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至4月21日期间,市民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

  羊城晚报讯 记者高焓报道:3月21日,广州举办2024年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4月1日至4月21日期间,市民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预约平台将于3月25日上午10时正式上线,市民可提前7天预约,预约系统开放时间为每天7时30分至22时30分。

  预约期缩短为3周

  为何要实行预约制?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温凌飞表示,2020年之前,每年参与清明祭扫的市民将近600万人次。这几年试行清明预约祭扫,引导市民错峰出行祭扫,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经充分研究论证,我们今年继续实行实名预约措施,请市民群众理解和支持配合。”温凌飞说。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预约制有哪些变化?温凌飞介绍,根据历年预约情况分析研判,今年将需要预约的祭扫时间段缩短为3周,即4月1日至21日,在此期间前往广州市各殡仪馆、墓园、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场所进行现场祭扫的市民,需通过“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温凌飞提醒,铭恩园(原市火葬场)、新塘(中华)墓园实行常态化预约,其他祭扫场所今年仅在4月的前3周实行预约。

  每日8时至17时30分,各祭扫场所共设置4个预约时段,每个祭扫时段为两个小时,市民群众可在预约时段开始前半小时入场。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群众预约现场祭扫服务,市民除了可通过“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的“办事大厅”预约,还可在“穗好办”微信公众号的“办事服务”栏目进入“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此外,今年每个订单可预约人数从5人增至6人。

  今年,广州依然开辟了现场预约通道。温凌飞表示,现场预约通道主要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置,除确实无法进行线上预约的老年人以及14岁以下儿童等群体之外,其他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均应提前通过“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

  据悉,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将继续提供非现场祭扫服务。市民群众可以通过“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祀。今年3月25日,广州邮政的“微邮筒”公众号将继续上线“信邮哀思”模块,市民可在活动链接中选择在线写信或明信片制作。4月,全市经营性公墓和重点祭扫场所将举办集体祭扫活动,代替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缅怀思念之情。

  建议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由于清明期间祭扫人流量非常大,温凌飞建议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可能避开清明节假期的三天祭扫高峰期。他提醒,绝大部分祭扫场所都没有充足的停车场,祭扫场所尤其是银河园地区车流人流密集,建议大家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此外,市交通运输部门及有关祭扫场所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开通公交定制专线、优化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提供更多体贴、温暖和个性化的服务保障。

  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和今年实际情况,预计清明假期出城高峰将出现在4月3日下午和4日上午,返程高峰将出现在6日下午,广州警方将启动交警、治安、公交等专业警种的等级勤务,加派警力及时疏导。另外,广州警方将根据实时交通情况,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广州公安”“广州交警”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实时发布交通信息和出行指引,市民亦可通过导航地图、交通电台了解实时路况,避开出行高峰和拥堵路段,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组织无人机飞行队巡查严防火灾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新闻发言人李土恩介绍,据统计,广州市近三年清明节假期期间共发生火灾288起,从火灾起数看,清明期间日发生的火灾数量明显高于平时火灾起数;从火灾原因看,电气火灾和用火不慎是起火的主要原因,其中用火不慎火灾相比平时增长1倍。清明期间祭扫活动频繁,火灾风险居高。

  “确保清明期间消防安全我们责无旁贷。”李土恩介绍,清明期间,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公墓、殡仪馆、骨灰堂等场所的消防检查,督促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他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关注消防安全,增强火灾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广州警方将配合全市各级应急、林业等部门,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组织无人机飞行队,加强祭扫场所、公园景区、重点目标部位的巡查,及时监测森林火灾警情,强化快速规范处置能力,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民政部门提醒,请参与祭扫的市民群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现场管理,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进入祭扫场所,不焚烧纸质祭品、不燃放鞭炮。清明期间祭扫场所人员密集,市民如有身体不适,建议不要前往祭扫场所,取消已预约的订单后,不影响再次预约。

  编辑:邬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