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财富>正文

莞企代理行业现爆发式增长 走向互联网+

2016年01月12日 11:00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四五年前,整个东莞代理记账报税公司大约只有几百家,现在已经有将近2000家,过快增长使得行业鱼龙混杂。”昨日,记者从东莞市企业代理行业协会获悉,伴随着商事改革、创业热潮,东莞市企业代理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也埋下隐忧。为此,该协会正在尝试抱团实施“互联网+”战略,建立线下体验中心和线上互联网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做长代理服务产业链。

  代理公司“野蛮”生长

  东莞市企业代理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淦告诉记者,代理行业易被忽视,但市场空间巨大。“工商代理、财税代理、商标代理等,至少9成中小企业需要各类代理服务,而财税代理又是其中大头。”据统计,截至目前,代理记账报税机构已达1800余家,服务数十万东莞中小企业。

  目前,整个东莞代理行业发展迅猛。陈淦分析,商事登记改革、大众创业促使了企业登记数量的爆发,加上一些外资大厂撤离东莞之后,许多中高层出来单干创业,间接促成企业代理服务的行业需求爆发。据悉,在过去的一年里,新登记的市场主体飙涨,东莞全市市场主体总量更突破70万大关。

  “中小微企业请不起专业财务,代理公司弥补了这一短板。”不过,由于行业门槛低,大量新入局者专业知识参差不齐,也缺乏相应的行业规范管理,经营理念良莠不齐、人员素质参差,诚信经营风气不佳,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可以说,有两个熟悉财会报税的人,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就可以开伙。”陈淦称。

  此外,互联网从业者也带来冲击。“不少互联网代理记账用免费注册、低成本做噱头,不计成本地拼低价。”陈淦称,互联网代理服务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代理服务并不是单纯的中介,更多还是需要依靠“人”来操作,但传统从业者还是感到被动。

  协会抱团拥抱“互联网+”

  2015年初,东莞市企业代理服务行业协会成立,引导从业者从单兵作战走向抱团发展。该协会会长朱洪波告诉记者,该协会已经发展200多家会员,并实施行业自律,例如制定指导性价格公约,防止明显低于成本的恶意竞争,举办多场业务培训提升会员素质等。

  “更重要的是,面对诸多冲击,传统代理机构要拥抱互联网。”朱洪波介绍,该协会正在牵头实施“互联网+”战略,在线上,打造一个可以展示推广服务的平台,可以让客户选择公司、服务并直接下单、反馈,在营销上也摆脱只靠百度关键词,通过微博、微信、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营销;在线下,他们将在各个镇街联络处建立客户体验中心。

  朱洪波认为,目前传统代理服务业务模式还比较低端,未来发展方向是抓住公司与客户之间高频、黏性特点,以此切入企业后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投融资服务等。“比如我们的会员,掌握着大量中小企业的真实业务和财税状况,这对融资机构来说就是最真实、最有价值的数据,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加强自身的互联网属性,将这些数据大量收集、变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