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委统战部、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澳门中联办宣传文化部共同举办的“同心逐梦大湾区”网络名人湾区行主题采风活动于11月10日在广州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邀请粤港澳三地正能量网络大V以线上宣传和线下实地采风相结合的方式,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活动首日,网络大V们来到了广州塔打卡参观,现场感受广州经济社会腾飞,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并直观了解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的建设理念和创新优势。

  了解广州电力的百年蜕变发展,感受广州焕发的“老城市新活力”。近年来,广州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要着力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电力作为能源基础性行业,必须服务支撑好广州发展总定位、总目标的实现,支撑广州城市能级提升,建设高品质电网,助力广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

  广州“获得电力”改革迈入4.0时代 打造国际一流“获得电力”新标杆

  今年,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广州市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广州“获得电力”改革正式迈入4.0时代。

  4.0改革系列举措将“三零”“三省”服务做深做细做实,擦亮“简快好省”用电品牌,研究提出5大方面、19条主要任务,围绕五大“目标”树标杆,用心“服务”新升级,实现服务站位再提高、服务体验再优化、服务能力再升级、服务品质再提升、服务保障再强化,打造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提升用户用电获得感。

  2020年,广州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获得电力”指标获评全国最佳实践。近年来,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依托数字电网建设,加强政企联动,实现“数字电网”与“数字政府”全面对接,更好地解决企业与群众办事“远、繁、难”等痛点。率先推出“零证办电”“刷脸签约”功能,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创新推出低压项目电力外线工程“零审批”,实现高压电力外线工程并联审批限时5天办结,审批耗时下降80%。并联合黄埔区政府,在黄埔区设立全国首个电力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同时牵头设计开发“电水气热网”报装流程,实现黄埔企业“电水气热网”五大业务联办,持续提升企业办电效率,继续擦亮“简快好省”用电招牌,以世界一流的电力服务助力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率先对城市公共设施进行美学处理,提升城市品质,助力提升电网品质融入城市景观

  当城市夜幕降临,登上广州地标建筑“广州塔”,俯瞰整个城市夜景,对岸江边的一座“月光宝盒”吸引了网络大V们的注意。这个“月光宝盒”就是110千伏猎桥变电站。

  据介绍,位于猎桥变电站的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是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联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雄所设计的,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老城市 新活力”的生动实践。它不仅是一座变电站,肩负着为珠江新城CBD区域约1/4地区供电的重任,也是一个变电站科普中心,居民可以走进去了解变电站知识,通过透视观察窗看到变电站的运行场所。

  近年来,广州先试先行,率先对城市公共设施进行美学处理,提升城市品质,在全国具有积极示范效应。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建设高品质的变电站,融入并提升城市环境,走在全国电力行业前列。步入“十四五”,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能,奋力推进百年供电出新出彩,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广州供电局 李悦 何靖治 孙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