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越秀区2024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越秀区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龙年新春,越秀区精心策划“广府十二年味”,推出“五好”服务、开展百场活动、送出千万礼包,营造浓浓广府年味,彰显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风范。

  十二年味,寻觅广府

  以“广府味·幸福年”为主线,策划280余场文旅活动,传递万家团圆、幸福美满的节日情感,感受最地道、最醇正的广府年味。自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3月1日,持续2个多月,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精彩。邀请曾小敏、林蓝、马伯庸、黄俊英、赵伟斌、王璁、赵浚承、素馨佳人、庄臣、徐暐杰等文化名家、好人代表作为“广府十二年味”代言人,其中特别邀请南越王墓出土的文物玉舞人、中国联通数字人彤彤作为“文物里的广府年味”“云端上的广府年味”代言人。1。花海里的广府年味,春节(行花街)是越秀区国家级非遗项目,百年西湖花市回归传统;大佛寺、六榕寺等开展迎春花市和新春祈福活动,体验“花式”过年。2。庙会里的广府年味,广府庙会×新潮庙会,广府民俗文化巡游、广府达人秀、素馨佳人评选、小巷庙会、校园庙会、祠堂庙会在北京路等地与大家幸福相约。一方东山潮玩龙灯巡游,传承岭南广府文脉。3。音符里的广府年味,“020赫兹”城市音乐营地在古道边、长堤外、学宫里、大东门唱响。各街道迎春音乐会、客家山歌迎春歌舞展演等系列活动集齐辖内能人唱将,引领市民游客聆听新春乐章。4。书香里的广府年味,各街道、社区图书馆开展书香阅读,书法家现场挥春写福,在诗词浪漫中共赴新春之约。5。丹青里的广府年味,传承弘扬岭南画派艺术精神,举办春睡百年传承展,展出岭南画派名作,创作岭南花鸟长卷,在水墨丹青中品味广府年。6。文物里的广府年味,越秀各文博场所通过物象解密、民俗互动等形式,让静态的文物“活起来”,领略文物承载的厚重历史和浓浓年味。7。梨园里的广府年味,粤韵京腔,南北世界级非遗在越秀“相遇”。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中山纪念堂带你深入感受梨园戏韵;王宫音乐会奏响悠扬岭南曲韵。8。非遗里的广府年味,节庆“叹”非遗,粤港澳大湾区岭南中医、传统技艺等非遗项目汇聚越秀,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9。光影里的广府年味,越秀公园花灯如约而至,蕴含越秀创意、绚丽多姿、年味十足;无人机点亮江湾夜空,光影里的广府年绚烂多彩。10。家门口的广府年味,越秀区18个街道开展系列“年味”活动,梅花文化节等“村晚”火热上演;文艺展演、新春挥毫、游园集市……街巷里满满的年味呼之欲出,群众乐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11。舌尖上的广府年味,惠福东路、西华路品“最广府”美食,汇聚市民喜爱的粤菜和粤港澳大湾区各类美食小吃,还有《繁花》宝总同款“干炒牛河”,在城市烟火气中找寻记忆里的年味。12。云端上的广府年味,广府庙会元宇宙、网上花市平台呈现广府特色非遗集市,《广府文化话你知》以探店形式介绍广府年俗,在云端沉浸式体验行花街、逛庙会、品年味。

  五好服务,全程贴心

  越秀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6个,博物馆、展览馆49个、国家A级景区14家、星级酒店34家,成功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行、庆、吃、游、演五个方面,汇聚辖内旅游景点、演出活动、经典美食、宾馆酒店和旅游线路,形成好节目、好去处、好安排、好住地、好餐饮“五好”推荐清单,为游客送上旅游指引服务。

  据悉,越秀区春节期间推出了寻迹·古城印迹、绿美· 漫步春色、红游·红色越秀、潮玩·玩转非遗、博物·博古通今共5大广府年味游线路。所有的文旅活动、博物馆开放时间、星级宾馆、A级景区、旅游线路都形成了清单供市民游客查询,并在“广州越秀发布”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活动预告,便于大家根据“节目单”安排参与时间。

  六大商圈,释放活力

  以“古越今秀 悦享精彩”为主题,发动北京路-海珠广场、环市东、农林下路-东山口、中山三路、江湾—海印、流花—矿泉等6大商圈,组织各商业综合体开展迎春促消费活动30多场。北京路天河城举办“花香四海”粤潮花市,打造广府粤潮新花市;环市东时光市集、保利时光里举办新春花市活动,年货、年花、年味满花街。中华广场户外广场举办多巴胺花荟节,展示“花+美食”“花+文创”“花+咖啡”;流花-矿泉商圈举办迎新嘉年华时髦“折”学家市集暨购IN壹马促销联欢市集;江湾—海印商圈开启江湾阳光天地新春友邻生活节,海港城举办“广府味·幸福年”暖心年夜饭活动,邀请约80名区内环卫工人、骑手、辅警等一线劳动者代表一起吃暖心“年夜饭”,体验广府“年味”。

  越秀区消费帮扶助力“百千万工程”流动商超,以直通车的形式将湛江赤坎区、霞山区、遂溪县等地的农特产品带到18条街道。首站在大塘街珠江·星火1926举行发车仪式,后续直通车还将开进各街道、社区,把湛江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送到市民身边,为大家的团圆餐桌上增加更多鲜美食材。此外,发动餐饮企业参与“舌尖上的年夜饭”美团直播活动,各大饭店年夜饭爆火,截至目前,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向群饭店、白云宾馆、陶陶居等品牌餐饮企业年夜饭已订满,其他特色餐饮企业年夜饭已预订90%以上;区内各商综体、餐饮企业和龙头商贸企业送出满减及打折促销大礼包15000多份,优惠总额超千万元,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充满广府味的幸福年。

  景观上新,年味更浓

  北京路步行街提前布置氛围装置,营造浓厚的春节喜庆氛围。北京路设置有花市主牌楼——拱北楼、中心花坛——广东贡院龙门,以及铜壶滴漏“龙腾花海”景观等多个景观打卡点;“海丝之舟”巨型景观正在加紧施工,花市前就将正式与大家见面;铜壶滴漏将上线AR互动打卡,带来科技拜年新体验;新大新裸眼3D大屏,全新的龙年3D视频将再次上新。此外,北京路步行街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大餐。北段开展粤剧展演,与市民游客共赏梨园戏韵;青宫橱窗剧场将带来舞麒麟、咏春等非遗年俗专场演出;非遗街区开展广东醒狮、广式宫灯、榄雕、打铜等10余项非遗展示体验;推出北京路打卡地图,以北京路的吉祥物IP醒狮贝贝形象制作印章,游客跟随打卡地图指引,游逛北京路,集齐萌萌印章表情包,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广府文化魅力。

  东山口片区潮流依旧,一方东山文创园举办“共创龙灯,奇‘庙’新春”系列活动。推出年味书法展、“龙头东山”创意市集、龙灯主题展览、“奇‘庙’元宵 东山灯会”等活动,联动青年设计师、文化传承人、品牌商家与游客,以新潮体验融合广府文化,探索文化共创、共融、共享,让广府文化在互动体验中走进大众,在现代商业中焕发新活力。

  “游走越秀,就是在一幅广府千年画卷中漫步。”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卫国表示,“越秀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的城市中心,文物古迹、景点公园星罗棋布,潮流街区、美食小吃不计其数,在这里沉浸式感受穿越千年的广州古城和“最广府”的文化体验,诚邀全国宾客来到花城广州、玩转古越今秀,品广府味,过幸福年,一同感受越秀新春暖love love!”

  (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