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即将揭牌 回顾高等学府建校之路

2017年12月05日 11:0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坐落于有“海滨邹鲁”之称的广东省汕头市,致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全面引进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自2016年12月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以来,已走过了一个年头,如今这座高等学府即将迎来正式揭牌之际。在此之前,我们不妨一起来回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校之路。

  李嘉诚基金会大力促成学院在广东建设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GTIIT)是由享誉全球的知名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合作办学的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2013年9月,李嘉诚基金会向以色列理工学院捐资1.3亿美元促成其在汕头合作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广东省政府和汕头市政府首期拨款9亿元人民币,以支持学院一期建设和初期运作。学院的创办,旨在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先进的教育模式、创新创业理念,为粤东乃至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翌年,国家教育部接受筹设申请,并进行实地评议。

李嘉诚促成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合作李嘉诚促成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合作

  2015年4月,国家教育部同意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筹备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著名经济学家李剑阁、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分别出任校长、执行校长。同年12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启动仪式在汕头大学举行。

李剑阁教授、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分别出任校长、执行校长李剑阁教授、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分别出任校长、执行校长

  一年来,汕头市政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汕头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李嘉诚基金会共同努力,加快去筹工作进展。与此同时,学院南北校区建设也稳步推进当中。2016年12月5日,国家教育部同意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去筹成功后举办的董事会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董事会主席、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佩雷兹•拉维教授这样说道:“这不单是汕头和海法的项目而且是中国和以色列的项目,而且是创新国度和中华文化的结合!我相信,坐落在汕头大学隔壁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未来将是世界各地学子向往的学府。”

  今年8月份,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来了开学时刻。首年招收的222名学生来自12个不同省份,其中151名来自广东,约80人是潮汕籍。

学院首批新生学院首批新生

  李嘉诚寄语:要当奇迹的成就者

  提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设立,就不得不说到李嘉诚。这是他继汕头大学后,在内地捐资兴建的第二所高等院校,两校毗邻,资源共享。长期以来,李嘉诚对于家乡教育事业的投入有目共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个项目,他为此努力了4、5年,而支撑他这份坚持的是“奇迹”二字。

  李嘉诚曾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创新力是无法模压的,只有通过有内涵的教育和健全法制,才可期待创新能力和创新信心,成为打造自主、公平、快乐和丰盛未来的核心动力”。以色列理工学院创办人之一,爱因斯坦说过:“活出人生,只有两道,一是认为世上毫无奇迹,一是相信一切皆可以是奇迹。

李嘉诚李嘉诚

  正因为坚信科技和创新是建立个人和集体财富的强大动力,年近九旬的李嘉诚不辞劳苦,促成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今天,而他也呼吁大家,不要甘心当奇迹的等待者,而一定要是奇迹的成就者,“让今天就是明天奇迹的开始!”。

  12月18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举行揭牌仪式,届时,李嘉诚本人也将再次回到汕头出席这一仪式,与中以领导嘉宾和众多学子一同见证这一时刻。

(图片来自: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官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