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5月新片观影指南 张艺谋归来将成为最大看点

A - A + 2014年5月4日12:05 新浪娱乐 评论

5月新片上映排期5月新片上映排期

  自2014年开年以来,票房和口碑两者兼备的引进片屈指可数,2月份上映的《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和尚在热映的《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可算是其中之一。然而放眼整个5月,市场可以选择仍然只有《超凡蜘蛛侠2》《X战警:逆转未来》这类观众已经明显感到腻味的超级英雄电影,而没有新的类型片甚至偏艺术的电影入市。选择的单一势必会带来影市的低迷,而低龄化大片的横行,则似乎只能带来爆米花和汽水收入的直线上升,而不能培育起更具审美的电影观众。

  换句话说,携诚意新作“归来”的张艺谋能否用实战成绩证明自己仍有能量、证明观众仍具审美,或将成为5月内地影市的最大看点。

《归来》《归来》

  《归来》

  推荐指数:★★★★★

  导演:张艺谋

  主演:陈道明 巩俐 张慧雯 等

  类型:剧情/传记

  国内映期:2014-5-16

  剧情简介:片中,陈道明扮演的陆焉识本是上海大户人家才子、公子型的少爷,会多国语言,也讨女人喜欢。父亲去世后,年轻无嗣的继母冯仪芳软硬兼施地使他娶了娘家侄女冯婉喻。没有爱情的陆焉识很快出国留学,毕业回国后的陆焉识开始了大学教授生活,也开始了在继母和妻子间周旋。而历经人生起伏的陆焉识被判入狱后自尊逐渐凋谢,多年后回到家中面对的是一直排斥他的儿子和对他爱怨纠结的女儿,妻子婉喻也突然失忆,陆焉识再次面临人生重大考验……

  看点:张艺谋最新力作+陈道明巩俐联袂+最新版谋女郎亮相

  2014年年初,就在业界大佬为《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这样的“电影消费品”横扫影视、日进斗金而欢呼雀跃、弹冠相庆之时,刁亦男《白日焰火》柏林影展折桂金熊。而在5月中旬,张艺谋将携带新作《归来》再次重临,继《金陵十三钗》之后回到公众面前。在这之后,许鞍华《黄金时代》、陈凯歌《道士下山》、姜文《一步之遥》等名导新作也将在年内陆续上映。艺术片的重来,或者说,名导新作的再临,可能是今年华语电影圈的幸运。虽然近来新人辈出,但张艺谋在当下以及之后的中国影坛,应当还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名字。恩师兼伯乐吴天明的逝世,到底给他带来多大的刺激、注入了何种创作动机,我们无从得知;然而观众们期待的,也许不仅仅是张艺谋在形式上的“归来”,还有他在艳丽色彩、创新精神、人文关怀甚至是“谋女郎”上的“归来”。张艺谋自称“我不想再重复一次《活着》”,对于观众来说,同样心愿至此。

《窃听风云3》《窃听风云3》

  《窃听风云3》

  推荐指数:★★★★☆

  导演:麦兆辉 庄文强

  主演:古天乐 周迅 吴彦祖 刘青云 等

  类型:惊悚/犯罪

  国内映期:2014-5-29

  剧情简介:《窃听风云》第三部将目标瞄准了地产界,刘青云、方中信、林家栋、林嘉华的角色是香港新界最大乡绅集团陆氏家族的四兄弟。其中,刘青云饰演的陆金强是陆家的老大,他带领其他三兄弟扩张了陆氏集团,意图垄断新界甚至整个香港的房地产业,并借助内地富豪的资金强势开拓陆家的地盘,甚至不惜采取暴力手段收地盖楼。而在陆金强的背后,不但有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时刻盯着他,还有以曾江为代表的几位“腹黑大BOSS”随时等着对他出手……

  看点:三大型男集结+华语经典新篇+揭露地产黑幕

  《无间道》系列、《黑社会》系列之后,拥有港产血统且叫好叫座的系列电影,《窃听风云》系列可算是当仁不让。尽管每部戏里的女主角、男女配等时有变化和调动(叶璇、周迅、张静初等),但“刘青云+吴彦祖+古天乐”三大型男的主演阵容一直是卡司里的压阵之宝,再加上“麦兆辉+庄文强”这对老搭档自“无间道”系列便打下的默契和信任,令这部即将上映的《窃听风云3》期待值爆棚。从第一部以来,“窃听”系列就一直遵循着一条颇有意思的“成功之道”,即每一部都跟上下部毫无关联,除沿用主要演员之外,几乎毫无瓜葛。沿用主演就等于延续了“窃听品牌”,而换故事则相当于次次都“大换血”,令观众感觉到系列电影里难得的新鲜感和刺激感。《窃听3》里,故事发生的背景有前两部的股市操盘、金融风暴换成了地产黑幕,而“香港土豪”的人物设定也更接地气、更有幽默感。不过,由于众所周知和众所不知的原因,地产黑幕只能点到为止,如感兴趣大可自行脑补。

《人间·小团圆》《人间·小团圆》

  《人间-小团圆》

  推荐指数:★★★☆

  导演:彭浩翔

  主演:古天乐 梁咏琪 杨千嬅 等

  类型:剧情

  国内映期:2014-5-8

  剧情简介:郑惠清(杨千嬅 饰)任职博物馆导赏员,与丈夫(曾志伟 饰)结婚多年。但丈夫的婚外情及父母的关系疏离,令她心有郁结;惠清弟弟郑伟滔(古天乐 饰)是一表人才的“补习天王”,妻子郭恩恩(梁咏琪 饰)为名模,但他却一直介怀女儿外貌不美;而郭恩恩因人到中年而面临事业被淘汰之危机……更多>>

  看点:明星阵容云集+彭浩翔最新作+恶搞致敬桥段

  《志明与春娇》、《春娇与志明》两部轻喜剧在内地相继上映之后,港仔彭浩翔不知不觉就拥有了一大批大陆粉丝,网络上甚至有“无条件支持彭胖”这样的“脑残粉”口号出现。这部《人间·小团圆》内地尚未上映,但已经有拥趸免费站台。尽管本片由古天乐、杨千嬅、梁咏琪等养眼的红男绿女领衔出演,但既然是彭胖的粉丝就该知道:他一贯没正行或不屑于正襟危坐,习惯于把看似美好的现实戳穿,然后看大家再次假惺惺地重聚、和好、小团圆,中间可能忍不住借恶搞和致敬抖下小聪明,至于“港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纯属扯淡。

《城市游戏》《城市游戏》

  《城市游戏》

  推荐指数:★★☆

  导演:鲍勃-布朗 张鹏

  主演:窦骁 陈妍希 等

  类型:动作/惊悚

  国内映期:2014-5-16

  剧情简介: 电影《城市游戏》讲述了窦骁饰演一个极限运动爱好者张玮柏,在一次冒险中因为自己一意孤行,让哥哥死于意外。一直不能原谅自己的玮柏通过跑酷释放内心的苦闷。在一场以生命相搏的冒险游戏中,他不和陈妍希扮演的极限运动高手菲菲相遇了……

  看点:极限运动题材+好莱坞导演执导+穿插所谓爱情

  《城市游戏》有一个相当混搭的主演阵容:“最纯情老三”窦骁、“最争议女神”陈妍希、“最毁童年”释小龙以及“最费纸女配”周韦彤;《城市游戏》还有一个相当混搭的制作班底:曾以动作导演身份参与《变形金刚2》《星际传奇2》等好莱坞影片的鲍勃-布朗联合中国导演张鹏共同执导该片。影片号称是“中国首部展现极限运动的动作片”,而预告片里惊鸿一瞥的极限单车、滑板、直排轮、摩托车追逐、攀岩、跳伞等运动也确实吊足了影迷们的胃口,只是实际效果能否如何,还要等影片上映方能揭晓。

《X战警:逆转未来》《X战警:逆转未来》

  《X战警:逆转未来》

  推荐指数:★★★★

  导演:布莱恩-辛格

  主演:休-杰克曼 詹姆斯-麦卡沃伊 迈克尔-法斯宾德 等

  类型:动作/冒险/奇幻/科幻

  国内映期:2014-5-23

  剧情简介:影片分两条时间线,在未来世界中变种人被哨兵机器人猎杀几乎灭绝,X教授和万磁王意识到必须要同心协力才能度过这场难关。于是金刚狼被送回过去,联合过去的X教授和万磁王,阻止哨兵机器人的发明者特拉斯克……更多>>

  看点:X战警系列新作+新老变种人集结+范冰冰美艳客串

  二十世纪福斯也许是太想追赶漫威影业那红红火火、轰轰烈烈的超级英雄版图了,以至于好好的一部“X战警”前传《X战警:逆转未来》硬是被生生扭成了一出穿越大戏:X教授穿越回去了,万磁王也穿越回去了,而依靠范爷冰冰客串的“闪烁”(Blink)的撕裂时空超能力,一大波超级英雄也穿越回去了,接下来正反两方摆开阵势的嘁哩喀喳、叮叮咣咣就无须多言了……明眼人恐怕不难看出:“穿越”这所谓的狗血老梗不光是为了“复古”和“致敬”,还意味着可以集结更多的明星阵容,爆砍更多的海外票房,培养更多的爆米花观众。从一开始就执掌“X战警”系列的布莱恩-辛格这一次重回“X战警宇宙”,他有能力也有意愿把这部电影打造成“史上最强X战警”,但他能否再现《X战警1》和《X战警2》里对“变种人”身份认同的反思,则是这部影片能否在深度上更进一层的关键所在。但愿影片上映后,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他的“虐童疑云”。

《超凡蜘蛛侠2》《超凡蜘蛛侠2》

  《超凡蜘蛛侠2》

  推荐指数:★★★

  导演:马克-韦布

  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 艾玛-斯通 等

  类型:动作/冒险/奇幻

  国内映期:2014-5-4

  剧情简介:彼得-帕克(安德鲁·加菲尔德饰)依然很忙,因为他一边要作为正常人谈恋爱,一边要变身蜘蛛侠打坏人。当一个新的大反派“电光人”(杰米·福克斯饰)出现后,彼得-帕克的生活更加不得安宁……

  看点:蜘蛛侠最新续集+众多反派大集结+蜘蛛侠女友命运留悬念

  《雷神2》大卖、《美国队长2》大卖、《复仇者联盟2》热拍——超级英雄电影似乎从来不像现在这般红火;而膜拜“钢铁侠”、迷恋“黑寡妇”、跪舔“美国队长”——最新一代观众的银幕偶像又似乎从来未如现在这般贫乏。除了华纳悬而未决、故弄玄虚的《超人大战蝙蝠侠》,就连赤裸裸“炒冷饭”的“超凡蜘蛛侠”都在不知不觉间推出了第二部,而且还能收获票房狂欢、交口称赞。当今好莱坞众所周知、皆大欢喜的走红“潜规则”就是:男星就去演“××侠”,女星就去演“饥饿游戏”,而演技派和老戏骨就去出演反派。回想当年,山姆-雷米明知道自己接手了“很蠢”的蜘蛛侠三部曲,但仍然执着地在其中“夹带私货”,拍出了不少人性挣扎和暗黑戏份,但老一辈“蜘蛛侠”托比-马奎尔为之做出的努力已经被安德鲁-加菲尔德丧失殆尽。票房的狂欢不能掩盖好莱坞创意越来越匮乏的现实,而超级英雄电影越来越盛行,并不是什么好事。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