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风味美食 这里的农家乐吃的是越南菜

2016年03月21日 14: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北江河畔,春意盎然。在清远清城区飞来峡镇江口新华村一带,连片的油菜花海像展开的金色地毯,三三两两的游人徜徉在花海中,尽情欣赏眼前这片令人陶醉的田园风光。花海对面的山坡,绿树掩映着一个名叫新华的村落,当地人惯称“越南村”。

  新华村始建于1979年,20世纪70年代后期,大批侨民由越南归国,由政府安排在清远华侨农场落户。全村71户226人,民风淳朴,村民主要从事耕作山地,种植龙眼等水果,养殖家禽以及劳务输出为主。

  依山而建古朴的砖瓦平房,饱经岁月的阶梯,郁郁葱葱的老树,庭前屋后鸡犬相闻,无不散发出世外桃源般的恬静和悠闲。拾级而上,村中民居不时传出的越南卡拉OK歌曲旋律,戴着越南斗笠的老人偶尔说出的几句越南话音,不禁让人产生置身异域的奇妙感受。

  每当夜幕降临,能歌善舞的村民跳起了东南亚民族风情舞。除此之外,村里的主妇们也大都能做得几样地道的越南风味美食,如风行东南亚的越南春卷、肠粉、冻肉、粽子等,无论是食材还是工艺,都是归侨们按照越南民俗精心制作的。

  近来,小村致力发展越南特色农家乐,一边赏春踏青,一边享受越南美食也成为了当地的特色。由于越南承自中国饮食阴阳调和的饮食文化,而近百年的法国殖民史又给越南菜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因此这个小村的农家乐里,美食也杂糅东西方烹调方式的特点,所用食材热量不高,吃多了也不担心会发胖。

  揾食指南:

  乐广高速-清远江口出口-江口华侨农场方向-新华村

  经典越南小吃

  越南冻肉:用青涩的芭蕉叶包裹着,四四方方的一大块,有丰富的凝胶状纹理,犹如大面包,十分厚实。比较奇特的是,这道菜不用加热,只能冷吃。从碗里夹出的冻肉片,犹如透明的香肠片,吃起来有嚼猪耳朵和木耳般的脆劲。

  越南春卷:它是一条条蛋卷那样的形状,外表金黄却非油炸,是用米纸包裹馅料蘸酱汁来吃。馅料以新鲜蔬菜为主,裹以细粉条、萝卜丝、虾仁、香草等辅料。越南春卷多为冷食,吃的时候再粘上点越南鱼露,口味又香又辣。

  越南粽子:同样是用芭蕉叶包裹的,有圆形和方形两种,取天圆地方之意。越南粽子包有糯米、绿豆、猪肉和胡椒粉,味道十分独特。长条形的粽子吃的时候,需要切成片状,既可当菜又可当饭。

  越南肠粉:越南肠粉馅料是剁碎后炒熟再包进粉皮里卷起来,肠粉皮比粤式的要薄。越南肠粉食材包括姜粒、蒜蓉、小葱花、香菜以及虾仁、香菇、肉酱、芹菜粒,有的还加进剁碎的煎鸡蛋,内容都十分丰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