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两人吃海鲜感染细菌死亡 这几类食物吃货要特别小心

2017年08月30日 11:37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现在正是吃海鲜的好时候,满满一盘摆在眼前,谁又能抵挡这种诱惑!

  可不幸的是,短短三月之内,宁波北仑却有两位患者因食用或接触未熟海鲜死亡。

  据宁波北仑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任黄志平介绍,重症监护科三个月内接收了三例疑似创伤弧菌感染患者,最严重的一例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二天就宣告死亡。

  有接触海鲜史死亡率高

  黄志平介绍,目前ICU接诊的两例确认创伤弧菌感染的患者均有肝病史,以及接触海鲜史,而且发病速度非常快。尽管尽全力抢救,但是都无力回天,一周内均宣告死亡。

  其中一人是将没有完全腌制成熟的虾卵提前吃了,时间没到,然后吃了以后开始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第二天就出现右下肢小腿的胀痛。

  当时(患者)以为胀痛熬熬没太注意,等到第二天傍晚到我们医院的时候休克了,下肢的皮肤已经出现坏死。另一个死者也是因为在生前接触过未熟的海鲜。

  黄志平说,这两例从临床诊断都是没问题的,因为有很典型的流行病学特点,自己又是易感人群,然后又有消化道症状,这两个都是吃海鲜吃的,又有合并下肢的皮损胀痛,一般情况下48小时内会进展很快,有文献报道75%的病人,死亡几率还是蛮高的。

  这个病例与冰镇西瓜有关

  最近,宁波北仑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病房接收了第三例疑似创伤弧菌感染患者,所幸的是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经基本康复转移到了普通病房。

  这一个吃西瓜的(患者),冰镇西瓜放到冰箱里,吃了以后拉肚子,拉肚子以后情况也不太乐观。

认识一下什么是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广泛分布在海水中,可从牡蛎等海产品中分离得到。主要通过伤口接触海水造成感染,也可经口感染。

易感人群

  有一些易感人群,像肝炎、肝硬化的、有免疫功能缺陷的人群,他可能会容易感染到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其实也蛮常见的,它大部分是分布在江浙这一带,近海海鲜贝类比较多。如果(生)吃了或者被海鲜扎到了,比如说抓海鲜咬到了或者刺到了,那这些易感人群就会被容易感染到创伤弧菌。

 生活小提醒

  吃海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一定要煮熟,如果一旦出现胃肠道反应要早去就诊。早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可能还存在一线生机,否则等到严重休克、多脏器功能都损害了,那基本上很难能够幸免。

  此外,在冰箱内的新鲜水果,要尽量避免与海鲜放在一起,否则创伤弧菌也会同样污染到其他水果。从而导致人吃了水果后,感染创伤弧菌。(据“东莞时报”官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