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官鑫:在现在与未来让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导语:“我们打造【基因谱】平台,通过开放的能力整合医疗健康领域的线上线下资源、提供基因检测服务、传递行业资讯及基因健康知识,同时也能够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开放一些华大在基因测序行业这个全球领先的能力。”这是华大基因互联网发展中心总监、华大基因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官鑫对于其团队正在打造的基因产品互联网平台【基因谱】的陈述。


华大基因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机构,基因测序数据约占全球50%。总部位于深圳,业务在科技服务、医学检测、分子育种等领域已覆盖全球超过55个国家。华大基因率先开启互联网思维,打造官方互联网平台【基因谱Genebook】。【基因谱Genebook】已为百万位基因检测和健康产品、全方位基因健康科普资讯、实时全景健康管理应用及个性化健康解决方案。通过整合行业专业人群、服务机构等资源形成医疗健康生态圈。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有幸采访到了华大基因互联网发展中心总监、华大基因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官鑫,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华大基因,走进【基因谱Genebook】,了解基因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故事,体验基因科技给人类带来的改变与贡献。

最初选择华大基因,是希望把“互联网”加入基因行业。

新浪深圳科技:官总您好,听说您是四川人,之前也曾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当初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深圳和基因行业?

官鑫:由于我本身是IT专业出身,在成都的大学毕业时,对于人生及未来事业的规划就是要“走出来”,在更广阔的空间去学习、成长和进步。在城市选择上当然也有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单位向我伸出橄榄枝,但我首先选择了深圳。因为深圳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较为公平,开放的城市文化吸引了我,我认为在这样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城市里,只要你有思想、够努力,都可以迈向自己想走的路,完成心中所想。

     之前所从事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公司文化体系、架构及管理模式上都比较完整与先进,三年的工作时间让我受益匪浅。但由于那是一个比较传统的IT行业,在工作过程中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能够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作为促进手段进行发展的行业,希望能够从单纯的IT行业转向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基础的行业发展。而当时比较火的行业有金融、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而基因行业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数据,基因所包含的庞大数据甚至可以跟航天、金融等行业相媲美。在一番深思熟虑后我选择了基因这个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一方面因为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同时也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在当时的健康领域,基因还没有达到今天这样的熟知度,它是一个潜在的市场。近年来,由于基因技术的逐渐发展与成熟,其在能源、农业的推进上取得了不容小觑的成果。所以,从健康、大数据及基因本身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综合而言,我希望把互联网IT带入基因行业,最终选择了华大基因。


创建团队不畏艰难,“成功过”与“做过”有本质区别。

新浪深圳科技:在基因谱团队从无到有的创建过程中,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

官鑫:在我进入华大基因之前,华大的整个商业模式仍然处于科研事业和科技服务阶段。而在我刚进入华大之后,公司正好开始着手转型,做临床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也就是从服务B端转向做服务C端产品。那个时候我们的主要营销手段是通过医院、政府和部分老百姓进行宣传,仅限于线下的推广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作为一个互联网人,开始思考是否应该把互联网思维带入到这个行业来,同时也跟高层领导反映了这些想法,没想到与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到了年底年会上,董事长提出了高层正在规划的将华大基因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项目。他们注册了一个商标,也就是现在的Genebook基因谱,这个商标表明了高层领导对于基因互联网的想法和布局,这个项目也就自然而然地交给我来运作。

     那个时候我们开始组建团队,从曾经的IT人员选择出一部分人组建技术团队建立网站。年会过后紧接而来的就是春节年假,而我们的目标是在过年放假期间上线第一版。时间紧迫,那段时间里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已经是司空见惯,为了激发同事的干劲我们经常在公司挂上激励性的横幅。半个多月后我们赶制出了第一版产品,主要面对女性健康,有宫颈癌检测预防和遗传性乳腺癌的筛查预防。在第一版产品上线以后,我们认识到和理想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整个工作流程体系还要继续完善。大概半年后,第一版产品已经开始运营,但是我们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只靠老板和我的两个助理同时分管美工、运营、电商等职责。工作分配不合理与任务冗杂等原因都让员工几乎濒临崩溃边缘。虽然基因谱运作团队是华大基因内部孵化团队,但也无异于创业团队,你能想到的创业团队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挫折我们都有体验过。

     对于我个人而言,在这个项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的父亲由于意外骨折需要做手术,但是由于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没有办法抛下我的团队,最后终于在农历春节的前一天赶回老家,直奔医院看望刚做完手术的父亲。这件事情对于我触动很大,这些年由于工作而缺少对他们的关照和陪伴时间也让我心里觉得不是滋味。但是有舍才有得,在这些年的时间里,我在基因行业和互联网的结合这个项目上使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和了解到基因行业,认可基因行业对于人类身体健康的帮助和贡献,这让我觉得很多事情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浪深圳科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可能您在创建基因谱这个团队之前就已经认识到会经历这些困难和挫折,是什么样的初衷让您一直在坚持?

官鑫:首先,我是一个拒绝失败的人。我个人在选择上比较谨慎甚至于纠结,既然当初选择了基因这个行业以后就要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往下走。我经常跟我的团队分享,“成功过”这三个字非常重要,“成功过”与“做过”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所以我希望自己和团队都是“成功过”的,而不仅仅是“做过”。另外我认为,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光有向前冲的蛮劲是不可能完成的,还要配合对未来方向的思考。善于对身边各种事物与互联网行业结合进行思考,更好地与实际行动相配合,我相信有这样的思考与坚持,基因谱团队最后的结果总不会太差。

“基因谱Genebook”创意理念,用互联网思维做基因检测产品。

新浪深圳科技:您创建“Genebook基因谱”的创意从何而来,团队以及如今已上线“微醺”系列都围绕“书”的造型有什么样的寓意呢?

官鑫:“Genebook基因谱”这个创意是由我们的创始人提出来的,其创意来自于“Facebook”, Facebook创始人是用脸来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华大创始人的理念中,基因比Facebook这一社交软件更能凝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衍生了Genebook这一创意。而把“微醺”这一系列有趣的应用以书的形式展现的创意是我提出来的。既然我们在“书”的大品牌下,就更应该在研发产品上有所体现,所以在“微醺”系列酒精基因检测也选用了趣味与意义兼具的包装。在今后的产品研发包装中我们也会继续延续这个理念,根据市场需求打造成兼具趣味与收藏价值等深层意义的基因检测系列产品。

新浪深圳科技:“微醺”系列定价在99元,这样偏低的价格定位是否会让消费者对其专业性和健康性有所怀疑?

官鑫:“微醺”的99元定价是低于生产成本的,其实华大的基因检测产品也不乏上万甚至几十万的高价位,但近年来华大致力于使基因检测逐步平民化,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以较低的价格和低门槛打开基因检测的市场,提高我们的产品在市场的认知度。这样一款产品依据市场定价,也是基于我们的互联网思维方式,不仅仅将目光放在商业利益角度,也体现了华大“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将基因科技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有所体现。

历经尝试探索,O2O模式逐渐步入正轨。

新浪深圳科技:创新O2O模式自去年启动以来,经过一年的成长现在达到什么样的规模?

官鑫:O2O模式我们目前只在深圳做试点,目前销售量已经达到一千多例。由于深圳市场情况比较特殊,但是也基于深圳市政府对华大基因O2O运营模式的支持,使得华大基因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逐渐步入正轨。虽然目前这一销售模式成果数目和规模上还不是很大,但我可以看到它从创建之初的举步维艰到如今数目在向上增长,这种上升曲线对华大而言是可观的。这1000多例的销售收益对于整个华大而言可能只是极小一部分,但我们将它提升至一个战略意义上而言的话,这样的创新O2O模式给华大带来的是直面用户的机会,让老百姓认识到华大和基因检测的路径,更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基因检测产品的认知度。此外我们也能够通过这一方式建立起与用户沟通的渠道,用户的口碑传播和用户跟我们之间的交流都从医院的平台切换到了华大自由的互联网平台。我相信这也是所有行业做互联网的战略初衷,希望企业本身与用户建立起沟通渠道,更直接地了解客户需求以做出更直接的战略部署。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在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还会继续拓展广东其他地区以及四川、广西、海南等外省地区,将基因技术推广到更多地方,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真正实现我们的愿景——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新浪深圳科技:由于行业特性,在基因领域做互联网一定有不同于其他领域的困难,您是如何突破的?

官鑫:在华大刚开始找医疗机构进行O2O模式合作的时候我们首先找到的是公立医院,但沟通后发现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财务体制较于严谨,要将O2O模式深入到这样的体制比较困难。所以接下来我们转战私立医院,在初次沟通后,医院相关部门表示可以尝试这样的新型运作模式,却在签合同前夕对我们的运营模式提运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医患关系、医疗纠纷等方面提出质疑,最后给我们的结果就是委婉拒绝。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团队开始反思是哪一个环节的失误导致了整个事件的失败,并着手解决对方所提出的运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在后期寻找合作方的过程中我们将前期与其他医院谈合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疑问一一做了经验反思以及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做了预防准备,为合作方做好完整的前期方案,这些都是我们的团队通过自身思考希望能通过实力去打动对方获得合作赢得O2O模式的真实体现。

新浪深圳科技:新浪今年也多次报道过基因谱,比如“拓展线下体验点,加速全国化布局”、“深圳地区无创产前上线销量破千”等,可见团队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您认为是哪些探索和尝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官鑫:在整个运作过程中我也受到很多O2O行业的洗礼,我一直认为O2O的重点在于后面一个O,即Offline线下运营,其中所经历的探索过程例如从公立医院转战私立医院再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其间有各式各样的创意与想法由于医疗体系的限制无法得到延伸与实行,但我相信这些凝聚了全体员工的汗水与创意,有朝一日一定能够得以在基因产品与互联网中体现。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我们现在致力于产品线下活动的推广,例如刚刚提到的拓展线下体验点等。至于线上销量破千,其间所经历的故事与思考也很多。由于基因产品的特殊性,我们在最开始开展这个项目的时候消费者的传统思维是到医院由医生指导进行购买,互联网销售和购买还没有成为消费者的主流消费形式,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开展了循环性的各类宣传与推广活动,使基因产品逐渐步入人们视野,最终使基因产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与使用。

期望打造基因行业生态系统,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新浪深圳科技:您在未来的平台和团队有什么样的规划?分享一下您对行业的畅想愿景?

官鑫:我的规划是首先打造一个B2C平台,与用户接触甚至让这些用户通过O2O直接享受到基因检测服务之后,接下来我们希望把华大的更多能力开发出来,去支持更多愿意投身到这个行业的医疗机构或其他组织及个人,他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其APP,提供医疗检测服务及医学资讯,这是未来我期望能够打造的行业生态系统。由于基因事业迄今为止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方面还没有完善,未来我希望有更多人能投身到基因行业里面,促进行业的成长与发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想要去打造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投入其中去推进和共享基因科技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成果。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 悦目摄影4A广告公司熊杰
  • 袁梓优:梦想与青春共舞
  • 中科电工董事长林世峰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