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交警部门整治违停月 共查车超1万辆次

2017年05月11日 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交警查处违停车辆交警查处违停车辆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潘斌 通讯员刘洪希 

  昨日,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机动大队民警在东区远洋大信商圈片区范围开展机动车违停专项行动。据统计,截至当天,城区范围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违停机动车超1万辆次,违停现象日渐减少,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对于市民关注的商家利用雪糕筒、石墩、私装停车器或者其他器物占用路内停车位的,将依法没收。

侥幸心理违停常造成交通堵塞

  截至目前,中山市登记注册的机动车总量已达115.7万辆,驾驶人总数达129.9万人,停车位的供需矛盾加大,路口及其50米范围内路段、施工路段、高峰期在停车位以外路段以及非规定停车时间段违规停车现象不时可见,加剧了城区道路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拥堵现象。

  经交警部门调查分析,机动车违停主要原因包括一些小客车驾驶人养成了随意停车的不良习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部分驾驶人以为随意停个十几、二十分钟不会那么巧被民警查到,这种侥幸心理往往造成交通堵塞。加上城区多所学校门口就是主干道,越来越多家长驾车接送学生,接送时间又集中在早晚车流高峰期,大量接送学生的车辆停放在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经常造成交通堵塞。还有一部分当事人因贪图方便或者想省几块钱的停车费,便不去专门的停车场,将车辆停在路边。据东区大信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地下停车场设有近2000个停车位,但常有1000个空置,交警部门开展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后,空置的车位仍有600个左右。

私装停车器依法没收

  交警部门同时提醒:路口及其50米范围内路段、施工路段、高峰期在停车位以外路段以及非规定的停车时段违反规定停车的,将一律查处;对利用雪糕筒、石墩、私装停车器或者其他器物占用路内停车位的,将依法没收;对市政道路与建筑物之间的“退让部分”,即人行道与路边建筑物之间的部分,如果停车不影响交通畅通,一般情况下给予警告,但属于严管路段的,将依法查处。

  据了解,只要交警部门设置了禁停标志,或黄色网格线,黄色实线等标志,车辆就不能停放。另外,一些村居街道如果对相关街巷进行了规划及设置违停标志,违停车辆也会被交警查处。

三大商圈周边地区违法停车问题突出

  “利和商圈片区、石岐大信商圈片区和东区远洋大信商圈片区三大商圈违停突出。”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利和商圈附近有益华、利和广场等大型商场,而且两旁街道纵横交错,商铺林立,还有银行、客车中转中心等,人流、车流都非常大。虽然利和广场、旁边政府第二办公区等有不少停车位,但部分车主嫌麻烦要么不愿去地下停车场,要么不想交付几块钱的停车费,便随意将车辆停在路边,导致附近街道交通拥堵。违停的路段主要包括中山三路、岐关西路、怡华街、益恒街、恒信街、银通街、体育路、体育横街等。

  在石岐大信商圈片区道路两旁商铺林立,还有幼儿园以及市人民医院等公共场所,车流非常大。因市人民医院停车场经常爆满,无法停进去,周边又很少其他停车场,所以不少车在莲塘路边临时停车。大信商圈有室内、室外停车场,但繁忙时段也找不到停车位,而且去停车场停车总是面对出出进进的车辆,十分拥挤,所以有些车主会临时在路边停一下。主要路段包括宏基路(由户籍中心到湖滨中路)、莲塘北路(由莲塘路口到锋华28路口)、天鸿路、莲塘东路、莲塘路、莲员东路。

  而东区远洋大信商圈片区包括博览路、兴政路、兴文路。周边学校较多,上学和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城区大队宣教中队中队长罗庚新称,他执勤时发现不少家长送孩子一定要到学校门口,小孩下车后家长还要看着他走进学校。有时候两三辆车并排停放,后面的车便排长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