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车队一行已抵达上海,至此京广行中期目标达成。

  这天上午,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主办的“电网保驾 绿色出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论坛在上海举行。

  论坛以“基础设施如何更好支持绿色出行”为主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浙江大学等机构的相关学者,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蔚来汽车、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相关领导及业内精英与会交流。在论坛上,各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在共同见证了京广行南北穿越行活动的中期胜利后,紧紧围绕智能交通、绿色出行等战略展开了讨论与分享,并共同呼吁推进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保驾绿色出行。

大咖对话

  大咖对话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已经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与之相关的充电配套设施与服务建设,由此成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

  张帆:传统充电运营模式应与增值服务结合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 张帆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 张帆

  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肯定了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领先优势。他指出,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三个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和保有量第一,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和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数量第一。

  在信息互联互通方面,他建议,信息互联互通可分为国家级、城市级、企业级信息平台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应各司其责并相互联系。同时,在国家级层面,新能源汽车监控平台与充电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平台应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溯源管理,做到充电行为数据可追溯、节能减排数据可计算、车桩信息数据可统计。

  他还建议,应将传统的充电运营模式与增值服务相结合,提升用户综合服务体验,开拓公交、出租、环卫、物流等专用充电领域市场,服务网约车、分时租赁车等营运车辆,向电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推动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文福拴:应利用现有公共停车场建桩

浙江大学电力经济与信息化研究所所长 文福拴浙江大学电力经济与信息化研究所所长 文福拴

  对于充电设施的布局规划,浙江大学电力经济与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文福拴介绍,总体上应遵循适度超前、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应鼓励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桩,在交通枢纽停车场、综合体配建停车场、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场所,形成社会公用充电网络。

  此外,为充分挖掘和利用场地资源,应形成以使用者居住地、驻地停车位(基本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辅助的充电设施服务体系。

  曹光宇:共享化将重构汽车行业价值链

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光宇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光宇

  “共享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未来共享出行市场将得到快速发展。”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宇认为,在共享化趋势推动下,汽车行业价值链将重构,利润金矿将向出行端的运营平台、接口、增值服务等转移。

  刘坚:电动汽车应融入电网运行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刘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刘坚

  在谈及电动汽车与电网融合的商业模式以及充电价格机制等问题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表示,随着新能源车辆推广规模的扩大,推动电动汽车融入电网运行, 从而优化用户体验与充电价格,已成为了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国家发改委已对此发布多项政策,鼓励电动汽车在电力系统用电低谷时段充电,并鼓励电动汽车企业通过提供储能服务,利用峰谷价差获得收益。

  唐渊:应引导电动汽车有序充电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营销创新与能源管理中心 唐渊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营销创新与能源管理中心 唐渊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营销创新与能源管理中心唐渊博士介绍,目前电动汽车无序充电增加了调峰容量需求。随着电力现货市场以及辅助服务市场的逐渐推进,引导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推进充电负荷的聚合与需求响应,可有效降低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对电网的冲击,提高电网对充电设施的智能调控能力,确保供电安全可靠性和灵活性,缓解城市配电网扩容压力,协助电力系统削峰填谷,助力清洁能源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