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一住宅楼下商场未批先改建 楼上业主叫苦不迭

2017年04月27日 17: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住宅楼下原有的绿地被改建成了台阶。住宅楼下原有的绿地被改建成了台阶。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为了小区公共区域被侵占施工一事,塘厦花园中心小区的业主已经苦恼了大半年。日前,该小区200多名业主联名投诉投资方东莞市华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毅公司”),在未得到小区业主同意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审批公示的情况下,擅自在其产权以外的公共区域进行改建及扩建施工。

  针对此事,塘厦城管分局回应称,华毅公司的改建工程未向相关部门报批,该局已多次制止施工方施工,目前该局正按法定程序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业主:

投资商未经允许擅自改扩建

  据了解,花园中心小区位于塘厦镇花园街附近,属于政府安居工程,共有2栋楼、335户,小区1、2、3层一直作为商业之用,出租给百货公司,四层及以上均为住宅。2015年,原有的百货公司撤场,华毅公司于2016年整体接手1、2、3层商业楼层。

  “没想到华毅公司接手之后,随即就开始了大规模改建工程。”花园中心小区业委会主任罗阿姨表示,这个装修行为从去年8月左右开始,业主起初以为这只是原本商铺的普通装修,后来才发现,那是大面积的改建。

  罗阿姨说,华毅公司擅自拆除了小区周边的景观大树和大理石花坛,同时侵占了小区外围公共广场、业主通道和消防应急通道,“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还把商场内的消防楼梯移到了小区外围,霸占了小区的公共区域。”

  “他们这些行为不仅严重改变了整个小区的原建面貌,还让我们的消防、出行安全受到了威胁。”罗阿姨说。

走访:

商场消防楼梯建在了小区内

  记者在花园中心小区看到,小区商业楼层正门周围仍在围蔽中,有工人正在楼内施工,施工现场满是泥砖沙石。

  “这里本来是小区外围的公共绿地,上面有很多绿化措施。”业主黄先生指着商业楼层外新建的台阶道告诉记者,华毅公司拆掉了原来的9级公共台阶和绿化措施,将台阶外延了近5米。

  在小区内,记者留意到,小区墙体外正在搭建3处钢架结构消防楼梯,而业主们对华毅公司的改建工程意见最大的,也正是这3处钢架楼梯。

  “原本消防楼梯是应该在商场内部,但商家为了增加商铺面积,将内部通道拆除,在建筑外墙上加装钢架结构的楼梯。”黄先生说,“这几处楼梯把整个小区的外观搞得一塌糊涂,建成以后,人可以直接从商场经过这些楼梯走到小区,给小区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小孩子很容易就能够爬上这些楼梯,给儿童安全也造成严重威胁。”   

  “当时我们明确对他们公司的施工方案表示反对,但他们仍然强行施工。”罗阿姨称,自去年8月份以来,以她为代表的业委会曾多次与华毅公司进行沟通,全体业主也集体表决明确反对施工的方案,但华毅公司在没有得到业委会和业主表决通过,以及政府部门审批公示的前提下依旧组织工人进场施工。

投资商:

部分施工的确没有报批

  日前,华毅公司一位罗姓负责人称,该公司在合法取得花园中心小区一至三层商铺的所有权后,提出对商铺进行重新装修招租。

  “部分施工的确是没有报批,我们正在走申请程序。”该负责人表示,业主反映的拆除小区周边的路障以及配套设施,主要是对周边的道路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也是为了美观,为了商铺周边以后利用得更好一点。”该负责人说。

  对于业主反映的商铺消防楼梯建在小区公共空间一事,该负责人称,对于业主提出来的公共部分的权属到底属于商铺还是住宅业主,目前该公司有不同意见,正在准备材料与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沟通。

部门回应:

该公司属无证施工

曾多次制止其施工

  花园中心小区的改建工程,华毅公司究竟有无向相关部门报批?

  对此,塘厦镇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未收到华毅公司提交的加建、改扩建等手续的申请。“对方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属于无证施工,应由城管部门责令停止施工。”

  按照东莞市建设局文件要求,在东莞市建设施工的项目,除投资额小于30万元或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项目可不办理施工许可之外,其他建设项目都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明,在施工许可证明办理完成之前严禁施工。

  同时,塘厦城管分局回应称,经该局初步调查了解,改建工程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局接到业主反映后,已派出执法人员多次前往现场调查处理,同时也要求施工方在未取得相关报建审批手续前停止施工,执法人员也多次制止施工方施工。

  对于业主意见最大的消防楼梯部分,塘厦城管分局称,该三座楼梯于今年4月10日开始动工,3座楼梯分别占地约20平方米,拟搭建高度6米,从小区内部一楼直达三楼商场,以作商场消防通道之用。除地下停车场入口的楼梯未建成外其余两座楼梯已基本建成,但未做护栏,整个商场施工工程及楼梯建设均以围蔽形式进行。目前,建设处于停工状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