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医院推出日间光疗病房 宝宝有黄疸不用住院了

2018年03月13日 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十个宝宝九个黄”,刚出生没几天的宝宝住进病房好几天,不仅要照灯,还要打针输液,关键是家长还不能全程陪护。有的家长甚至担心治疗费用,结果导致孩子病情得不到及时治疗,黄疸越来越重,留下后遗症而抱憾终身。

  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东莞市儿童医院从3月1日起,在全市率先设立新生儿黄疸日间光疗病房,宝宝仅需在白天进行6~8小时的光疗,晚上就能出院回家,日光病房的费用仅为住院治疗费用的1/3至1/2。

早上8点入院 晚上7点出院

  东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宁说,大多数的宝宝在出生后都会有黄疸的症状,黄疸较轻的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别的治疗会自行消退,但黄疸出现时间早或黄疸较深时,必须就医治疗。

  凡是达到黄疸治疗标准需要光疗的宝宝,医院的传统做法是把宝宝抱到光疗室,安排宝宝住院进行3~4天蓝光治疗,而这个过程中家长不能陪护,需要一天多次送母乳,也增加了母乳喂养的困难。

  李宁说,不少宝宝在出生第三天出现黄疸,正好又是顺产妈妈出院的日子,宝宝的黄疸值达到光疗标准,这时听说新生宝宝要留下住院,许多家长难以接受,不舍得跟孩子分开。即使医生嘱咐了家长出院第二天要带宝宝回医院复诊,许多家长都会在出院几天后才回院复查。由于不懂照顾,不少宝宝出院几天后回医院复诊时,医生发现宝宝的黄疸已经很严重了,有的甚至要换血治疗,更甚者发生胆红素脑损伤,留下后遗症而抱憾终身。

  3月1日开始,东莞市儿童医院改进传统医疗模式,在全市率先为“小黄人”开辟了新生儿日间光疗病房,该病房每天早上8时开始收小患者,晚上7时前全部宝宝都会出院,宝宝每天在医院光疗6~8小时,晚上回到自己家里由家长照顾。

  宝宝需按无陪护住院流程办理住院手续,光疗结束后办理出院,次日上午回到医院再次评估。这种做法既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又缓解了母婴分离的焦虑,保证母乳喂养的持续。李宁说,新生儿日间光疗病房一推出,很受家长欢迎,对医院的做法,家长们也都纷纷点赞。

  费用将降低

  李宁说,日间光疗病房接收轻、中度黄疸,且无早产、感染、ABO溶血、G6PD缺乏等高危因素的宝宝;如果宝宝黄疸出现早、进展快,存在高危因素,或者出现胆红素脑损伤等严重情况,则必须常规住院治疗及定期复诊。“入院前医护人员都要严格筛查,宝宝是否能入住日间光疗病房,要把不适合的宝宝筛查出来。”李宁说,她要求科室医护人员尽量做到减少化验检查,通过非常详细的问诊、查体、鉴别,才允许孩子住到日间光疗病房。

  通过各环节的人性化调整,日间光疗病房的费用,仅为住院费用的1/3或1/2,大大降低了新生儿家庭的经济负担。目前新设病房有6张病床。等到4月1日,医院将会再增设一个病区,达到10余张病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