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青海环线自驾游 体验高原之夏感受不一样的夏天

2017年06月15日 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日前,由青海西宁市、途牛旅游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论坛在西宁市召开,会后发布了多条西宁自驾线路,在炎热多雨还有台风的广州,让我们来一场逃离,在高原上自驾驰骋,感受青海不一样的夏天。

青海湖鸟岛。青海湖鸟岛。

 青海湖在鸟岛看候鸟飞翔

  每年7月份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一般要举办十来天,可见青海湖之大。青海湖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作为咸水湖,青海湖全年的蒸发量远远超过降水量,且降水量非常少,不过这一次我们可能运气太好,一天内多次被雨神所眷顾,大雨来得急去得快,偶尔探出来的阳光,让湖面更闪耀。

  青海湖还是鸟的天堂,青海湖鸟岛有两百多种鸟,总数在16万只以上。鸟岛西边小岛称为小西山,还因鸟蛋遍地被称为蛋岛,东边的大岛叫海西皮,海西皮为鸬鹚鸟的王国,栖息的鸬鹚窝一个连一个,像一座鸟儿的城堡。在距离鸟岛很远的地方,游人就可以听到音色各异的鸟语,叽叽喳喳,热闹非凡。登上观景台,鸟儿嬉戏在天空与湖水之间,或展翅翱翔,或在岸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茶卡盐湖。 新华社发茶卡盐湖。 新华社发

茶卡盐湖很任性的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距离青海湖不远,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被称作“青海四大景”。与其他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明显受季节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茶卡盐湖底部有石盐层,最厚处达9.68米,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茶卡盐湖还与其他盐湖不同的是,它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阳光灿烂时,银波粼粼,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漫步湖上,犹如进入另一个的世界。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时,可以看到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若晚霞满天,霞光倒映在湖面上,湖天一色,盐湖如一轴绚丽画卷般在大地铺开,人在画中,在云端。但若是遇到老天心情不佳,天空之镜黯然失色,只剩下泛黄的卤水,即使夏日,也是刺骨般寒冷。

卓尔山。卓尔山。

卓尔山东方小瑞士的柔美

  祁连县城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是青海的“北大门”,有“东方瑞士”等美誉,祁连山草原更是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之一,在我的固有记忆中,祁连山脉一直是万马奔腾、雪山草甸、牛羊遍地的景象,直到我看到了卓尔山,才发现山也能如此光滑柔美,仿佛一张碧绿的毯子,覆盖在大地之上。

  卓尔山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卓尔山在祁连山脉中实在太耀眼了,红色的山体上覆盖着绒绒的绿草,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柔美的气质。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卓尔山的美,让人有俯冲的冲动,想要紧紧地贴服在光滑的“毯子”上,摩挲脸庞,感受阳光的温暖。

张掖丹霞。张掖丹霞。

张掖丹霞七色光彩下的神奇

  环青海自驾的下半程,是甘肃张掖。张掖带来了青藏高原之外的另一种景象,大西北古老而粗犷的气质,透露着质朴。但是张掖一点都不单调,尤其是其驰名的丹霞地貌。与透露着南方湿润绿意的丹霞山不同,张掖丹霞一见面就浓墨重彩,一见面的粗犷豪放,一见面就像兴奋的小伙子打翻了调色板,七色光彩渲染着层层叠叠的山头。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主要包括冰沟丹霞风景区和七彩丹霞风景区两大景观区,两地间隔约12公里。冰沟丹霞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市肃南县康乐乡、白银乡地段,七彩丹霞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张掖丹霞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举目远望,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

自驾游攻略

  天气:青海属于青藏高原,即使7月,气温并不高,昼夜温差较大,需要带足御寒衣物。高原上紫外线较强,最好带上遮阳帽、太阳镜和防晒霜,气候干燥,海拔高,最好带上水杯多喝开水。

  高反:青海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除了西宁海拔较低外,茶卡盐湖、祁连山等地海拔都较高,大冬树垭口海拔在4000米以上,有的人可能会有轻微高反,要注意不要急速行走或奔跑,尽量少抽烟少喝酒。

  饮食:大部分地区口味偏重,较为辛辣,牛羊肉较多。此外,进入穆斯林餐厅吃饭要特别注意,不要喝酒。青海的羊肉、酸奶都是佳品,尤其是酸奶,一定要品尝。

  线路:广东直接开车到西宁再自驾比较麻烦,可以考虑在西宁租车,如果担心路不熟,不敢开车的话,可以报名参加途牛旅游网的自驾游线路,其中“神游大西北-莫高窟鸣沙山 丹霞 茶卡 青海湖环湖自驾8日游”“神游西北-门源 张掖 嘉峪关 敦煌 德令哈 茶卡 青海湖自驾10日游”“爱驾川西北-甘南色达 年保玉则 青海9日游”等自驾线路比较成熟,较受欢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