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 时尚>生活>正文

KTV日进斗金的时代过去了

A - A + 2014年6月18日10:54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

■昨晚8时30分,钱柜天河店内顾客并不多。■昨晚8时30分,钱柜天河店内顾客并不多。
■钱柜区庄店大门紧闭,门口贴着结业通知■钱柜区庄店大门紧闭,门口贴着结业通知

  钱柜区庄店结业,天河店靠低价吸引“大叔”帮衬,KTV品牌沉浮的故事告诉我们——

  ■统筹:新快报CBD记者 辛捷恺

  ■撰写:新快报CBD记者 罗韵 郑红 辛捷恺

  ■摄影:新快报CBD记者 宁彪 郗慧晶

  “和姐妹们下午一起去唱粤剧地方停业了”“毕业留在广州工作后第一个去的KTV木有了”“这里有好多人的回忆”……近日,钱柜KTV区庄店停业的消息在CBD中引起热议。白领们在惋惜怀念之余,不禁对KTV行业的现状产生好奇,不少人在网上关心地问:“区庄钱柜没了,其他KTV活得还好吗?”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著名KTV品牌,发现多数在艰难维持中,有业内人士慨叹:“大型KTV日进斗金的时代过去了。”

  昔日贵价店靠优惠吸引人

  近日,记者来到已经停业的区庄钱柜KTV,只见大门紧锁,店内一片乌灯黑火。大门上贴有价目表、活动通告,而最新的告示标明“本店因租约到期,6月1日起停止营业,天河店仍正常营业”,并留有天河店的电话和地址。记者按照上面的电话致电天河店,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个说法,并称区庄店会员可转移到天河店消费,会员优惠不变。

  钱柜区庄店的业务转移至天河店,那么天河店的生意怎样呢?记者于昨晚8时30分来到位于中石化大厦的天河店,只见这里的消费者并不多,昔日这个时间,区庄店的走廊也有不少消费者,但昨晚天河店中走廊几乎不见消费者。

  记者在天河店大堂看到,前来帮衬的顾客以30岁以上的人士为主,50岁左右的也不少。细问之下,他们来此消费是因为这里价格十分吸引,进场消费基本能获赠两三小时的免费欢唱时间。而有KTV常客表示,钱柜此前在广州一度以贵价闻名,热门时段收费高至近两百元一小时也不在话下,逢年过节更是一房难求。

  钱柜天河店客流没有增多

  天河店前台负责预订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现在的生意“还可以”,不过,当晚所有房间都有剩余,随时可以预订。可容纳20多人的总统房尚未预订出去一间,小包间预订情况稍好一些。

  而该店一名保安员则向记者透露,这几日生意都不算好,因为客流都转移至珠江新城等“旺地”。

  记者观察到,钱柜天河店的消费者并没有因为区庄店的结业而增加,与平日基本持平,而在附近工作的李先生也证实了这一点。“钱柜的人流量跟之前差不多,并没有因为区庄店结业而增多,感觉与之前没有太大差别。”他说。

  新型KTV更吸引年轻顾客

  中国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广东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兼常务理事陈洁明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广州的老牌KTV已经是“外强中干”,盈利艰难。除了人工铺租成本上升,广州市规定娱乐场所要在凌晨2时前结束营业,这无形中压缩了KTV的盈利空间,而这些还不是最要命的。

  “娱乐场所要吸引人,就要讲究装修硬件的创新劲爆,现在到处都是新KTV开张。”眼看长堤一带夜场更新换代频繁,装修投入动辄上千万元,他感叹说:“后浪推前浪是正常的市场现象,钱柜是真的老了。”

  “新扎”KTV还有老牌KTV无不具有的优势:它们不再是单一业态,而是跟酒吧、餐馆或商场结合,以摊薄成本、增加盈利模式的多样性和分享人流,比如长堤的本色酒吧二楼带有KTV包房,中华广场、正佳广场也有KTV。

  某连锁KTV的一名资深管理者称,十年前他们每天的盈利可高达50万元。“一批老板赚了大钱,但他们多数文化水平不高,对娱乐场所基本还是按照老一套的粗放式管理,盲目追求高大上、高大全,巨资装修的硬件设备不懂维护,开不了源也节不了流,市场一弱就顶不住了”。

  在中华广场顶层的活力无限KTV以海洋主题的装修为卖点,商家曾重金置办和饲养多尾鲨鱼作为室内景观。投入如此巨大,而目前收费仅低至28元一小时,进场消费还可获赠2小时时间。活力无限一名客户经理透露,即使如此低价,他们近一两年的生意也大不如以往,“连锁大型KTV日进斗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透视

  “钱柜区庄店不会是倒下的唯一一家”

  投入大成本高 不受90后宠爱

  是什么导致了老牌KTV不景气?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租金、工资成本上升外,KTV还遭受着一些本行业特有的困难。

  困境1

  租金年涨8%,好难顶

  钱柜区庄店附近一家KTV的老板娘向记者透露,“听物业管理方说,钱柜(区庄店)是因为经营不善而且租金太贵才关门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很正常,他告诉记者:“一般KTV与业主签约都是10年起租,租金按5%到8%逐年上涨,如果租约到期重新续约,租金上涨幅度可能较高。这让部分企业无力承担。”

  困境2

  年轻人培训完就跳槽

  而在广州某连锁KTV工作的朱先生则透露,招聘难、工资要求高也是运营无以为继的重要原因。“年轻人肯出来做事的越来越少,这种上班到次日凌晨的工作更难请人。客人也一直在反映我们的服务质量下降,但没办法,年轻人刚培训熟手,就跳去别的地方当小主管了。”他说,像钱柜这样的业内龙头企业出来的员工,往往是大家挖角的对象。

  困境3

  90后再不会结伴唱歌

  不过,上述两点还不是最“难顶的”,作为娱乐场所,顾客的流失才是KTV目前最头痛的事情。一名担任8个唱K爱好者QQ群的群主牛先生回忆,大约5年前,他们每周末都要去钱柜、堂会等KTV花掉三四千元,直到他结婚当上爸爸。现在,他的儿子已经长成少年,却从来没去过KTV。“也许90后的娱乐项目太多,买东西找女友都可以在网上解决,社交需求没有我们那时候强烈,自然不喜欢一群人去KTV了。”牛先生告诉记者。

  困境4

  三五年就要重新装修

  上世纪80年代就在广州开夜总会的潘先生坦言,娱乐场所要吸引喜新厌旧的顾客,就要不断投入。“投资者必须每隔三五年就重新装修一遍,这一笔投入,少则数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样的财力。”潘先生说,消费者是无情的,如果你的设备老旧,你的歌曲过时,你的服务不到位,他们说走就走。

  潘先生说,现在除了打价格战之外,旧场没有太多的竞争力。而随着市民收入提高,一个小时相差几十块钱,人们更愿意去价格略高装修新颖的地方唱歌。“从各个方面考量,钱柜区庄店不会是唯一一个倒下去的,未来还会有一些KTV加入停业的行列。”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