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徽派美味 岂止代表之一的臭鳜鱼

2016年03月02日 1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安徽菜在广东地区属于“少数派”,但“少数派”绝对不代表不好吃,反而因其难得而更显特色。与其他菜系有着基本统一的特点不同,皖中合肥菜、皖南徽州菜和皖北菜差异甚大,到底有何差异?就让“食在广东”先为您探探路。

  臭鳜鱼是徽州菜的代表之一。其实,臭鳜鱼吃起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臭,尝一口细细地咂摸一下,那回味可能让你的筷子停不下来。

  据来自安徽的“鼎鲜楼”私房菜老板郭俊丰介绍,“臭鳜鱼”的制作过程十分讲究,是把新鲜鳜鱼用淡盐水腌渍在木桶里,肚皮朝上摆放,用山间青石头或河卵石压住,经过六七天后,鱼体便发出似臭非臭的气味。然后入油锅略煎,配以新鲜红辣椒、葱段,小火红烧至汤汁浓缩而成。吃的时候鱼的骨刺与鱼肉很容易分离,肉成块状,不易碎。

  臭鳜鱼肉质细嫩,极易消化,对儿童、老人及体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来说,吃鳜鱼既能补虚,又不必担心消化困难。

  皖北菜:有饼有肉的小鸡贴馍

  说起皖北菜,不得不提小鸡贴膜,好多在外打工的皖北人,隔三差五地都会馋这么一口。小鸡贴馍是地道的安徽农家菜,也叫地锅鸡。在深圳,一些做皖北菜的店铺,都干脆用地锅鸡来作为自己的店名,可见这道菜的代表性。

  小鸡贴馍就是烧上一锅鸡肉,然后在锅里贴上面饼,既有菜又有饼。先用铁锅把姜片、蒜瓣、八角、花椒粒等和鸡块一起炒香,然后放进粉丝等配菜一起煮,让肉汁的味道完全浸透到粉丝里。接着把面饼贴在铁锅边上,面饼的一头还要浸泡在酱汁里。吃的时候,下面还可以放个小火炉,边吃边烧,味道更好。

  徽菜菜系

  徽菜又称“徽帮”,是中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徽菜起源于南宋时期的徽州府,原是徽州山区的地方风味。由于徽商的崛起,这种地方风味逐渐进入市肆并流传,明清时期一度居八大菜系之首。主要名菜有火腿炖甲鱼、腌鲜鳜鱼、黄山炖鸽等。

  晚清重臣李鸿章,是合肥人,时人称李合肥。在安徽菜中,有一道合肥保留名菜,跟李鸿章很有关系叫“李鸿章大杂烩”。实际上,这道菜就是把各种食材放在一起煮。据说传统的做法也很讲究,要把各类食材分层次摆放,点以白酒、酱油等佐料,用文火慢烧,直至上层的油清菜熟方上桌。如今的做法已经进行了改进和简化,但传统里集合各种食材的特点没有变,干贝、鸡肉、猪肚、火腿等都到了“碗里来”。

  在“李鸿章大杂烩”里,你能感到杂而不乱,每种食材都能分辨出其独特的味道,跟其他菜系里的乱炖有所不同。

  “徽”常好吃

  安徽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地理环境的巨大差异带来了安徽各地饮食口味的大不同,传统意义上的徽菜其实是徽州菜。除了这三个代表菜,徽州菜的毛豆腐,阜阳菜的粉鸡,安庆的蕨根粉、石耳、山粉圆子,宿州的符离集烧鸡,淮南的牛肉汤、豆腐宴等,风味各有千秋。广东的徽菜馆不多,食客不妨用心寻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