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周末来一趟自驾游 到广西崇左市赏花山岩画奇观

2017年05月13日 10:32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一场春雨过后,万物复苏,我们也决定趁着周末的大好时光,来一次崇左自驾行。崇左市境内山环岳绕,丘陵起伏,山多地少,地貌复杂多样,以喀斯特岩溶地貌为主体。地貌的多样性,也让它拥有了更多特色美景。

[第一站:花山岩画]

  经过两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上金乡,去花山岩画就要从这儿的码头上船。

  竹筏一路顺流而下,船夫把刚刚从河里钓上来的小鱼煎熟了让我们尝尝。看着两岸秀丽的风光,吃着新鲜酥嫩的小鱼,没有城市的喧嚣,不禁想起王维那首诗“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真是优哉游哉。

  花山岩画是中国第49处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岩画是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生活在左江及支流沿岸的人们为了表达对自然和神明的崇拜而作的。

  当我看到这些秀丽山水和岩画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刚刚上映的新片《金刚》里那与世隔绝的骷髅岛。独有的喀斯特地貌,山水相印成趣,而花山上的古老岩画也会让人联想到电影里神秘的原住民。

  岩画以人像构成主体,人物手执刀剑,蹲身曲臂,作蛙形起舞,有双脚“八字”蹲、两手上举和双脚下弯、两臂前撑等姿态,附近配有鼓、狗等图案。仰视岩画,一个个赭红色人像组成的画面,仿佛能听到铜鼓声声、人欢马跳、群情激奋。

  有人说“悬崖峭壁费登攀,泼墨涂朱更觉难”,关于壁画的形成据说有四种可能:一种是从岩壁攀援而上达到作画地点的方法;第二种是用绳索、树藤吊着绘制; 第三种是当时的江水涨水到一定高度,可以在船上绘画; 第四种是在坎坡上搭木架,再攀在木架上绘画。

  直到今天,岩画还有很多不解之谜等着人们去研究,而它也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名录的空白。

[第二站-明仕田园]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这是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句子,也是我对明仕田园的第一印象。

  缓慢划着渔舟的老农,水里的鸳鸯在他附近嬉戏,花鸟鱼虫的声音在他身边环绕。

  去的时候虽然是阴天,却也让这景色更像一副水墨画。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这里也是电视剧《花千骨》的取景地。

  明仕山水素有小桂林之称,在这儿游客可以乘坐竹排,顺明仕河而下,饱览两岸迷人景色,十里“山水画廊”尽收眼底。

  静态的山和动态的水融在一起,相得益彰。

  岸边各种的蝴蝶,也让这里更活泼更生动。

[第三站-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位于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

  刚进到景区就可以远远的观看到瀑布全景。在瀑布下还有游客乘坐竹筏,近距离感受瀑布砰然万里之势。

  每年6月—11月,是德天瀑布的最佳观赏期,此间进入降雨季节故水量大且水质清,瀑布错落有致,犹如万马奔腾般咆哮。

  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瀑布的脚下。水帘激冲下来,撞击岸石激起千万朵水花,烟雾腾腾。

  往山上走,时不时就会看到清澈的水流从青山与绿苔间滑过,奔向谷底。

  沿着景区里的指示牌,我们来到了53号界碑。该碑是1896年清政府所立,碑后为中国,碑面向着越南一方,有种一不小心就出国的感觉。因岁月的侵蚀,碑已有破损,但更显其沧桑。在界碑附近有一些越南小商贩,可以买到一些越南特产。

  崇左周末自驾结束了,但是这儿看不尽的美景已经让我们开始计划下一次的崇左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