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民生>正文

广东新兴职业信用管理师人才短缺 年薪50万仍难招到

2016年01月13日 15:22 羊城晚报  评论(人参与

  这是广东近年兴起的新鲜职业,由于人才太少,目前招聘只能靠“挖人”

  (羊城晚报记者 樊美玲)在广东有这样一种新兴职业,从业者普遍年薪高达50万元,但门槛很高,需具备金融、财务等多门学科知识,这就是信用管理师。近日,全省首家信用职业培训学校落户佛山。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广东“拿证”的信用管理师不超过200人,但市场上对其需求越来越大,企业只能高薪“挖人”。对于供不应求的情况,佛山人社局称将把信用管理师纳入培训补贴范围。

  需具备多门学科知识

  2005年,正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学的陈文偶然听人提起“信用管理师”并预测说“会很有前途”后,他参加了国内首批信用管理师资格考试培训。当时的国家劳动部正式将信用管理师纳入第三批新职业,在职业序列中属于知识型高技能人才。

  十年后,陈文担任了广东省信用管理师协会执行会长,但信用管理师职业在广东仍然是少为人知的新兴职业。据了解,2014年,信用管理师才正式在广东获得职业资格认证。而在近日,广东省首家信用职业培训学校在佛山成立,这才拉开培养全省信用职业人才的序幕。

  信用管理师究竟做什么?陈文介绍,“通俗来讲,就是从事信用交易和信用风险管理等相关的人才”。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为客户采集信用信息,评价客户信用风险等级;为客户管理商业合同,运用信用保险等方法转移信用风险等。

  陈文介绍,由于工作领域涉及金融、财务和法律等专业知识,信用管理师是一个需要具备这些交叉学科知识的高门槛职业,比如在广东省考取高级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证,大专学历者需要有19年的工作经验,甚至对硕士和博士也提出了10年工作经验的要求。

  全省持证者不足200人

  陈文介绍,几乎凡是涉及风险管理的行业都有对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包括政府部门、有信贷行为的企业和征信机构等。根据国家商务部2013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后五年内,全国至少需要200万信用管理人员。

  庞大需求的背后是人才市场供给的匮乏。陈文介绍,2015年广东省人社厅首次举办信用管理师资格考试,目前两批考试通过者仅有199人。与此同时,广东省目前仅有广东省金融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两所高校设有信用管理专业,每年毕业生不超过400人。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目前非常缺乏信用管理人才”,国内最早一批从事信用研究的暨南大学数学系教授庞素琳介绍,按照正常社会需求,每个财务管理部门均需要信用人才,然而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重点高校几乎都没有设置信用专业。

  企业招聘只能靠“挖人”

  “很多企业急需风控管理人才,但目前这些人才都是在职的,只能靠从其他公司‘挖人’。”陈文表示。记者随后采访几名长期从事信用管理职业的受访者发现,“招聘主要靠挖人”几乎是目前信用管理师的招聘生态。“小的信贷公司主要从银行信控部挖资深信用管理人才,其他企业也主要从金融公司挖”,一名在大型国企工作的高级信用管理师介绍。

  这么抢手的人才,薪酬如何?据陈文透露,授信经理年薪一般有50万元。而记者在佛山市人力资源网以及几家大型综合招聘网站搜索发现,发布的29个相关职位,其中除“面议”外,多数岗位年薪在15万元以上,高者达80万元。

  信用管理师具体做什么?

  指导企业建立信用制度

  编制企业信用政策和实施指南

  信用风险控制日常管理

  采集客户信用信息,评价客户信用风险等级

  管理商业合同,转移信用风险

  处置逾期应收账款,核实报送坏账

  提供征信数据库或大数据服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