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走进陕西蓝田白鹿原影视城 体验关中文化与风情

2017年06月24日 10:08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白鹿原》是一部经典的巨世之作,而电影《白鹿原》也让人感触颇深,里面所展示的关中风情,剧中人物曲折的感情纠葛,以及当时的封建传统宗法制度,整个剧情跌宕起伏,让看官们大呼过瘾!

  2012年,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上映,拍摄地也被带火了。当初在陕西合阳搭建的电影中场景,现在已经一一被原模原样地搬到了陕西蓝田的白鹿原影视城。

  它展示了关中地区明清时期古民居的风貌特色,再现了关中原上人们传统的自然形态及生活形态的古老村落,在这里形成了独具关中风情的游览和展示区域。近年来有《白鹿原》、《百鸟朝凤》、《毛泽东》、《兵出潼关》、《老腔》等十多部电影、电视剧先后来到这里取景拍摄,得到了媒体与观众们的高度认可。

  祠堂、戏台,古朴气息的巷子,青砖、土墙,述说着时代的变迁,断臂、残垣,记载了时间的流逝。

  在白鹿原影视城,你可以找到电影里的“白鹿村”,鹿子霖的家门,白嘉轩的家。张雨绮的田小娥,段奕宏的黑娃,张丰毅的白嘉轩,吴刚的鹿子霖,还有刘威和郭涛,这些影视大腕们,和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过密切的接触。

  在这里,无论是坐北朝南半边盖的民居,还是以木梁承重,以砖、石、土砌护墙的院落,抑或气势恢宏、雕梁画栋、让人叹为观止的祠堂,无不反映出厚重的陕西关中文化,而逼真的戏台、牌坊、白家祖屋……则让《白鹿原》原著中的文字描写立刻鲜活起来。

  在小说《白鹿原》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地名就是白鹿村、滋水县城,而在影视城则实景搭建了白鹿村、滋水县城,除了新建做旧的房屋外,有的已经具有百年历史,再现了关中古村的面貌。

  游白鹿村,对关中文化会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并不是说“八百里秦川尘烟滚滚,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而是白鹿原上代代相传耕读传家、做个好人的坚定信念,更是一种“憨厚仁义在长安,天道西北也浪漫”的情怀!

  不少人知道横店影视城、宁夏西部影视城,而作为陕西这个影视剧大省却没有自己的影视城,白鹿原影视城的开园,填补陕西省没有影视城的空白。

  园内每天还上演丰富多彩的演义节目,其中有“二虎守长安”和“勺勺客”等经典话剧。

白鹿原美食

  在白鹿原影视城,除了能吃到关中美食外,还有全国其他地方的美食。

  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滋水县城开辟了美食一条街,可以品尝到蓝田九大碗等地域美食。同时开辟有青年旅社、民俗客栈和豪华宾馆,以满足不同人群各种档次的居住的要求。

  虽然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眼中的滋水县城,应该就是这样了。

  在滋水县城内,有依照旧时衙门形制,采用中国传统的三进院落所建的衙署,这是滋水县行政长官办公的地方,是当时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此外还有供奉文昌君,保佑考试顺利的文昌阁,有重建的白云寺,有护佑城池安全的城隍庙,有做生意的店铺……这些都展现了滋水县城乡土的一面。

  而在县城最南端,则建有一座教堂,尖尖的房顶高耸,典型的欧陆风。和整体的中国古风相比,略显突兀,但这也恰恰体现了近代史发展中中国传统封建思想与西方文化的撞击,是滋水县城发达的一面。

  教堂是白鹿原上最令人神往的地方了,白嘉轩热衷的西式教堂,就在白鹿原影视城中的滋水县城中。想要穿婚纱、办西式婚礼,在教堂中举行会更加正宗和庄严。

  它不仅是一座有型的殿堂,更是一座无型的心灵之殿。具有关中风貌的教堂,体现出它不可抗拒的使命,不仅可以观赏,同时也可以作为现实中婚礼的场地。

  为了在尊重历史和有所创新的基础上进行复原滋水县老城,白鹿原影视城特地聘请了设计“清明上河图”、“横店影视城”等影视基地及电影《英雄》、《唐山大地震》等专业精湛的团队对这里进行监制,力图实现现代与历史建筑的完美融合。

 田小娥窑洞

  提起田小娥,是《白鹿原》这本书里最悲惨的一个人物,也是于5个男人都发生过关系的人物,她是众人口里所最不齿的女人,经历过被卖、欺骗、潦倒、屈服、惨死的一系列,最终被埋在了黄土里,彻彻底底的一个悲剧人物。

  这个窑洞就是电影《白鹿原》里,田小娥私奔到最后惨死的一个很简陋的窑洞。

  田小娥悲剧命运是作为辅线来体现祠堂维护传统道德的功能。《白鹿原》的叙事始终围绕着白嘉轩为代表的传统农耕文化和宗祠文化在民间社会的作用。而田小娥的悲惨命运也始终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体现宗祠文化对堕落女性的不同程度惩治。在田小娥悲剧命运变化的几个阶段中,都体现出了祠堂对田小娥的行为惩治作用。

  在黑娃把田小娥带回白鹿原后,小说中描述到“鹿三半信半疑,将此事请教于白嘉轩,同时提出进祠堂拜祖宗的礼仪之事。白鹿村的新媳妇进祠堂拜列祖列宗是一项极庄严极隆重的仪式。白嘉轩对这件婚事不置可否,只是说:“你跑一步路,去问问嘉道,把事情弄清白。拜祠堂的事等你问了嘉道再说。”白嘉轩不充许他们进祠堂拜祭祖宗,给予名份,对他们的社会地位不予承认。体现宗祠对村民道德规范的要求。

  在被鹿子霖诬陷狗蛋与田小娥通奸后,在祠堂举行仪式对淫乱男女来执行乡约条文和族法条律。“在修复完备的祠堂正厅和院子里,聚集着白鹿村十六岁以上的男女,女人被破例召来的用意是清楚不过的。白孝文主持惩罚一对乱淫男女的仪式显得紧张。他发蜡之后接着焚香,领着站在正厅里和院子里的族人叩拜三遭,然后有针对性地选诵了乡约条文和族法条律,最后庄严宣判:‘对白狗蛋田小娥用刺刷各打四十。’孝文说毕转过头请示父亲。白嘉轩挺身如椽,脸若蒙霜。”体现了宗祠对违反族规的村民的惩治作用。

  鹿三杀了田小娥后,白嘉轩先是一句“你不该杀黑娃媳妇”。然后又说“可你为啥悄悄儿杀了她?既然你不害怕,那就光明正大的在白天杀?”。表现出白嘉轩代表的宗祠对田小娥害人后的明确态度和看法。田小娥已经坏到了人神共愤的程度。人人得尔诛之的境地。

  不久,白鹿原上引发瘟疫,田小娥灵魂在鹿三身上附体后。白嘉轩一手拄着拐杖,仰头瞅着站在炕上张牙舞爪的鹿三,冷冷地说:“你是个坏东西,我处治你我不后悔。你活着是个坏种,你死了也不是个好鬼。你立刀把我整死,我跟你到阴家去打中。阎王要是说你这个婊子在阳世拉汉卖身做得对,我上刀山我下油锅我连眼都不眨!”。可看出白嘉轩身正不怕影子斜,不向鬼神低头。

  在看到村民在田小娥的窑洞前祭拜后,小说中描述他的行为表现。“他拄着拐杖朝慢坡走去,佝偻着腰却昂扬着头,他与任何人也不打招呼,傲视着满地的香火和跪伏在荒草中的男女,从窑院的平场到崖头上转了一圈,用拐杖打散了一堆燃过的黑色纸灰,打落了正在燃烧的一撮紫香和两根红色蜡烛,然后把拐杖甩到腰后,背抄着手走下慢坡来。”

  后来,村民又提出要给田小娥塑身修庙,十里八村的人都到白家门前请愿,连儿子孝武也来劝说,被白嘉轩狠抽一巴掌后,依然深情陈述。在这场人鬼较量中,只有白嘉轩一个坚持道义。最后祠堂开会中,白嘉轩等到儿子念完接着说:“我是族长,我只能按族规和乡约行事。族规和乡约哪一条哪一款说了要给婊子塑像修庙?世上只有敬神的道理,哪有敬鬼的道理?对神要敬,对鬼只有打。瘟疫死人死得人心惶惶,大家乱烧香乱磕头我能想开,可你们跪到祠堂又跪到我的门口,逼我给婊子塑像修庙,这是逼我钻婊子的胯裆!”。接着又说“我今日把话当众说清,我不光不给她修庙,还要给她造塔,把她烧成灰压到塔底下,叫她永世不得见天日,谁要修庙,谁尽管去修庙,我明日就动手造塔。”。

  一席话振聋发聩,醍醐灌顶,立刻说服村民。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赢得了最终的胜利。通过白嘉轩对神鬼的态度,表现的正气凌然,体现了宗祠的教化作用。

  为了表现烘托以白嘉轩为代表的宗祠文化对民间社会的教化和统治,田小娥的形象就只能在人性本能的驱使下,步步堕落,突破最基本的社会道德标准底线。而不是其他作品中女性悲剧形象是由偶然事件或遭遇恶人欺辱的情况下而被迫堕落。这样才能突显出白嘉轩代表的祠堂教化的正面意义。

  在田小娥窑洞外,现在也利用旅游经济,开了一家小娥蒸馍,游客在看完窑洞后,在外面喝上一盅茶,吃上一个馍,再唏嘘下,回味田小娥的悲剧命运的曲折回转和跌宕起伏。

  对于田小娥的遭遇,也是众说纷纭,有些人觉得她是不守妇道,有些人觉得她是是任性的悲剧,有些人觉得这也是一个被男人玩弄损害了无数遍却依然在临死前念叨着“大,我对不住黑娃”的痴情女人,她是一个在当时社会里想方设法想要改变自己命运的女人。

  遗憾的是,在偌大的白鹿原,在凶猛的男权社会,在当时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代风云里,这一个柔弱无助的“外乡女人”,终于在“革命”的洪流里,以一种最为吊诡的方式,死在了和他同样苦命而不知为何苦命,却把所有人的不幸都归罪在这个“烂货”身上的公公的手里……看似满纸荒唐,实则无限凄凉。

白鹿原美女秀

  白鹿原影视城无疑是最适合举办陕西民俗婚礼的场所,恢弘精细的古建筑给人庄严郑重的感觉,抬着花轿的迎亲队伍行走在那些无数次进入影视镜头的小街道,宛如行走在一场只属于两人的电影中

  这么多大片和名导都看上的地方、并且将来有更多影视取景的地方,如果没在这里留下一套照片,该有多遗憾。那些大片和名导看上这地方:除了精美的建筑和乡村场景,更重要的是因为,这里有最能代表陕西关中文化的场景和Feel。Feel你懂的,拍大片最重要不就是Feel吗?

  从白家大院到鹿子霖家、再到乡公所的街道,以及祠堂和戏台间的广场上,摆上经典的关中大席,亲朋好友猜拳行令、不醉不归,如果这样办一场是不是很完美?

  如果还想更浪漫一点,也不是不可以。白鹿原影视城不缺少专业的影视制作团队和设备,如果你想,可以把电影《白鹿原》中田小娥出嫁的片段完全搬出来,再来一遍。

  电影《白鹿原》中的白家大院、鹿子霖家、乡公所、戏台、祠堂都在这里,就是一众亲朋好友的服装是个不小的开支,在这里租一套衣服10元-20元不等。

  关中明清古民居为砖木结构建筑,颜色以淡淡的青灰色、青黑色、土灰色、黄灰色为主,绝不会干扰拍照时的服装的色彩。无论是纯黑、纯白、亮蓝,还是大红大紫、鹅黄翠绿等鲜艳色彩,照单全收hold住。

  民国风、大婚纱、汉服、秀禾服在这些明清古民居中凸显出来,尤显意蕴丰沛。中式旗袍也不错,在这么喜气的炕上来一组写真,也是完全应景的。

  据说下雪了更好,飘飘洒洒的大雪背后的古建筑,朦朦胧胧中会更有时光错落的感觉,期待下次在大雪纷飞时再来白鹿原影视基地拍一组美美人像。

后语

  时光流逝总会让我们不自觉的回想起儿时那段简单而又无忧无虑的时光,儿时的那些记忆静静地存在着,提醒着我们那些不可复制、一去不返的美好时光,那时的我们过着大杂院式的生活,没有水泥钢筋的楼房,邻里之间更多的是一份人情味,让原本枯燥生活也多了几分乐趣。热热闹闹的村子,谁家吃什么饭,闻着味道就去了。

  当走在白鹿村古朴的街道上,仿佛瞬间穿越回过去,古老的村牌楼,宽敞的四合院,依稀可见的是自己儿时的记忆,与伙伴嬉戏打闹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走出村里,看到古香古色的滋水县城,吃着那儿时的美味,来一场彻彻底底时光之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