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智能穿戴行业协会会长郑毅:抱团取暖 共同发展


   郑毅,200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从事智能穿戴行业8年时间,现任深圳市智能穿戴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哈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哈波公司是国内最早设计和生产智能穿戴产品——手机手表的公司之一。

   虽然哈波公司在智能穿戴产品行业摸爬打滚多年,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但对未来的发展,我认为,还是需要抱团取暖。2015年的智能穿戴行业竞争相当大,一家企业单打独斗,还是稍显吃力了些。所以去年,我与行业内的几家公司联合成立了深圳市智能穿戴行业协会,就是把智能穿戴产品行业的公司都聚合起来,整合资源,抱团取暖。


郑毅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可穿戴的健康产品与智能手机一样渐渐由少数精英人士或极客们手中的玩物,变成大众生活中的必备品。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智能穿戴这个行业,我们专门采访了深圳市智能穿戴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哈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郑毅先生。

协会发展规划

新浪深圳科技:郑总,您好。非常感谢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是什么出发点让你决定创立一个“深圳市智能穿戴协会”这样的组织呢?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协会的发展、会员情况以及未来的一个规划?

郑毅:2015年智能穿戴行业竞争相当大,一家企业单打独斗,还是稍显吃力了些,所以去年,哈波公司与行业内的几家公司联合成立了深圳市智能穿戴行业协会。我把智能穿戴产品行业的公司都聚合起来,整合资源,准备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会员目前有300多家,哈波公司未来会采取差异化形式,进行微创新,在智能穿戴产品领域攻克,突围发展。我还兼任宝安区智能穿戴联盟的理事长和会长,在和联盟企业代表的努力下,宝安有了自己的智能穿戴工业园,宝安区有200多家做智能穿戴产品的企业,汇集在一起,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未来,我们还想在智能穿戴工业区成立专业的供应链公司,提供孵化服务和融资服务。在我看来,智能穿戴产品范围很广,除了手表、手镯,还能结合智能家居、健康医疗等方面做产品,可挖掘的“宝藏”还很多。

公司产品定位

新浪深圳科技:给我们讲讲你们公司目前的产品组成有哪几类,各有什么样的特点?

郑毅:目前我们公司拥有运动健康手环,蓝牙手镯,GPS手表,安卓智能手表、儿童定位手表5个类别30多款产品,产品都是按照不同年龄以及消费者特点来研发设计的。

     我们对产品的定位一直是走精品和高端路线,品质好,也就不怕消费者对比产品价格。服务和创新,则是如今做品牌产品必不可少的元素。

新浪深圳科技:除了目前大家认可的小孩定位跟踪功能以外,你认为穿戴产品还有哪些功能是可深挖的,并且其他产品取代不了?

郑毅:与其他可穿戴设备相比,健康和医疗将会是其最具前景的应用领域,其次则是健身和信息娱乐行业。可穿戴设备凭借微型化、便携化等特点,与医学科技相结合,将带来医疗器械行业的变革,从信息收集向直接干预发展。另外它是一个跨领域的行业,可想像空间很大。比如现很流行VR产品,也属于智能穿戴行业里的一个类目。

新浪深圳科技:有些人认为目前很多产品的功能用不到,只是摆设或者噱头。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郑毅:我不认为只是摆设或者噱头,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兴起,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家企业参与到智能穿戴设备中来,并且已经推出相关产品,智能穿戴的概念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进入稳步的发展期,可穿戴技术不只是一时流行的风尚,相信可穿戴会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智能手机和手机移动应用一样。

新浪深圳科技:您觉得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您最看好哪个区域呢?

郑毅: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深圳是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 全球可穿戴产品,80%左右是在深圳生产制造的。拥有从传感器、柔性原件、终端设备、交互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国内外一些知名的穿戴产品大都是深圳的一些公司代工,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

产业发展区域

新浪深圳科技:郑总,您觉得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发展前景和趋势怎么样?

郑毅: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可穿戴便携移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达到4.2亿元; 2014年智能可穿戴产品市场达到15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14.9亿元。 2015年可穿戴设备全球出货量年预计增加达9200万台,到2017年时,该市场规模将接近50亿元,可穿戴设备被视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新增长点。2020年将达到1.53亿台。这样的增长速度可以说是惊人的。英特尔、谷歌、facebook、苹果、三星等都在发力,可穿戴设备未来几年会有更迅速的发展空间。中国企业也在争抢先机,如,小米手环,小天才儿童手表等。

行业发展前景
  • 鑫益嘉余晓梅:科技永远无法取代爱
  • 小豆科技CEO杨展荣
  • 陈芒:做轻生活电子的创领者
  • 华大基因官鑫
  • 蔡畅:拇机-出自名门的跑步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