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通讯员 涂丫 罗志高

  正值荔枝花开季节。记者走访东莞各果场了解到,由于受气温反复等因素影响,今年荔枝成花率普遍较低,部分品种荔枝成花率不足一成,有果农预测,今年东莞荔枝或将“量减价升”。

  桂味和糯米糍成花率不足一成

  在东莞厚街新围社区开记家庭农场,记者看到,虽然时下正是荔枝花开时节,但很多荔枝树上却是只见树叶不见花开,部分成花的荔枝树看上去也非常稀疏,与去年花开繁盛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该农场的场主,同时也是东莞市新荔荔枝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的欧阳容开告诉记者,果场今年桂味、糯米糍的成花率不足一成。稍感欣慰的是,妃子笑因花期比糯米糍和桂味早,躲过了天气影响,成花率达到了九成左右。

  在厚街大迳社区某果园,记者同样看到,大多数荔枝树上长出的是一簇簇红色嫩叶,荔枝花只有零星一点。

  “有花才有果,但是,目前荔枝树的开花率极低。去年这个时候整个山头都布满荔枝花,蜜蜂嗡嗡来采蜜,今年蜜蜂都见得少了。”厚街桂冠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黄志强遗憾地表示,荔枝枝丫长出了红色嫩叶,想要重新抽出花,已经不太可能,今年荔枝减产已成定局。

  “目前,桂味和糯米糍的成花率不足一成。自1998年以来,今年是荔枝成花率最低的一年。”黄志强介绍,相对于桂味、糯米糍等品种,自家种植的冰荔、观音绿、仙进奉、小贝荔等品种的成花情况要好得多,但也仅有四五成的成花率。目前,暂时还无法预计荔枝的收成,当前只能做好保花、护花工作。

  产量锐减可能导致价格攀升

  记者还走访了新围、大迳多个果场,发现今年桂味、糯米糍成花率普遍都很低。黄志强介绍,不仅是自家果园,整个桂冠荔枝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荔枝,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成花率低的影响。此外,黄志强还表示东莞其他镇街的荔枝农户也都普遍出现了开花率低的现象。

  为何今年荔枝成花率这么低?黄志强分析称,气温反复无常,忽冷忽热是成花难的主要因素。“因为去年11月份到12月份雨水偏多,营养过剩,荔枝老是在生长,没有休眠期,只长叶片不会成花,尽管通过物理手段去控梢,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若今年荔枝产量锐减,价格就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物以稀为贵,肯定要比去年贵。”黄志强表示。

  减产不可避免,黄志强建议果农加强对已成花荔枝树的管理,通过打药等手段护花、保花,防止虫害,此外,果农也可以考虑通过嫁接换种对果场的荔枝种植品种进行结构性调整,以减少恶劣天气对荔枝收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