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食来孕转》登陆广东卫视上演爆笑“年代秀”

A - A + 2014年6月13日18:26 新浪广东 评论

  “70后不满80后,80后吐槽90后,90后依然玩得酷靠得住,我行我素”

《食来孕转》剧照《食来孕转》剧照

  在中国,这样充满戏剧性的隔代相争从没有间断过,甚至也延伸到了00后、10后这样的下一代。诚然,如此你来我往也只是中国人茶余饭后拿来调侃的谈资,不过也真实反映了中国社会不同年代的人有着代沟明显的差异。在备孕这一环节,不同年代的人又有怎样的差异?广东卫视的新剧《食来孕转》倒是最先抓住了这一创新题材,剧中的三组欢喜冤家倒没有互倒苦水,而是分别遇上了自家怀孕的麻烦事。

  70后:怎么生?

  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70后们在革新与吐旧间经历和成长,因此也非常有家庭社会责任心,务实也是他们的一个特点。因此剧中的老大沈立冬为了传宗接代,为沈家老妈早日抱上孙子也是使劲浑身解数,妻子苏桥也是尝尽酸甜苦辣。为了演好老大媳妇,制片人隋兰甚至都亲自披挂上阵,身体力行地去感受70后媳妇的有苦难言。“无论是长辈,还是夫妻,当把全部的重心都放在生孩子的时候,可能最后得到的未必是幸福…”,亲身体验过这种“中国式逼孕”的她也认为,怀孕本是美好的事,但如果强加为生命中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则会让人徒增压力。虽是片后真言,但是敢于怀疑和诉求人生自由的想法也与70后一代的性格不谋而合。

《食来孕转》剧照《食来孕转》剧照

  除了逼孕的故事,长子沈立冬从“三十不立”的浑浑终日走向沈家掌勺人的励志过程也让很多70后产生共鸣:这不正是我们这代人渴望成功,敢拼才会赢的写照么?

  80后:生还是不生?

  独具个性和魅力,80后的角色却经历着微妙的转变,曾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却已经面临着各种“内忧外患”——内要持家背负上下老小的经济压力,外要面临70后们来自工作、爱情上的竞争。80后们纠结的人生似乎也缠上了剧中刘涛饰演的沈谷雨,生活中强势独立的她在戏里依然扮演了一位职场“女强人”,原本在事业上一展拳脚的她居然要和老公于小伟对着干,自己坚持“丁克族”,老公却求子心切。相信许多的80后们都会深有同感:面对天文数字的房价以及越来越高成本的经济压力,想要个孩子还真得好好考虑,所以刘涛在剧中“升职还是生子”的纠结有争议但更值得同情。

  而00年凭借《外来媳妇本地郎》一炮打响的刘涛来说,这次再回广东演“媳妇”,还是一个非典型“贤妻良母”的干练女人,对于她来说,还是一次比较有纪念意义的挑战。

  90后:生了怎么办?

  作为“80后”的派生词,90后群体更加年轻、活跃、勇于创新,当然也因为过分追求新潮和不太靠谱的行为被网友冠以不太好听的头衔。在《食来孕转》剧中,才刚刚大学毕业的张一山又重走了一遍毕业季,不过遇到的却是“女友意外怀孕,出国留学泡汤”的囧事,如此“不靠谱”的行为似乎也和90后独立开放的生活态度完全匹配。即便在现实生活中,90后情侣们“闪婚闪孕”也绝非个例,在他人眼中还是“大龄儿童”的他们也会做出一些让人吃惊的事。这不,沈家老大都没孕育出个后代,这对年龄最小的“小祖宗”倒是捷足先登,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食来孕转》剧照《食来孕转》剧照

  不过能有勇气将孩子生下,张一山在剧中扮演的马瑞倒也有点“小爸爸”的魄力,相比满大街随随便便就做人流的年轻人,他从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的蜕变倒也有几分励志的气息。

  三个不同年代的小家庭,排演成了沈家这个大舞台上的一场“年代秀”,三代人的五味杂陈还有能引起你的共鸣?6月15日晚19:30,敬请锁定广东卫视活力剧场。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