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处理投诉举报340.4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54亿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颖琳、马灿,通讯员粤市监、粤消宣报道:3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处理投诉举报340.45万件,其中投诉240.98万件、举报99.47万件,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达到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54亿元。

  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广东排查处置各环节风险问题4.8万个,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9.6%。在国务院食安委对各省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广东连续5年获得最高等级A级。

  广东还针对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质量问题出台了12条监管措施,对4000多万件电动自行车产品实施赋码追溯管理,并首创快检筛查方式,新增发现问题产品线索1.3万条,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

  据透露,今年全省计划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超120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超4000家。

  根据《报告》,去年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约19.23万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531719件,同比增长32.85%,总量首次突破50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98亿元,同比增长49.42%。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而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32件,加倍赔偿金额约48.96万元。

  其中,合同类投诉连续3年居投诉性质类别首位,达到了178815件,占投诉总量的33.63%,集中分布在互联网服务、生活社会服务和家用电子电器等消费领域。从性质来看,投诉数量排前三的还有售后服务(164989件)和质量(114641件),分别占总量31.03%和21.56%。质量投诉增量49258件,为增量最大的类别;假冒问题投诉8163件,同比增长约1.4倍,增速最快。

  据悉,家用电器、餐饮服务、电信服务、网购珠宝、汽车及零部件消费成为投诉的热点难点。值得关注的是,网络游戏投诉量高达64812件,同比增长108.86%,占互联网服务投诉的55.94%。其中,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充值问题仍然突出,例如,充值流程存在漏洞,未成年人能轻易绕过防沉迷措施进行大额充值,家长维权举证退费退款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