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主持人:关注新浪微能源频道的观众们你们好,崭新的《能源大咖秀》在今天就正式与你见面了,这个栏目,我们将聚集能源行业的业界精英,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对话,来透视这个行业的最新风向,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江苏江苏通光强能输电线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江天先生来担任我们首期节目的嘉宾,你好!

  张江天: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那么通光作为一个老牌的电线电缆厂,从建厂至今已逾二十余年了,那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您能和我们聊一聊吗?

  张江天:这个通光作为一个老牌的电线电缆厂,从建厂到现在已经二十余年,在这期间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整个行业,应该来说,我们线缆行业在我们中国从弱到强,从无到有的发展,经历了从仿制到创新,逐步地升级。随着大量的民营融入这个行业,我们通光在这个行业里应该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举个例子,早在二十年前,我们同样中国建设一根光纤光缆的一个项目,当时我记得在中国大地上大部分都是进口的。当时这个价格应该每公里达到现在的五倍以上,十几万块钱一公里,后来通过我们的进步,变成了八万七万,甚至到现在已经降到一万左右,甚至于还不到。这个在中国基础建设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主持人:众所周知,目前在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呢面临一个产能过剩,集中度较低的现象,那你认为在这个行业遇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瓶颈,和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呢?

  张江天:现在我们比较高科技、高端的东西大部分还是要依赖进口的。因为我是从那个一线起来一直成长到现在。从最初我们感觉生产一个高端的线缆的同时,从生产的设备都是进口的,主要的原材料到目前为止还是依赖进口的,这就是我们的瓶颈。国内目前的生产设施、工艺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甚至是关键的原材料,这些都限制了国内高端线缆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您认为电线电缆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呢?

  张江天:这个方向呢,一是对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对从量到质的发展是一定要提升对高端线缆行业的研发以及生产力的?以降低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主持人:那么作为电线电缆产业的领军,通光的竞争力是什么呢?

  张江天:作为我们通光,一是人才的优势,我们通光拥有多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院士、博士,掌握着国内目前先进的工业技术,并在标准的制定、行业的发展规划等方面有一定的话语权。

  主持人:在”十三五”期间呢,我们国家发布了配网改造的指导意见,这也表明了我们国家对配电网改造的重视程度是超乎以前的,现在很多城市也将更换这个光缆,那你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的机遇下,通光的产品优势在哪里?

  张江天:目前呢,通光的销售范围是遍布整个中国的,换句话说,目前在中国的省市县区,地级市包括县,在中国大地上用到光缆的地方一般都有我们通光的产品。从我们的销售渠道和用户的口碑来说,这就是我们的优势。第二,近些年来,我们通光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从降低成本等方面,因此产品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主持人:我们常说啊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我相信通光在这方面一定有很深刻的体会,可以谈谈通光是如何看待创新的吗?

  张江天:通光的核心价值观应该就是追求卓越,持续创新,诚信共赢,不仅是产品要求创新,技术也要求创新,管理技术、绩效考核等等因素都要求创新。也正因为维持了持续地保持创新,通光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不断地发展壮大。

  主持人:下一个十年,通光的发展规划,您能和我们聊一聊吗?

  张江天:从战略层面来说,通光的战略是三驾马车,光纤光缆、装备电缆和输电线缆三方面并驾齐驱,三大战略、品牌、资本经营、国际化全面推动。我们近期目标是销售达到五百个亿,打造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现代企业集团,有多家上市公司进入中国五百强。

  主持人:好,那非常感谢张总您今天的分享,谢谢您。

  张江天: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