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探访大佛寺石窟 寻找丝绸之路所馈赠的佛教信仰

2017年03月08日 15:03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只是“丝绸之路”这四个字,就足以让人魂牵梦绕了。驼铃悠扬,遥远的岁月里传来了历史的回声,有多少人曾奔波在这条路上,有多少故事曾经发生在这条路上,这条延续上千年的经济与文明通衢,牵绕着东西方一直以来和谐共荣的愿景……今天小编先带领大家走进素有“丝路明珠”之称的彬县,探访大佛寺石窟,一起去寻找丝绸之路所馈赠的佛教信仰。

世界文化遗产 彬县大佛寺石窟世界文化遗产 彬县大佛寺石窟
世界文化遗产 彬县大佛寺石窟世界文化遗产 彬县大佛寺石窟
世界文化遗产 彬县大佛寺石窟世界文化遗产 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石窟,南依清凉山,北傍泾河水,凿岩为窟、雕石成像,1988年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和天山廊道路网世界文化遗产。

主尊大佛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主尊大佛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

  大佛寺石窟建于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原名应福寺,是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彬州浅水塬大战中所阵亡的将士超度亡魂所建,北宋仁宗皇帝为其养母刘太后举国庆寿时,改名“庆寿寺”。明代后人们因佛像高大雄伟而称其为大佛寺。整个石窟错落绵延在400米长的奇峭崖面上,共有大小石窟130多所。佛龛446处、造像1980多尊,历代题刻170多幅,自西向东分僧房窟、千佛洞、大佛窟、佛洞和丈八佛窟五个部分。

  大佛寺石窟是整个石窟的中心,窟内的主尊大佛就是自古被称为“关中第一奇观”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高20米,高5.2米,手高4.5米,指高2米,指甲盖50公分,左手着膝,右手施无畏法印,姿态自然丰满,螺鬓罩顶,两耳垂肩,月眉凤眼,鼻直口阔,眼睛微睁似俯视苍茫众生,仰观丰腴面态,慈祥而又威严。彬县大佛以其独特的视觉冲击闻名于世,“一佛三看”更是体现了高超的石窟造诣技术。

  千佛洞位于主佛窟的左边,有造像696尊,题记70多幅。龛内造像有单尊佛像、双尊佛像,一佛二菩萨、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像、单尊的菩萨像,有的在佛、弟子、菩萨一组造像中还加入了天王和力士。这些佛像清晰的显现着女性般的优美身体轮廓,再加上向一旁扭动的胯部,如舞蹈动作般的风姿,完美的刻画了菩萨的妩媚和婀娜,这是大唐盛世带来的积极向上精神在出世的佛教艺术中的体现。

佛像栩栩如生佛像栩栩如生
佛像栩栩如生佛像栩栩如生
佛像栩栩如生佛像栩栩如生

  佛洞,也成为罗汉洞,位于大佛窟西侧,它建于唐代中晚期,是一个没有竣工的工程,主窟室呈马蹄状,东窟室内为长方形的窟室,主尊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身披通肩式大衣,双手施禅定印,高1.7米。石胎泥塑,其中一龛是文殊菩萨骑狮背的造像,同时还有一牵狮胡人,胡人满头卷发,真实的见证了中亚佛教造像艺术在中原地区的传播。

  丈八佛窟区位于大佛窟西100米处,主窟为丈八佛窟,窟内有依山雕刻的释迦牟尼佛和普贤、文殊菩萨站像,主佛高8.2米,面部丰圆、右手施无畏印,左臂弯曲,身披通肩式袈裟,两遍的胁侍菩萨身高6米,身姿绰约。

  彬县大佛寺石窟今天保持着勃勃生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日后必定将更为久远的馨香。

  大佛寺旅游小贴士:

  交通:咸阳汽车北站、西安有发往彬县的班车,走高速约2.5小时可到彬县县城,再打车前往,来回约20元。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