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才披露了借壳方案,恒大地产也披露引入第三轮战投600亿元。而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之前的报道,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第三轮战投引入完成以后,将尽快完成A股上市的申报工作。

  也就是说,恒大地产与深深房的重大无先例重组事项又迈出实质性一步,后者自去年9月份以来停牌至今。

  根据中国恒大今天下午的公告,11月6日,凯隆置业、恒大地产、许家印与第三轮投资者签订了增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6家战略投资者将按照增资前3651.9亿元的估值,向恒大地产增资600亿元资本金,获得投后约14.11%的股份。

  至此,恒大地产完成三轮战投的引入,投资者合计增资1300亿元,获得了36.54%的股份,凯隆置业的持股比例降低至63.46%。

  恒大地产第三轮战投引入颇具看点,一是估值进一步提高,二是业绩承诺进一步提升,三是战略投资者来头不小。

  1、恒大地产投后估值逾4200亿元

  正如夏海钧在中期业绩会所说,恒大地产第三轮估值会比之前高。按照3651.9亿元的增资前估值,600亿元战投到位后,恒大地产的估值高达4251.9亿元。

  对比一下,万科总市值2980亿元,碧桂园2160亿元,中国恒大自己的市值为3152亿元,中国海外发展总市值2308亿元,长和3218亿元。恒大地产此轮投后估值放在A股,可排在第12位,略低于交通银行,高于中国神华,在深市中可排在第一位。

  2、业绩承诺进一步提升

  根据第三轮增资协议,凯隆置业、恒大地产承诺,恒大地产2018年-2020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亿元、550亿元、600亿元,三年合计达到1650亿元。

  对比前两轮,这一承诺有所提高。在前两轮的有关协议中,恒大地产2017年-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3亿元、308亿元、337亿元,合计达到888亿元。第三轮的承诺期延伸至2020年,承诺的净利润金额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恒大对前两轮增资协议中的承诺净利润进行了修订,将各年度的承诺金额与第三轮保持一致。

  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三轮增资的完成,体现了投资者对恒大地产前景的信心。

  公告中同时显示,恒大地产2018年-2020年的预期合约销售金额分别为5000亿元、5800亿元、6200亿元。数据显示,恒大今年前10个月销售金额为4223亿,预计全年可突破5000亿元。

  另根据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市场研究简报,恒大在2017年1-10月的权益销售排行榜中,以4002.1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3、战略投资者来头不小

  恒大地产第三轮战投共有6家,分别是山东高速集团、苏宁集团、正威集团、嘉寓、广州逸合、四川鼎祥。

  正威集团和苏宁均为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高速则是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苏宁、正威集团等为新面孔,山东高速集团、嘉寓之前就已参与增资,此次分别追加200亿元、50亿元。

  具体来看,第三轮出资中,山东高速集团旗下公司将出资200亿元,连同第一轮增资共计出资230亿元,占恒大地产增资后5.67%的股份。正威集团、广州逸合、四川鼎祥各出资50亿元,均占投后1.18%股份。嘉寓追加50亿元,连同第二轮增资共计出资70亿元,占投后1.82%的股份。苏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0亿元,占投后4.7%股份。

  第三轮增资协议还约定,若恒大地产与深深房的重组上市协议未能在2021年1月31日之前完成,战略投资者将有权利要求凯隆置业以原有投资成本回购所持股权,或者由凯隆置业无偿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恒大地产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