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宏军:他是大山里走出来的青年创业家

  前言:“宏(红)军不怕远征难”,是字宏军在微信、QQ里的签名。因着第54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广东省总赛事的举办,新浪深圳消费站的记者有幸结识了这位相貌平平、黝黑肤色、普通话讲得还不太标准的云南大理彝族人——深圳尚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天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8年出生的他,初中未毕业就在云南大理帮别人打工。又因工作需要将身份证的年龄改大了三岁。他2002年支身来到深圳这座繁华的大都市,第一份工作就在当时很有名气的好莱坞婚纱摄影集团当起了“小蜜蜂”(拉客仔),拉一个客户o.5元钱是他的起家身价,3个月没有薪水,他用能力换来了从市场经理到集团董事副总直到创业, 10年他成为了为婚纱摄影配套服务行业的领头羊。如今,他还是以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使命的有志人士,现在他资产过亿。

   字宏军谈到文化,他表示: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平均年龄才28岁,这座城市的文化刚柔相济正适应着她的步伐发展着。她的“微笑服务”、“我是义工志愿者”、“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让每一个人都有创业的机会”、“不受文凭限制的积分入户”……已吸引、感动了每一个在深圳创业的人。我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被感动,我之所以在集团原有的项目上还创办深圳市天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要将婚庆婚纱摄影文化、化妆造型文化、景点景区旅游文化、时尚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国学文化,让更多的人透过天禅文化这个平台了解这些文化的涵蕴,了解中国文化的纯粹。

   因为,只有文化才能让民族壮大,才能让民心团结,企业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想让企业在市场上稳足必须“玩文化”,深圳市天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要打造一个传播中国文化正能量的平台,尽心、尽责、尽忠,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自嘲没有文化的他,是怎么成功的呢?到底他是怎样的一位传奇人物?新浪深圳消费的记者采访了这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青年创业家——字宏军”,让他来分享他的创业故事,带给网友们不一样的正能量。

   后语:字宏军说:“我没有读什么书,一个人从贫困山区来到深圳这座繁华的大都市,今天的成功有赖于我的东家(好莱坞婚纱摄影集团老板)给了我一个机会,给了我信任,并且重用我,如果没有东家的,我今天可能就是今天的字宏军;我还要感恩我的朋友和客户,是他们一直给我帮助和支持,还有鼓励;我还要感恩一直跟随我七八年的员工,是这样一个不离不弃的团队支撑着我走到现在,他们以公司为家,把公司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所以今天,我才能在深圳这座包容的城市扎根下来。深圳是我第二个故乡,我的人生经历大部分在深圳这座公平、爱、温暖的城市见证成长,我的脚步也因深圳的力量越走越稳,未来,“宏(红)军不怕远征难。”

一次“道听途说,正中下怀”

吴丹丹:是什么时候您来到深圳的?

字宏军:2002年4月来的深圳,那时我在云南老家的一个城里帮别人打工,很辛苦,还总被大我一点人欺负。有一天,中午休息的时候,一起做搬运工的大哥说要去深圳闯一闯,说深圳离香港近,是一个遍地有“黄金”的好地方。我一听,很兴奋,就问他什么时候动身去深圳,等到的答复是“我只是说说而以”,而我脑海里却早已描绘起深圳的样子,我迫不及待想来深圳这个“遍地有黄金”的城市。当月一结完工资,辞别了家人,我就买上了火车票撵转来到了深圳。

吴丹丹:到了深圳后您看到的深圳与您听到的是一样吗?

字宏军:在火车站下车走出广场,看着深圳一座座高楼,一条条井然有序的车道,就想起常在老家听到的话:“交通便利的地方,就是经济发达的地方”。我一直在心里给自己鼓劲: “深圳我来了,从此你就是我立足之地,是我梦想实现的地方。”到了深圳找到一家十元店把自己安顿了下来,就一直在罗湖东门这一带求职。谈到现实,我百感交集,也明白现实是很残酷的,虽然说深圳“遍地有黄金”,可也是人才济济的地方。那时在东门的做事的店员几乎都是讲粤语,甚至还有不少的人会讲英语,可我连普通话都有些讲不好。我连续一个月没有找到工作,身上的钱几乎用尽,失落感越来越大。当我一想起那个大哥说的那句“深圳遍地有黄金”我就有劲,因为“黄金”总会在一个角落里发光等着我。很快,我重新调整了心态,这时我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在东门转悠了两天,看看别人在干嘛。在转悠过程中,我发现那些在店里卖东西的人很会做生意(拉客),从中得知收入也可观。后来,看到东门一家名叫“好莱坞婚纱摄影”的店铺贴着招人启示,我记下了联系人的姓名,花了二十元钱买了一件休闲上衣,五元钱理了一个头发,还把鞋子好好的擦了擦,第二天上午十点左右,我到了店里,找到了那个负责人。

一次坦诚,求职路上“金石为开”

吴丹丹:成功面试上了吗?您怎么做到的?

字宏军:起初没有面试上,负责人说我普通话讲得不太好,表达能力又欠缺,如果要做“小蜜蜂” (拉客仔)是需要口才,还说我不合适。我没有气馁,在他们店的外面四周走了走,看到陆续去他们店里拍照片的都是漂亮的女孩子,还有些成对的情侣(新人),有些是“小蜜蜂”拉到店里的,有些像是自己去的,他们的生意很不错。我没有放弃,晚上八点左右,我再次进店里找到了负责人。我坦诚公布的对他说我是从大山走出来的,是穷人家的孩子,没有读什么书,来深圳不是为了一夜求富,而是想证明一下自己,让他给我一个机会,当时还承诺负责人如果我没有能力不要任何薪资就自行离开,最终赢得负责人的信任,他给了我一个见证自己能力的机会。

一次信任,八年后成为集团董事长

吴丹丹:您被录用后,是如何去实现您的承诺的?

字宏军:好莱坞婚纱摄影集团是当时东门乃至深圳算得上是比较有名气的婚纱摄影服务机构,当时服务的项目也非常的多,像艺术照、写真集、婚纱照、婚礼跟拍、婚礼策划、产品广告照等都有涉及。为了营利,公司把项目的底价给了我们,多出的部分算是业绩。后来,为了多接些业务,我会细心接待每一位客户,把集团的业务流程、服务标准以及行业的情况详细的讲解给客户听,也会把客户引进给最好的摄影师和化妆师认识,更会耐心的解决每一个客户的疑问,同时还把公司给的底价留给客户,让他们安安心心的拍照,我还让客户转达他们的朋友,只要说我的名字也一样可以享受底价拍照。成功合作的客户,我会在私底下送给新人一些情侣照片挂件之类的装饰品。我当时是公司的市场专员(小蜜蜂),三个月我没有拿过工资,7个月内我带领的“小蜜蜂”团队使公司的业绩提升了数倍、但我以最好的业绩赢到了经理的职位,通过我的不断努力和市场开发为公司创造了新的业绩、所以被老板提升为集团董事副总。我这辈子很感恩我的东家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能在婚纱摄影行业这个平台煅炼成长。

吴丹丹:八年后您收购了好莱坞婚纱摄影集团成为了董事长,其中发生了些什么?

字宏军:谈不上收购,只是东家不要的一些项目我自己接手来做了。婚纱摄影行业很辛苦,一对新人进店要面对面沟通5次,如果有一次不满意就会被投诉,加上行业的规范化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婚纱摄影行业在需求中一直挣扎度日。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也因恶性循环的竞争加上服务项目上的大径相同,加上一些新生力量组成的摄影团队频频逼近,促使婚纱行业频频面临转行或倒市,后来东家把好莱坞卖掉后,我就选择自己出来创业。

一次探索,成为行业领头羊

吴丹丹:这算是一个烫手山芋,您是怎么做到让它成为香饽饽?

字宏军:在婚纱摄影行业我工作了十年,看着这个行业的许多老板真的是举步维艰,面临一种“拾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局面。那时,我就一直在思考婚纱摄影行业需求点在哪里?我能为婚纱摄影行业的老板做些什么?2010年,我率先在行业内打造了为婚纱摄影行业服务的品牌,先后创办了深圳市宏海项目策划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尚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为婚纱摄影全国的客户提供度假、蜜月、旅行的服务;同时,为解决全国婚纱摄影公司老板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安心心的接单,完成业绩,我们为他们提供了室内、外景、旅游景、游艇婚纱、私家沙滩摄影等一系列外围的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在深圳、珠海、河源、青岛、湖南、昆明、江浙一带均开设了婚纱摄影基地,基地配套除景点旅游外,还有酒店、休闲会所服务等。由我们尚汇集团投资的婚纱摄影一龙条服务的公司已经达五十多家,由宏海项目策划独家合作开发的婚纱摄影基地达数十个景点。我们现全国陆续开发风景炯异的婚纱摄影基地。现在,我们已经打造了婚纱摄影文化的风向标,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未来我们将为婚纱摄影行业注入更多文化产业链元素,来满足全国婚纱摄影行业更多需求。

坚持文化,把传扬中国文化当成自己的使命

吴丹丹:您说过您的文化并不高,您怎么会走起文化路线?

字宏军:“文化市场”流行一句:没有文化的人“玩文化”、有文化的人跟着文化人“玩文化”;而我正因为没有文化才会去学习,才会去吸收更多的文化专家,让我的文化公司真正生根在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也正因为像我这种因家境困难没有读太多书的人,更要把文化当成使命来走,我创办的文化公司就是要走文化的路线,让每个接受教育不多的人能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国学文化。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小努力,能让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得更远一点。如果所有中国人都能跟我一样,有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那中国就会更加的强大,就不会在纸醉金迷的世界迷失自己的良知。就像做好事一样,认为捐赠一元有什么意义?实际上,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捐出一元,那些在患难中的人也不会因此失去生存的勇气。现在我们中国面临着一种“人人自保,不为人人”的社会的现象,期待未来能变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气。我认为,只有每个人想到了就去做,无论是大小,他就是社会的一个整体。我呼吁我们所有的企业家、朋友、中国人都要有保护文明的意识、保护大自然的意识、更要有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包括爱心、慈善、公益,每个人都要拥有行动的心态,不能因自己是弱小的群体而忘记自己的本份。正如传播宣扬中国文化一样,不能因为自己读的书少就不去倡导。

吴丹丹:您主办了多届的选美赛事,您怎么理解这个美的赛事?

字宏军:选美也是一种文化,且“风光旖旎”,被传为最有视觉冲击力的盛事,更能吸引人眼球和引起社会媒体的关注。而我们主办的第51届、54国际小姐和环球小姐,尤其是54届国际小姐,我们就是希望能透过这样的一个赛事让广大朋友更多的了解我们天禅文化在做什么。未来我做其它活动的时候,也能让同行业、媒体、朋友、客户来关注我的公司。我认为,选美必须以最正规的方式来开展,我们公司正好树立起选美赛事这个行业的正能量,这次由我们主办的第54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广东省赛,我们所有应征选手都是出自不同大学的在校生,我们把初选、复选都安排在大学里,说明了什么?说明我要从大学开始传播正能量,我选择美不是乱选的,我要让每个有机会参选国际小姐的,无论高矮、胖瘦都可以来参加,我还告诉每个不漂亮的女孩子,她们也可以站在国际小姐这个舞台来应征。就像当年,我刚来深圳一样,如果没有东家相信我、信任我,给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今天不可能有这个成就。所以,我给每个参与此届应征的学生都发了“国际小姐”证书给她们,我要鼓励她们,给她们自信心。在这个选美的过程中有许多人质疑我,问我为什么不找一些模特来增加质量,我回答他们说:这不是我要干的,我主办的选美赛事就要从大学生开始,告诉她们我们的选美赛事就是很正规的。我希望未来天禅文化公司也是带着这种正能量,将慈善、公益、中国的传统文化以正能量的传递出去。

坚持正能量,慈善从点滴做起

吴丹丹:商业与慈善很难结合,您如何将天禅文化的运作与慈善相结合?

字宏军:我认为慈善这个领域,不是您有多少钱后就去做慈善,去做公益。我们天禅文化、尚汇集团、宏海集团、公司每一个员工都要有这种爱心、公益之心,所以我们公司也是壹基金的战略合作伙伴成员之一,我比较认可“捐一元”的理念,我们可以通过一件小小的慈善事件,告诫我们的员工要有这种良好的心态,也告诫我的合作伙伴和社会媒体,天禅文化所做的事情是力所能及,我和我的团队从义工做起与社会接轨。我要让公司员工、合作伙伴知道,公益不是因为有很多的钱才去做,公益与爱心是增强公司的正能量,应该从点滴做起。

坚持梦想,成功没有秘决,急功近利走不远

吴丹丹:创业路上都遇到哪些困难呢,有想过放弃梦想吗?

字宏军: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在求职路上、在工作岗位上、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都能持之以恒的坚持下来。我要坚持我的梦想,我从少数民族的贫困山区走出来,我必须给自己断后路。什么叫断后路?就是把后面要支援的你东西都切断。坚持自己的梦想,哪怕是扫厕所,洗碗,当你决定要留在深圳发展,要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就不应该有任何动摇的想法,就一定会在团队中脱颖而出。就算失败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健康身体、健康身心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怕被困难击倒。过去不等于未来,别回忆过去,走好今天的每一步,为明天实现梦想继续奋斗。

吴丹丹:您的成功秘决能分享一下吗?

字宏军:我们很幸运,今天能来到深圳,深圳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都是外来人口,没有什么排异之分,在深圳这么好的环境里,只要你努力,吃苦、耐劳,在所有的行业都认真去做都会成功,不关是我。只要你认真对待每个朋友、每个客户,努力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一定会成功。成功没有秘诀,若是有,那就是两个字“认真”。做任何行业只要认真都能成为最优秀的那位。常有人说:机遇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是的,机遇是很重要,但如果不认真,不努力,那机遇也不会在你的身上,那也无法成功。我告诉我所有的员工,要专一行爱一行,不要今天东家打渔,明天西家晒网,那样是成就不了大事的。某个领域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坚持“剩”者为王,一定会成为最优秀的人。只要认定方向,找准方向,成功就在不远处。

吴丹丹:有许多年轻一代,总想快点发财,这对吗?

字宏军:想发财,谁都想,不是只有年轻人,就连快入土的老人也都想。但急功近利一下子想拥有很多财富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是走不远的。我告诫所有同仁,包括大学生,如果你今天得到了一百万、一千万都好,立即得到的,也可能会立即失去。所有的东西一次性给予,也会一次性被收回,因为你根本没有成长能力,也没有人生的阅历,更没有做好一下子就成功的准备。所以不要急功近利,人就像生物时钟一样,它是有规律的。当然,成功的时候也不要巅峰,失利的时候也不要低估自己。

感恩,再大的老板也不要忘本

吴丹丹:世态环境非常不融洽的时候,您怎么去维护您的合作伙伴?

字宏军:我所有的合作伙伴我都是以感恩的心态去跟他们合作,无论他们需求什么,我和我的团队都会全力以赴去帮助他们。我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我的每一个合作伙伴都跟我关系不错,对我的为人评价都很高,因为我是真正为他们解决问题的。我常常考虑,如果我是对方,我能为对方做些什么?所以在他们最需要或关键的时候,我和我的团队都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服务方面我会做得非常完善到位。

吴丹丹:在深圳这十多年的创业经历中,最让您感动的事或(人)有吗?

字宏军:我觉得我真正创业的动力是来自于我的团队和合作伙伴,最让我感动的人也是他们。无论我发生任何事情,他们的不离不弃让我很感动,他们以公司为家。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和信任,我不会走到今天,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很看中我的员工,很看重我的团队,无论我的公司有钱挣也好,没钱挣也好,他们跟着我无怨无悔,无论加班加到多晚,没有跟我要过一分加班工资,也没有跟我报怨过。初期创业,我三个月发不了员工工资,也没有离开我的。很多的员工从东家起就跟随我,七、八年、十年都有,所以我非常感恩他们。今天我的成功就是因为有一班支持我、认可我的团队,还有我的合作伙伴。今天的成功本身不是我自己的成功,是他们给予我支持,所以今天的成功是大家的成功,就算在大的老板我也不能忘了这个本。今天,在我的团队中,有需要买房的,我支持他们首付,要买车的我送一部车给他们。未来,公司再强大的时候,我希望他们都是我的股东之一。

行动,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吴丹丹:听说您在9月份会举办一个旅游文化展?

字宏军:是的,是我们天禅文化和广电集团、旅游协会一起承办的“高端定制旅游文化展”。9月19日,在会展中心举办,接下来也会在全国陆续举办各种文化展的活动。我们在行动,是为了让公司发展得更好。

吴丹丹:能谈谈公司未来的布局吗?

字宏军:集团的全国布局战略也已经初步形成在全国开发更多的摄影基地为全国的婚纱摄影客户服务,同时我们天禅文化接下来会开办国学班,也会跟中国传媒大学、HBCR宏博昌荣传媒集团共同开办一个美妆大学的课程(化妆、造型、个人形象、礼仪等)。为各大电视台提供整体个人形象化妆服务、加盟的婚纱摄影公司提供专业的技术人才等。同时与第54届国际小姐优秀的选手签约成为公司旗下的艺人,我们会帮她们包装好,推荐她们拍一些微电影、电视剧、电影或接拍一些产品代言的广告等等,做一些天禅文化宣传的推广。其次,我们也跟一些大型的集团公司形成战略合作,把深圳市天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文化产业链以及宏海集团、尚汇集团旗下的一些项目融合在一起进行深度合作。

吴丹丹:许多人说婚纱摄影行业猫腻太多,您能给消费者们一些建议吗?

字宏军:我给消费者一句忠告吧:一定要找有品牌知名度的婚纱摄影公司,现在婚纱摄影公司太多了,大大小小数不胜数,拿了钱就跑路的,甚至过了段时间就关门的也很多(网上搜一搜)。拍婚纱照一定要选择一家有亮点,有特色的机构,不要选择二三个人组成的团队,这个钱花了就很冤枉,且拍出来的照片质量也不能保证。所以一定要选择一家大的,当地有点知名度品牌的摄影公司,但很多新人会认为,店大、店豪华要的费用就太多,不敢进去。其实不是这样,在价格上并不会比小规模经营的高多少,甚至有许多的优惠套餐。新人一生一次婚纱照,一定要留下美好的回忆,所以选择品牌婚纱摄影公司拍结婚照很有必要。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 悦目摄影4A广告公司熊杰
  • 铁豹保险柜创始人方场
  • 中科电工董事长林世峰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