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新增了广州白云站、广汕高铁新塘站、增城站等重要站点,根据交通部门预测,旅客量较往年也会有较大增幅。为了保障春运重点场所的供电稳定,我们扩大保供电范围,增加保障力度,春运保供电场所比去年增加25个,保供电设备范围增加50余处,保供电场所和设备量都比去年增加超30%。”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安监部负责人黎颖介绍。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启动专项保供电,4000余名保供电人员全力以赴,保供电范围涵盖机场、高铁、火车站、港口、汽车客运站以及应急安置点等104个场所涉及的240余处输配电线路和设备。同时,广州供电局统筹考虑春运期间雨雾及降温天气影响,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前部署值班值守、应急队伍以及物资装备,加强设备状态巡视和消缺,主动联系用户做好用电检查,更新供电保障“一户一册”,全力保障春运供电稳定可靠。

  迎接白云站首次春运,他准备了101天

  26日春运开启,广州白云供电局保供电人员黄子龙一大早催促同事尽早出门,再去白云火车站电房看看设备运行情况。“我已经准备了101天了,天天都在想还有哪里可以做的更好一些,确保春运期间火车站供电万无一失。”黄子龙在对白云火车站配电房进行用电检查的时候说,略显羞涩的神情像是看到自家孩子第一次参加大型活动,有点激动,又有点担心。黄子龙说,从2023年10月27日完成对白云火车站的送电开始,他就一直盘算着如何确保白云站的首次春运供电稳定。期间,他和保供电的同事一起从电源配置、运行方式、重要负荷、电气设备、运行管理及应急保障方面对白云站供用电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向火车站管理方提出建议。供电局还与火车站建立联动,提前开展演练,保障站内设备供电可靠性,确保春运期间供电稳定。

 春运首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城郊供电所对广州北站开展现场用电检查(方鑫 摄) 春运首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城郊供电所对广州北站开展现场用电检查(方鑫 摄)

  这次保供电,多了腿长眼尖的伙伴

  “老李你怎么还在班组,春运开始了,往年这个时候你不是应该都在外面特巡吗?”广州天河供电局配电部运行维护二班的老班长李万荣,往年一到春运保供电,他都带着一群班组骨干活跃在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这些辖区内的保供电场所反复的特巡特维,所以今年春运看到他在办公室有些意外。今年有点不太一样,老李较往年显得有些从容,“去肯定是要去的,但是没有以前那么紧张,今年这些家伙腿长眼尖,我以前跑一天看的设备他们一个小时就检查完了。”老李嘴里的“这些家伙”是广州供电局的智能电房远程巡视系统,借助该系统开展保供电设备巡视,不但节省了设备巡视路途花费的时间,而且系统的数字感知功能可以更加敏锐的诊断保供电设备运行的健康状况。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越秀供电局为广州火车站接入应急电源车(许若筠 摄)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越秀供电局为广州火车站接入应急电源车(许若筠 摄)

  春运电满格,大小充电宝一起服务南站旅客

  “这个充电宝可以免费借给您用,但是要记得还给我,方便服务更多的旅客。”在广州南站的进站厅外,广州番禺供电局20余名“蓝公益•红木棉”志愿者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手持“充电宝”免费充电和进站指引等服务。而在旅客们留意不到的广州南站应急指挥部,广州番禺供电局钟村供电所运行维护班郭志聪正组织着1台“巨型充电宝”—500千瓦发电车随时待命,并备有9台发电车调度,保障广州火车南站应急安置点、广州南汽车客运站、公交总站、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外部电力正常供应。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番禺供电局志愿者为广州南站旅客免费提供应急充电宝(刘润琦 摄)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番禺供电局志愿者为广州南站旅客免费提供应急充电宝(刘润琦 摄)

  注意春节用电安全,广州供电局发布小贴士

  春运开始意味着很多人两地往返,有的居家人口增多,大功率电器如空调、电暖气、电热水器 、电热毯等使用会频繁,浓浓的节日氛围里更加要注意用电安全。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针对春运开始后的用电特征为街坊梳理了安全用电小贴士,主要是五个字:关、看、检、防、离,就是出行关闭电源避免待机耗电,电车出行提前查看和规划路线,定期检查漏电开关,防止超负荷用电,燃放烟花爆竹远离供电设施。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番禺供电局开展保供电设备检查(刘润琦 摄)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番禺供电局开展保供电设备检查(刘润琦 摄)

  [春节用电安全小贴士]

  关,出行关闭电源避免待机耗电。如果您有外出旅游或返乡探亲长时间不在家,请务必切断电视机、机顶盒、空调、洗衣机等电器的电源,避免待机耗电,同时也消除一些安全隐患。

  看,电车出行提前查看和规划路线。电动汽车车主在出行前,建议提前规划路线,查看好沿途充电场站位置,避开车流高峰和易堵路段错峰出行。

  检,定期检查漏电开关。要定期对家中漏电保护开关进行检查测试,长时间未居住的房屋更加要检查,这样可以防止因漏电引起火灾及人身触电。检验方法是:找到家庭电源总开关,按下它的试验按钮,能立即跳开,说明它是靠谱的。若漏电保护开关有故障,请联系专业电工更换带有合格标识的漏电保护开关。

  防,防止超负荷用电。电热设备不要长期处于开启状态,建议运行几小时后关停一会,防止电器温度过高而烧毁元件。避免多个电器共用一个插座,以防超过插座的负载能力,引起开关跳闸或烧坏插座插头,导致火灾等危险情况发生。

  离,燃放烟花爆竹远离供电设施。烟花很美但一定要远离电力线路、变压器等配电设备,以免发生触电、引发火灾或造成设施故障,影响线路正常供电。

  (来源:广东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