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内捞金或更难

  新快报讯 过去两年,无疑是P2P行业非常快速发展的两年。在最火热的时期,甚至每天都会有新的P2P平台出现和上线。

  网贷之家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达到了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长了1020家,绝对增量超过上一年,再创历史新高;但环比却下降了0.65%,两年来首度出现了负增长。

  此前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尚没有出台,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所以,众多的P2P平台都有非常高速的增长,这也导致了行业鱼龙混杂,诈骗、跑路等问题也一直是业界所探讨的热点问题。截至2015年12月15日数据统计的1685家问题平台中,失联、歇业停业一直是两大主要问题类型,其次是跑路和提现困难。

  资金池是问题平台出现的一大重要原因,也是经营较好平台与问题平台的一大区别。除去国内为数不多的数十家P2P平台有进行资金银行托管外,大多数平台都设立有资金池,或“伪托管”,伪托管与真托管的区别则在于资金池是自主管理还是托管。因资金池而衍生的资金错配、期限错配也是平台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为规范P2P行业的发展,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强调,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之外,还禁止了十二项行为;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实施备案制管理制度,强化信息披露监管等等。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办法》中的很多条款的要求也是非常严厉的,一些平台如果达不到要求,就可能会导致被淘汰。拍拍贷CEO张俊表示,虽然条例里没有设置之前曾多次被提到的5000万实缴资本金的要求,但要求必须和商业银行直接开展用户资金存管的门槛实际上更高。因为,银行对存管业务方的选择很谨慎,这也意味着小平台未来的生存空间不大。

  (朱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