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开放3年 105人咨询7人入住

2018年03月08日 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向日葵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布置得很温馨。

  庇护中心设施齐全。

  大洋网讯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妇女权益问题尤其是家庭暴力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女性学会如何正确保护自己,包括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入住家庭暴力庇护中心等。

  近日,记者走访了东莞市妇联的向日葵家庭暴力庇护中心,负责这一项目的社工告诉记者,该中心自2015年3月开放至今,共有105人咨询,7人入住。

设施齐全地址保密

  向日葵家庭暴力庇护中心自2015年3月对外开放,为了更好地保护求助妇女,防止施暴者对其二次施暴,它的地址始终保密。近日,记者在妇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访了向日葵家庭暴力庇护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庇护中心面积约90平方米,三房两厅,附带一个后花园,室内装修风格看起来非常温馨。社工周君怡告诉记者,根据服务需求,这里设置了静心休息室、儿童室、工作室、舒心园、厨房、洗漱间等功能室。

  “这里的布置是花了心思的,我们希望让入住者有一种温馨的感觉。”社工周君怡表示,入住者在庇护中心不仅可以获得栖身之地,还可以得到工作人员的各项帮助。

  记者在庇护中心看到,厨房内放置了一些餐具和一袋大米。工作人员表示,遭遇家暴的妇女在庇护中心期间,可以请工作人员代叫外卖,也可以自己做饭。“她们若要买菜,可由工作人员代买或请工作人员陪同出去,避免在路途中再次受到伤害。”工作人员解释道。

  入住时间通常不超7天

  有多少人曾入住这个庇护中心?负责这一项目的社工告诉记者,庇护中心自2015年3月开放至今,共有105人咨询,7人入住。

  工作人员分析其原因称:“一方面是很多人还是受到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影响,不想来求助;另一方面东莞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有些妇女遭遇家暴后会选择回老家。”

  据介绍,咨询者普遍希望得知哪些情况可以入住庇护中心和能住多久。对此,庇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有肉眼可见的身体伤害即可提出申请,工作人员将会对其状况进行评估,待妇联审核批准后便可通过入住,庇护入住时间通常不超过7天。

大部分人最终回归家庭

  据了解,这7名入住者都是外地人,经济条件均不佳。其中有两名妇女入住时还带着孩子,甚至有一名尚在哺乳期的妇女带着刚刚4个月大的婴儿前来寻求庇护。入住后,工作人员会帮助其报警、验伤、收集证据,而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也会联系其丈夫进行调解。

  2016年的一天,26岁的小青(化名)在公共场合与丈夫打架,社工见状将两人劝开。此时小青额头已出现淤青,其丈夫还在一边激烈地骂小青。于是社工为小青申请入住庇护中心。

  跟进该项目的社工表示,当时两人情绪激动,如果继续打下去,小青可能会受到更大伤害。两人分开住了3天,其间,社工分别跟小青及其丈夫谈心,了解两人发生争执的原因所在。

  工作人员说,两人之所以发生争执,导火索是小青的丈夫有点儿重男轻女思想。小青生了两个女儿,两人常常因此发生口角,吵着吵着就动起手来。同时他坦言,因为小青年轻貌美,让他有点自卑,所以自己的脾气也渐渐变差。在与社工谈心的过程中,丈夫的态度较为诚恳,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两人最终重归于好。

  工作人员的积极调解往往能让夫妻双方冷静下来,面对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最终和解。入住庇护中心的7人中,6名妇女经过调解后与丈夫和解,回归了家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