昌凤凰沟。盈溢的绿作序,浩荡的美为跋。尽显生命的大美底色。恋栈回望凤凰沟景区门楼,冲天展翅的高大凤凰雕塑仿佛在告诉我们:500年前从这里飞去的凤凰,早已还巢、涅槃。就在今日凤凰沟。(文章来自:陈宝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