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8岁男童被剪刀刺伤眼险失明 医师提醒要及时就医

2017年09月15日 15:39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孩子受伤,最痛心的肯定是父母家人。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尽量防护,可是总有一些事情让人猝不及防。就好像这次意外一样。

  9月10日晚上,爱尔眼科东莞医院接到一个眼外伤的急诊。一个8岁男童被剪刀刺伤眼睛,情况紧急。医生马上行全麻下角膜裂伤清创缝合手术,目前男童正在进一步治疗观察中。

  想不到8岁的孩子用剪刀,仍会出现意外。医生提醒,单纯角膜受伤一般不会流血,会有“热泪”流出,幼童不懂表达,家长需要仔细观察孩子行为,及早送医,切莫拖延。如果眼球受伤不及时处理,轻则影响视力,重则可能失明。

惊心:孩子帮家长拆盒子,剪刀竟刺到眼球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8岁男童小志(化名)在家帮忙拆盒子。

  意外来了,小志不慎被剪刀刺伤右眼,受伤后立刻出现疼痛,视力下降,流泪,畏光睁不开眼的情况。

  看到如此,家长立刻把小志送到医院去。

  当晚值班的是爱尔眼科东莞医院眼底病科主任王虎。王虎说,当时孩子送来的时候情况不太好,右眼眼角膜下方被划开,晶状体被刺破,伤口很大,有可能会感染,手术越快越好。

  王虎立刻为小志实施全麻下角膜裂伤清创缝合、前房冲洗注药、晶状体切除联合前段玻璃体手术。

  虽然,前期的手术比较成功,但后续还要进行一系列治疗。

警惕:挽救应争分夺秒,别让孩子留下终身遗憾

  孩子一旦受到眼外伤,挽救应争分夺秒,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家长切莫忽视。

  为何这样说呢?

  王虎解释到,由于瞳仁是黑色的,再加上单纯角膜受伤之后一般不会流血,会有“热泪”流出,成人会有感觉,而幼童却无法表达,家长不仔细观察的话并不能察觉。

  等到孩子出现感染、发炎,眼睛发红、疼痛时,往往是已经过去好几天了。而眼球受伤如果不及时处理,轻的可以导致角膜疤痕而影响视力,重的可能导致眼内炎而失明甚至摘除眼球。

  王虎特别提醒市民,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看护好孩子,特别是学龄前的孩子,一定要有人看护。

  如果不慎受眼外伤,家长要留心观察,孩子的行为是否有异常,是否有伤口,瞳孔是否有变色、变形等等。家长越早发现问题,及早带孩子就医,对于治疗越有利。

[提个醒]

这些东西可伤害孩子眼睛,家长一定要注意

  爱尔眼科东莞医院每年接诊的病例当中,不乏有儿童眼外伤的。

  王虎提醒,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加上儿童好奇心强,一些常见的物品如筷子、牙签、棉签、钥匙、玩具、剪刀、弹弓等,都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眼睛的“元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