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要闻>正文

春运首日 虎门高铁站列车晚点旅客滞留

2016年01月25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昨日中午,东莞东火车站,恰逢降雪,东莞遭遇近年来最冷的春运首日,乘客有序进站乘车。昨日中午,东莞东火车站,恰逢降雪,东莞遭遇近年来最冷的春运首日,乘客有序进站乘车。

  在百年一遇的雪花降临东莞的同时,20 16年春运也在昨日正式拉开大幕。受寒潮天气影响,东莞虎门高铁站出现列车晚点和旅客滞留情况,直到中午12点才陆续缓解。东莞火车站迎来长途列车退票高峰,旅客在寒风中排队一个小时才能成功退票。这也意味着,节前没买到票的旅客,还可能“捡漏”买到火车票。交通部门表示,即使2008年冰灾重现,也不用担心,东莞各大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均已增设了御寒避灾中心以应对寒潮。

  首日现场

  虎门站昨第一趟车就晚点

  昨日上午9时许,天气寒冷,虎门高铁站已经迎来众多出行的旅客。受恶劣天气影响,车站广播不间断播报“列车晚点,请乘客耐心等候”的消息。候车室的电子屏显示,G 1004、G 6011等多趟列车晚点超过1个小时。由于二楼候车室的位置有限,上面早已挤满了候车的乘客,一楼的站前广场实名制验证区及候车室内的验票工作也只能一度暂停,一楼的售票大厅也挤满了旅客。

  据现场参与秩序维护及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介绍,列车晚点出现旅客滞留后,原本候车室位置有限的二楼很快就被旅客占满,工作人员除了耐心做好旅客的安抚工作外,只能根据列车抵达后逐步疏散乘客,腾出位置后,再让一楼的旅客们上二楼,中午12点过后,随着列车晚点的情况逐渐恢复正常,旅客滞留的情况陆续得到缓解。下午3时许,南都记者回访现场时,一楼售票大厅及站前广场等地方已经恢复往日正常。

  “虎门站从今天早上第一趟车就开始出现晚点。”虎门高铁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长途车逐步缩短晚点时间,短途列车都晚点一小时左右。南都记者了解到,受天气及列车晚点影响,期间不少旅客选择到售票大厅进行换乘或退票。车站的工作人员也耐心来到退票窗口、实名制验证区及候车室安抚乘客,并协助做好相关的换乘退票事宜。

  火车站未现拥挤客流

  春运首日,东莞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雨雪天气。可这突如其来的雨雪天气,并没有挡住回家的路。昨日下午,东莞东火车站外,常东路畅通无阻,扛着大包小包的旅客陆续走进候车区。

  春运开始后,东莞东站将检票口前移到站房外的广场上,由于广场还有部分地方还在施工,在广场上只设置了3个临时候车区,车站内的20个检票口和7个安检口已全部投入使用。从安检口到候车室一路畅通无阻,并未出现拥挤客流,全程耗时不超过3分钟。

  “客流已经比往常增加了一倍,可还是略感稀疏。”东莞东站工作人员说,每年的春运首日都差不多,不会出现拥挤客流,之所以没有出现拥挤场面,一方面,这是由于旅客出行的交通工具多了很多,“虎门高铁就分流了很多客源,还有一些旅客坐大巴车回去”。另一方面,东站新站房容积率比老车站大了很多,“以前临时候车区都要挤到车站那边,现在广场就可以搞定了”。

  汽车站未出现严重延误

  下雪天也没阻挡得了大家回家的路。尽管天气寒冷,但在春运首日,南城车站的客流仍在上涨。“车站客流预计有1.2万人次。”南城车站业务经理梁志区说,当天增开加班车20个左右,主要是往广西、贵州、云南等方向。

  昨日,北上部分高速公路封路或堵车,但南城车站发往湖南、湖北等线路的班车正常,未出现延误严重的情况。

  “预售车票现在有2万张左右,其中微信售票有2000多张。”梁志区说,目前省内车票票源充足,往广西、云南、湖南、贵州部分热门线路的高峰期正班车车票紧张,已陆续加开加班车,“市民在2月3日-5日这几天出行,最好还是提前买好车票。”

  南城车站广场前的临时雨棚,也在昨天的雪天派上了用场。“上午出行高峰时,部分旅客在里面候车,不用风吹雨淋。”梁志区说,这个临时雨棚容纳2000多人,而且,车站现在临时应急安置点可容纳3000人左右,所以,即使恶劣天气,有旅客滞留,车站安置点也足够应付。

  应对寒潮

  东莞火车站设8个应急安置点

  春运首日,东莞温度极低,天空还飘着小霰,东莞火车站的人流比平时多了许多,其中大部分还是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站前广场,现场志愿者、工作人员积极帮助旅客顺利地进入车站候车。东莞火车站方面专门设置了爱心候车区以及母婴哺乳室,为现场候车的旅客提供方便。

  为了应对寒流来袭,减少旅客滞留,东莞火车站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方案。位于东莞火车站广场外侧的面积约300平方米临时候车大棚已经启用,可为数千人遮风挡雨。东莞火车站还在相邻不远的石龙中学体育馆配备了后备候车区,如果因天气原因旅客滞留,将即时启用。

  “若出现列车晚点,车站方面会将旅客紧急疏散到各应 急 点 ,防 止 旅 客 滞 留 现场。”东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火车站还设有8个应急安置点,全部在茶山镇内,分别是茶山中心小学、京华学校、誉华学校、茶山应急庇护中心、茶山圩社区、塘角村、增埗村、南社村等应急避灾中心。

  若大面积晚点 将安排的士延长服务时间

  据了解,虎门高铁站在春运期间成立了应急处置突击预备队,主要是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下,出现的动车组列车大面积晚点,台风、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多趟动车组列车停运时的应急处置。当应急处置预案启动时,全体成员按照分工立即到相应的岗位参与现场处置和支援工作、宣传解释和疏散引导等工作,确保运输秩序良好。

  高铁虎门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经站场与虎门镇站前管理办公室沟通协调,当出现大面积列车晚点时,将采取安排出租车司机延长服务时间,做好夜间交通接驳工作。如遇到列车停运等状况,交通部门将安排大巴车运输旅客,避免旅客滞留站内。

  同时,站场方面也提醒旅客要密切留意天气信息,及时掌握列车动态,以免耽误行程。

  虎门高铁站最多开行79对列车

  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起至3月3日结束,为期40天。虎门高铁站方面预计,春运将发送旅客40万人次,日均1万人。经过2015年多次调整动车组开行方案及2016年1月10日再次调整动车组开行方案后,春运期间虎门站最高开行列车79对,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虎门高铁站表示,节前客流相对集中。学生客流将集中在1月中下旬,与探亲流、务工返乡流叠加,节前客流高峰期预计在1月27日至2月7日,主要往重庆、南昌、湖南、湖北、河南等方向为主。节后学生客流返程高峰将集中在2月16日至20日,深圳地区和厦深沿线探亲流高峰预计在2月10日至17日,南下务工到达流高峰将在2月12日至23日。

  此外,春运期间还面临极端天气的考验。面临恶劣天气时,为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将采取限速、停运等保障措施,所以会造成大面积动车组列车晚点或停运,给旅客乘降组织带来极大的压力。尤其是西安、郑州方向的列车,运行区间长,受天气影响较为明显。因此,遇到天气恶劣及列车晚点时,希望旅客们能耐心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安排,保障安全出行。

  高峰预测

  出行高峰将在月底

  据悉,2016年春运东莞火车站继续开行23趟长途客车,广深线城际列车节前保持开行87对。节前加开的3趟长途始发临客,开点分别为K 4037次(东莞-阜阳)1月30日- 2月5日20:10开;K 4375次(东莞-南昌)1月28日- 2月6日12:55开;K 4475次(东莞-武昌)1月27日- 2月5日16:51开。

  广深和谐号动车组方面,南都记者了解到,因为极寒天气到来,部分列车出现了晚点的情况,不过晚点时间都在半小时之内,未造成旅客滞留情况。东莞火车站方面介绍,随着春节临近,坐广深动车前往广州转车的旅客也逐渐增多,今明两天往广州方向的动车二等车票已经全部售罄,只有部分车次还有少量一等座车票。

  东莞火车站方面介绍,预计今年东莞火车站春运客流呈现“高开高走、持续高峰”的特点,今年春运比2015年提前11天,因此学生客流与务工返乡客流高度重叠,使得节前春运客流迅速攀升,预计节前客流出行高峰将出现在本月底和下月初,其中2月2日至6日将迎节前客流最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3万人次,届时乘火车出行的旅客尽量预留足够的进站检票时间,已购车票旅客尽快就近取票,乘坐临客切勿弄错发车时间,以免造成行程延误。

  票务信息

  退票的不少 节前还可捡漏

  由于火车票的网上预售期为60天,随着春节临近,不少旅客的出行计划或有改变,一些因行程调整而无法按时出行的车票将会被退掉,旅客多刷新车次信息或许还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火车票。随着出行日逼近,部分提前“占票”的旅客这两日退票改签情况也非常多见,因而旅客捡漏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多。

  昨天下午2点左右,李先生赶到了东莞火车站,因为临时决定和几位老乡一起拼车回家,他准备将提前订好的2月6日出发前往江西南昌的火车票退掉,“只有周末有时间才来退票,没想到来退票的人这么多。”李先生说,自己到火车站窗口看到几乎每个退票窗口前,都排着20多米长的队伍。南都记者在东莞火车站售票大厅门口见到,长途退票窗口均排起了长龙,排在队伍最前边的几位旅客告诉记者,至少排队了一个小时才排到。

  “从周六起前来退票的旅客明显增多。”东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免收退票费的规定,昨天(24日)是退2月7日(除夕)以后的车票最后免费的时间,所以前来退票的旅客增多。车站为了应对增多的退票需求,售票大厅的十个窗口设立了五个作为专门退票窗口。

  根据退票信息显示,截至昨日,1月29、30、31日,经行东莞火车站的K 9075深圳-常德还有少量卧铺票,3445次东莞-南昌还有部分无座车票。铁路部门表示,当天退进去的车票,基本在两小时以后就能重新返回票库,供所有的旅客购买,现在还没买票的旅客,一定要试试运气“捡漏”。

  东莞东往赣鄂皖豫尚有余票

  春运首日,尽管客流翻倍,可未见入站口排队长龙。相反,售票大厅门口出现多条长龙,开设的6个退改票窗口前都挤满了人。据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售票期限拉长,很多人回家日期都无法确定,只能多买票,最后再从中选择合适自己的票。如果还没有买到票的人,这几天都还有机会捡漏。

  南都记者从东莞东站证实,今天(25日),东莞东站加开6趟临客列车,分别是去往阜阳的3160次,去往南昌的3310次和K 429,去往麻城的3108次,去往郑州的3388次,去往北京西的K 4204次。

  “去江西、湖北、安徽、河南这几个地方的票还有。”昨日,东莞东站一负责人说,这些班次基本都是无座票,往南昌、阜阳、赣州、麻城、潢川、郑州、徐州、衡阳等方向。

  如果你打算到火车站售票厅买票,记得,只能买两天内发车的票,比如今天只能买今明两天的票,请依次类推吧。

  数读春运

  “90后”旅客成主力军 12个春运执勤服务点24小时查车

  昨日下午,在东莞东站的候车区内,南都记者观察发现,昔日扛着麻袋、挑着行李的民工已经少见,取而代之是那些衣着光鲜、轻装上阵的90后乘客。这种乘客年龄结构的变化今年特别明显。近日,携程旅行网对外发布了2016年春运旅客属性分析、客流变化趋势。数据指出,今年春运通过携程出行的“90后”旅客占比接近四成,首度超过“80后”;相较于飞机和汽车,乘坐火车返乡的“90后”占比最高,超过七成。“90后”群体正接过“80后”手中的交接棒,成为下一个5年乃至10年春运的主力军。

  今年春运,东莞设立12个省、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其中道滘和长安的两个为省级执勤点。昨日,这12个春运执勤服务点正式启用,将24小时不间断查车。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校车逢车必查,对于重型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及其它车辆逢疑必查,对于7座以上小客车重点管理。行动中,交警部门将重点查处车辆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