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借道左转模式启用 市区两路口率先试运行

2017年10月25日 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借道左转”车道绿灯亮了,一辆车驶入规定车道内。“借道左转”车道绿灯亮了,一辆车驶入规定车道内。

  当“借道左转”车道绿灯亮起时,车辆可驶入借道左转车道(黄色标线)内等待,等路口左转弯绿灯亮起时即可正常通过路口。

  “借道左转”车道红灯亮起及信号指示灯未启用时,车辆就不能“借道左转”。

临近“借道左转”处有指示牌。临近“借道左转”处有指示牌。

  “借道左转”车道转弯处地面的黄色网格线区域,不允许机动车停留排队等候。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紫玮  通讯员戴小星摄影报道)这两天,经过鸿福路与元美路路口的司机朋友,是不是在临近路口中央护栏的位置,发现有信号灯突然“冒”了出来,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其实,这是东莞交警最新启用的“借道左转”通行模式。

  东莞交警表示,此举是为了缓解路口交通压力,提升通行效率。

 绿灯亮即可驶入借道车道

  “借道左转”,即通过利用对向车道作为左转待转区,提高左转车辆通行能力的信号控制方法。东莞交警部门在经过细致的数据研判及实地调研后,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先进交通管理经验,在鸿福路与元美路路口以及鸿福路与元美东路路口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并从前日开始试运行。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两处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的路口在临近路口中央护栏的位置,设立有明显的指示牌,并设有专门的信号灯,地面也有清晰的标线。不过,很多路过信号灯的司机还不敢贸然行事,只有少数司机做了“吃螃蟹的人”。

  据交警部门介绍,其实,“借道左转”通行模式的通行规则并不复杂:当“借道左转”车道绿灯亮起时,车辆即可驶入借道左转车道(黄色标线)内等待,等路口左转弯绿灯亮起时,借道左转车道内的车辆即可正常通过路口,放行规则遵循原路口所使用红绿灯指示。

  要注意的是,当“借道左转”车道红灯亮起及信号指示灯未启用时,车辆就不能“借道左转”,违者将按闯行红灯规定处罚,记6分,罚款200元。

  另外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交警部门在“借道左转”车道转弯处的地面画了黄色网格线,这个区域是不允许机动车停留排队等候的。这么做是为了不阻碍后方车辆在此路口实施借道左转或掉头。

  此模式将推行至其他干道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警务指挥中心叶主任介绍,之所以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主要是有些路口车辆通行量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时,原有车道数的设置不能满足实际车辆的通行需求,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叶主任介绍,只要路口红绿灯配时合理,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后,就不会对其他方向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安全隐患,也不会影响其他车道内正常行驶车辆的通行效率,而且等同于在原有左转车道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左转车道,这样路口的通行效率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接下来,东莞交警部门还将依据试运行情况,在其他主要干道推行“借道左转”通行模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