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广东最美教师名单公布 东莞特殊教育教师陈美媛上榜

2018年03月20日 11:03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晖帆)上周,来自东莞启智学校的陈美媛老师被评为广东省“最美教师”。她将自己十多年的青春奉献给了特殊教育,并为之倾注无限的耐心、爱心和恒心。她的从教经历,正是对优秀师德师风最好的注释。

  而在东莞教育界,还有许许多多像陈美媛老师一样,坚守优良师德的好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东莞的师德建设,一直在路上。

  “最美教师”引发关注

  日前,广东省“最美教师”名单正式公布,全省共有10位老师获得表彰,他们对教育事业的付出、执着和坚持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来自东莞的陈美媛老师亦榜上有名。作为东莞教育的代表,陈美媛老师所获得的嘉奖是对东莞教育工作者的鼓励,也折射出我市近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成绩。

  事实上,师德师风建设一直都是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获得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我市陆续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通知》和《东莞市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通知》,并通过树立典型、查摆问题、纠正错误等途径,引导老师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今年的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也提出,2018年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开展师德师风宣讲团巡讲活动,落实师德师风自查督查工作,制定中小学师德承诺书和师德考核清单,坚决整治中小学在职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这既是对我市过往教师队伍管理成果的巩固,也是东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延续和加强。

  多管齐下 弘扬高尚师德

  为了更好地引导老师们自觉加强修养,近几年市教育局在教育氛围、建设实效性、监督考评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和努力,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扎实推动师德建设,弘扬高尚师德。

  每年,市教育局都深入组织开展师德建设主体教育月活动。去年9月,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全市“最美教师”评选,推选出10位全市“最美教师”,同时积极汇编全市中小学师生典型事迹《您是最美的》和《最棒是你》,组建全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宣讲团,开展全市宣讲活动。

  各镇街和学校也将师德建设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有计划、有组织、讲究实效地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并结合本区域和学校师德实际,查找不足和问题,积极整改提升。石龙镇就曾创新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年”活动,推行师德建设“十倡导”“十不准”规范教师言行。2016年12月,石龙镇还获得了由教育部组织评选的、广东省唯一的、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老师眼中的师德

  广东省“最美教师”、东莞启智学校小学高年级组长陈美媛:

  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师德直接体现了教师的人格力量,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人民教师必须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2017年东莞市“最美教师”、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德育部长瞿章燕:

  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素养的核心。教师是一份良心职业,只有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才能真正做到爱岗敬业,用心教好每一个孩子。身教重于言传。良好的师德师风不仅是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要求,更是对学生最好的示范和引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