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雪:青年海归们有“娘家了”!

  背景:随着近些年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长,留学回国人员也日趋增多,其增长速度超过了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58%。新浪网出国报道中提到,2014年的中国留学市场将正式进入留学“小时代”。 这是近年以两位数持续高速增长5年后,增速明显回调。为了支持、帮助留学生们在国外更好的生活、学习;回国后能尽快地适应国内环境、投入工作生活中,“中国青年海归协会”应运而生。

   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成立于2009年5月10日,?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以青年海归及国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为主的国际性社团组织,总部位于祖国首都北京,会员身份实行淘汰制,在海归圈内享有至高的荣誉与地位。

姜雪采访照

   协会成立至今,共组织各种聚会活动800多次,各类招聘信息40000多条,为很多会员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中国青年海归协会致力于打造全球华人高端人脉网络,在全球近100多个城市设有分会,深圳分会成立于2010年。我们有幸采访到中国海归协会深圳分会创办者、会长姜雪女士。

 

理念:以人为本

张钧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姜雪:我出生于天津,父母都是北方人,在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到了四川。所以,我有着北方女孩的性格,也有着四川女孩的娇小玲珑。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父母把我当成男孩来教养,在他们的眼里,女孩不仅要有温柔,也应该要有男人的豪气。父亲常常引用《商君书·战法》中“王者之兵,胜而不骄,败而不怨” 来教导我。记事起,不管我的意见父母采纳或不采纳,他们大事小事都会跟我商量。这都无形中培养了我的自主和独立。我家是一个很民主的家庭,父母亲的关系也非常和睦,母亲是一个很贤惠的女人,而父亲更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父亲总说:“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完成,言必行,行必果”。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为我在异乡学习、工作的七年多打下了坚固的基础。这也是我在英国就读大学本科,研究生能坚持下来的后盾。

张钧淅:您在本科期间后,就在Manchester Castle field Hotel做过财务部经济师,而且你是第一位该酒店华人助理经济师,请问你是怎么做到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姜雪:是的,其实能成为Manchester Castle field Hotel第一位华人助理经济师,我是非常荣幸的。首先,英国的公司跟中国不一样,他们的职员很少加班,手头上的事情不管有没有完成下午四点准时下班,而当时作为实习生的我总是会争取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完,做好再下班,甚至还会多做点,基本每天都是在七点多才离开办公室。其次因为当时正值英国金融海啸前期,我的专业是金融管理和国际银行,就经常和他们探讨国际的金融走势,以及英国经济落入低谷的话题。在他们眼里我是个很好学,爱思考的人。 在我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有一次,大家都下班了,就我还在收集、整理一些数据分析表。Manchester Castle field Hotel高层领导看到我下班还在认真做数据统计,非常的惊讶并给予了我一定的肯定,在月底就让我转调成为助理经济师,这对于Manchester Castle field Hotel来说,我是首位华人助理经济师,我这一干就是2年多的时间。我认为这些经历与成就都是在专业和认真下产生的,我很感谢当时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我这样的机会与平台,希望留学生们也珍惜每一个实习的平台机会。

张钧淅:您是什么时候在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担任深圳分会长这一职的,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务?

姜雪:我在英国读书和工作一共呆了七年多,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已经完全融入那个国度,然而我在家是独生女,父母觉得自己的年龄大了,希望我能回到国内,留在他们的身边。虽然毕业后继续工作可以申请永居权,为了父母我还是毅然选择了回国。2010年刚到北京时,真的是一片茫然,虽然这是生我养我的国度,然而陌生感和孤独感还是时常袭来。那时候听说了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我就加入了协会。在协会里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协会的人特别是林熙会长给了我很多的帮助。2011年我决定来深圳工作,刚好协会要在深圳开设分会,会长找到我和我聊起这个事。于是我就带着使命来到了深圳,一方面开始全新的工作,一方面筹备组建了深圳分会,当时确实比较辛苦,不过一路走过来,现在看看,深圳的会员越来越多,活动越办越好,最关键的是能给会员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心里还是蛮欣慰的。

创业生涯的开始

张钧淅:在“中国青年海归协会”经常会有各种活动?请问这些活动发起的意义?

姜雪:深圳是一座年轻化的城市,这里平均人年龄才33.6岁,也是一个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城市,数据显示说男女比例是1:7,从深圳的官方数据中显示每年海归来深的有5~8万人,这也使得我们“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深圳分会对举办一些有意义的联谊类的活动迫在眉睫。深圳的城市节奏很快,大家在忙于每天的工作及各种应酬,在人生大计上就显得很落后,这也就导致“剩男剩女”的海归越来越多,像每年情人节、七夕,光棍节的时候,海归相亲类的活动及单身Party等我们都会举办的;当然也会为每年海归回来的同胞举办“创业会、招聘会、投资峰会”等。同时,我们很多分会也有自发起乡村助教、西部教会及各种公益活动,像募捐善款帮助贫困孩子读书等。 说到意义,我觉得能够实质性的帮助到大家,通过这个平台会员们都可以受益,这就是协会的意义所在。比如我们有会员是在协会中相识的,并互相增进感情,最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我和我先生也是通过协会的聚会,再次相遇最终走到了一起,甚至好多同学的事业、家庭也都是在我们协会的帮助和搭桥下成功的。其实,作为协会负责人,我是希望能帮助到海归回来的每一位同胞。因为很多同学向我们反映,回国之后遭遇“人脉断层”,身边缺少朋友,更是很难遇到情投意合的异性朋友,希望协会能够多组织活动,帮助大家认识更多的朋友。一些同学也表示希望能够遇到和自己背景经历类似的男女朋友,将来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也许这些就是大家对每次活动期待如此之高的原因。

张钧淅:您能谈一下“英国青年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和“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青委会”么?

姜雪:英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是在英青年华人华裔企业家的全国性群众组织。英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英文为British Chinese Youth Enterprise Federation,英文简称为“BCYEF”,成立于公元2009年。以维护青年华人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代表企业家协调劳动关系;推动英国各地区华人企业家协会建立健全“三方机制”和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开展与国内、华人青年企业家团体和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组织有关企业家团体和企业家开展与国外、境外有关组织及企业家(雇主)间的交流与合作。丰富在英青年华人华裔企业家的生活,促进政治、经济、文化、学术教育、科技、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 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 (WRSA Entrepreneur Alliance),是欧美同学会的下设组织,是由具有海外留学、进修或培训经历的企业家组成的群众团体,成立于1994年,最初是由从事外经贸工作的欧美同学会会员发起成立,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目标更加明确,成员不断增加,组织日趋完善,活动形式多样,聚集了一批有成就的留学归国企业家,成为欧美同学会中一支活跃的力量。 ? 中国青年海归协会的平台和资源是需要去不断的拓展的,会员不断的增加,他们的需要类型也随之增加。比如有些会员刚刚回国,他们需要的是尽快融入一座城市,认识这座城市,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而有些会员是正在创业,需要更多的发展和推广自己的产业途径;更有些会员是已经非常成功的年青企业家,是值得我们广大创业青年学习的榜样,能传授于我们很多创业的经验,一起讨论创业难题和方向。 所以,在负责中国青年海归协会事宜的同时,我又加入了其他2个协会,担任一定的职务,这都是因为我们需要对不同的海归们做一个合理的分类。针对不同的需求,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青委会就是针对比较成功的创业青年,把优秀的人才汇聚到一起,让他们有更好的平台和资源去交流与发展。当然,在担任这些职务的同时,我也收获很多,结识了不同的优秀人才,也对我自身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拓展更大更广泛的平台。

对产品的自信

张钧淅:您能对于现在海归回国找工作和创业提些建议么?

姜雪:我现在也在创业,从事投融资和餐饮行业。海归归国后创业,优势在于可以灵活的接洽国内外的一些产业和文化,把国外优秀的产业带进来,或者将国内优秀的产业发展到国外去,但是在创业途中往往会因为国内外的政策的不同,营运方式的差别而造成阻碍。其实近几年,国家是大力支持海归创业的,也针对海归制定了非常多的扶持政策,但是很多海归并不是十分了解,想创业,却无从下手,或者资金短缺,这些都是创业会遇见的问题,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也还在摸索,我也算是一位创业人,所以谈不上成功,还需要多多向成功的创业海归们学习。 去年有个男孩儿从伦敦研究生毕业回到深圳创业,可是几经周折还是没有门路。后来他来参加了几次协会举办的活动和我谈起了他的创业之路。他是一位技术性的建筑设计人才,我们了解完他的创业之路和梦想后,就和我们协会在科技园那边的做创意建筑的一个企业家会员联系了。两个人见面聊完之后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现在男孩儿在科技园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室。12月19号我们在海归协会的圣诞party上见面,他说现在的心愿是想找个女朋友了,在深圳成家立业,还是要在我们协会找,我笑了。

张钧淅:为什么大家都想着出国?又想着回国发展呢?

姜雪:我当时出国是希望去好好的深造,希望能在异国学习到我们中国学不到的东西。回国发展是因为我的根在中国。无论在哪,多好,都没有自己的祖国好,不是有一句话说:“不是亲生的爹,怀抱不暖和,不是亲生的娘,喝奶不长个”吗?在中国,我们的言行举止可能代表的是我们的父母或者说是一个家族的教养,但到了国外我们的一言一行就代表着中国,我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语的措词不能含糊,我们深知我们是中国人,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愿景

张钧淅:您把中国青年协会深圳分会带领的那么成功,在我看来,在事业上您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女性了,您对以后的人生有新的规划吗?

姜雪:我现在怀了宝宝,已经是一位母亲啦,需要更好地去经营自己的家庭了,同时也要不断地进取和学习,努力做一位兼顾家庭和事业的优秀的女性!

张钧淅:最后请你谈谈对“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深圳分会”的未来愿景,您希望是什么样的?您会如何带领协会的成员们继续走下去?

姜雪:首先,我们深圳分会的发展宗旨和目的是,为会员提供最实质性的帮助。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给海归们一个平台,让他们无论是工作,创业还是婚姻交友,都可以通过我们协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机会。带领协会把留学回国创业、合作、交流和本土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在不同的地区开展更多留学回国创业方面的活动,为广大海归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与沟通信息平台,协助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同时拉动本土企业和企业家团队间的的经验交流,相互学习与支持。这些我们目前还是做的不足的,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能够汇集大家的力量,把我们深圳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不仅仅是个协会,我们还是海归们在深圳的一个家!身为深圳分会的负责人,我想说的是:我们的青年海归会员们已经为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注入了一股更有活力,更加甘甜的泉水,我们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欢迎海归们回家!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 悦目摄影4A广告公司熊杰
  • 铁豹保险柜创始人方场
  • 中科电工董事长林世峰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