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近期大片中的外景地以实力抢镜 出游好去处

2017年01月19日 15: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爱电影的人们最近很忙,因为近期电影院里的大片不断上映,三天两头就要往电影院里跑,这股大片热潮也将持续到月底的贺岁档。看电影是一种减压方式,看完之后和朋友们讨论下剧情,评价下演员们的表演,也是不错的话题。虽说大片好不好看是各有看法,但近期大片中的外景地的确又以实力抢镜。马上长假快到了,如果计划出游,不妨做个参考。

  文/记者陈薇薇

《长城》河西走廊美景壮阔

  张艺谋电影《长城》作为近期国产大片的抢睛之作,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除了有超强演员阵容之外,这部影片的特效也达到了好莱坞国际水准。从一开篇大明星马特·达蒙和契丹人在一片壮阔的大漠和红色岩石间激烈开战开始,就让看客们沉浸在紧张刺激的气氛中难以自拔。然而,这壮阔的背景并非是特效制作,而是真真实实地在实地取景。这个取景地,就是历史悠久的河西走廊,具体来说,张艺谋导演去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和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取景。

外景地:张掖外景地:张掖

  张掖一直以来都是不少大漠电影的热门外景地,张艺谋似乎对这个地方更加偏爱,之前他导演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就是在张掖拍摄的,而这次《长城》这部大片,张艺谋依然选中了张掖,看中的就是那里所呈现的丰富丹霞地貌。所谓丹霞地貌,就是指红色沙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广东韶关的丹霞山就是这一地貌的杰作。张掖拥有着国际级的丹霞地质公园,当地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张掖丹霞七彩丘陵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位于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因为地貌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而闻名,也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亲身去到张掖,会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除了岩石造型奇特之外,这里的地貌也色彩斑斓,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等色彩,并且这些颜色顺着山势起伏,呈现波浪状,如果有阳光照射,这里的色彩会更加明艳丰富。

  贴士:到张掖至少要待2天,通常会游玩张掖大佛寺、山丹大佛寺、焉支山、山丹马场、民乐扁都口等。到张掖适合自驾,可联游月牙泉和嘉峪关等地。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距离张掖市40公里,自驾游客可以在距此20公里的临泽县城住宿。

外景地:外景地

敦煌雅丹魔鬼城

  和张掖丹霞地貌一起在片中出现的是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这里也被称为敦煌雅丹魔鬼城,在丝绸古道上,雅丹曾是一个重要的天然路标。如今,这座魔鬼城留下了神秘的古城遗址,还有一片荒凉的戈壁,寸草不生。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而这个位于距甘肃玉门关西90公里外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遇有风吹,就会发出各种令人汗毛耸立的声音,所以人们也俗称它为魔鬼城。如今,雅丹魔鬼城地质公园里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去到那里,大家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去尽情地想象这些石头究竟像什么,比如有的像蒙古包,有的像骆驼、石鸟、石马等,总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

  贴士:从敦煌市区可以搭乘班车前往雅丹,建议还是包车前往,一般一天包车三四百元,如果可以集齐四个人会比较划算,包车比较方便安排行程,可以联游玉门关等地。

《摆渡人》

江南古镇地铁直达

  王家卫监制的电影《摆渡人》是不少人期待的大片,不仅因为这是继《东成西就》后,时隔22年王家卫再度监制的喜剧作品,更因为剧中聚集了一众男神,梁朝伟、金城武等的亮相,让人非常期待。电影上映后,引发了不少讨论,只不过懂行的人会更关注王家卫电影中的场景,因为很多电影场景都好比一幅幅画作,充满了艺术感。

外景地:上海新场古镇外景地:上海新场古镇

  在《摆渡人》中,出现了古色古香的江南古镇,很多人以为这古镇估计又是在乌镇西塘,实际上都不是,这是隐藏在上海的一个古镇——新场,乘坐上海地铁竟然可以到达,让人有些小意外,原来美景可以那么方便抵达!

  新场古镇位于浦东新区,建镇约在南宋建炎二年,至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了,它的得名源于下沙盐场之南迁形成新的盐场,是一座因盐而成、因盐而兴的江南古镇,曾有“新场古镇赛苏州”之誉。

  其实,新场不是第一次被大导演看中了,梁朝伟也不是第一次到新场拍戏,李安导演的《色戒》就曾在新场取景,对此李安曾评价说,新场很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江南小镇的味道,当时《色戒》在这里拍了10天,主要取景地是第一茶楼和徐福泰的三层阁楼。

  去到新场古镇,会看到许多老建筑依然存在,里面依然居住着当地人。所以,这是一座活着的古镇。整个古镇里有20多座石桥,小桥流水人家,长街茶楼老店,共同在这里构成了一幅低调的江南水乡图,游客可以用漫步的方式来探索里面的奥秘。

  在新场有几个标志性的风景,比如三世二品牌坊,被誉为“江南第一牌楼”,是明万历年间太常寺卿朱国盛为纪念他家从祖父起,三代都当上了二品官而建的,高大的牌坊,雕刻十分精美,也记刻了一个家族的辉煌。新场老街是古镇里的主要街道,老街南北长达1.5公里,沿街有不少店铺,这里也是当地人采购生活所需的主要场所,作为游客,则可以在这里边走边吃,而在老街的尽头有一座始建于700年前的寺庙——南山寺。寺里有两棵硕大的古银杏树,如果是11月份去,可以欣赏到金黄的银杏美景。

  贴士:乘坐地铁16号线直达在新场下可到,参观古镇免费,镇上展馆联票28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