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达人

黑色污染

黑色污染

《美食征集第四期:潮汕菜》的冠军得主@黑色污染,他自称草根吃货一枚,随身带着相机觅食……

本期导语

盛夏已至,#潮汕菜#原汁原味,淡雅宜人,正是炎夏最好的养生美食之一。本期周刊,小编将带领各位一起品尝潮汕味道!

美食推征集:第四期《潮汕菜》

@新浪广东美食:#潮汕菜#有奖投稿活动即将进入尾声啦,这里有你喜欢的潮汕菜吗?喜欢的话请猛击“喜欢”吧,我们将根据喜欢数和质量评奖,送出精美小礼品哦。参与办法详见《潮汕菜专辑》

预告:《品蟹中之王》

盛夏时节,黄油蟹和六月黄正当季。“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何况蟹中之王黄油蟹和鲜美的六月黄?7月27日前转发微博并进入推推【地址:http://t.cn/zWZ24Dg】以#蟹#为话题分享探店或DIY美食,或在微博发表并@新浪广东美食 ,即有机会成为特邀达人品黄油蟹和六月黄。

数据标题文字1

活动贴士 更多>>

  • 活动规则
  • 1、进入美食推以#潮汕菜#为话题分享美食,可以是探店的菜式,也可以是自创DIY的菜式;
      2、要求图文并茂;
      3、经审批归入《潮汕菜》专辑,届时根据所获的喜欢数与分享的质量,综合派奖;
  • 活动时间
  • 投稿:截止于7月22日0:00;
      投票:截止于7月27日12:00
  • 活动奖项
  • 共设三个奖项,一等奖1名,厨房电子称一台;二等奖1名,冰激凌机一台;三等奖1名,小浪公仔一个
  • 活动声明
  • 本活动解释权在于新浪广东美食频道。
数据标题文字1

@胖胖:表以为介是菇,它是新鲜的活海螺切片,好大好爽好鲜!连垫盘的鸡汤萝卜丝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啊!汕头大林苑出品。今晚太有口福啦!

@黑色污染:#潮汕菜#汕头的广场老姿娘米粉店,9点不到,这里已经熙熙攘攘。灶台上光是各种肉类杂类就是十余款,还能按自己喜欢配搭上珍珠花菜,益母草,豆芽菜,或是各种粉面。一大碗按材料多寡卖个10-15元。这不是只应天上有的美味,不过是寻常的街头面馆,已吃得满足。

@CR_牧鹰人_:在城中最擅长料理潮州菜的餐厅中,金钻潮庭以它独特的炖汤区别于其他家。从金贵的用虫草汤调味的鳘鱼肚炖鲍鱼到平民的排骨玉米汤,无一不是清而不淡,表面见不到厚重的油星,但汤水里却集结了别家不能比的好味道#金钻潮庭(林和西店)#店址:天河区林和西路89号景星酒店大堂西侧

@黑色污染:#潮汕菜#到了汕头,才真正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潮汕打冷,店家门口一摆就是近十米的长桌,上面摆满了贩卖的食材,琳琅满目,少说也有过百种。

@粤酋:#粤潮牛肉火锅店(江南大道店)#店址:江南大道中84号(近新疆证券大厦) 大环境灰常八好,个么,填饱肚子要紧,表那么多要求

@小熊美美:#汕头潮盛牛肉店#店址:龙洞直街新世纪发型中心对面 经常来这间店吃牛筋丸粉,味道正宗价钱便宜,6-8元都有一碗了。环境卫生一般但不邋遢,冬天还可以吃火锅。

@黑色污染:#潮汕菜#【甜面线】一碗热腾腾的面线,淋上猪油,糖粉,花生碎,糖粉借着面热融化,与猪油和花生碎拌着吃,甜中带着浓郁猪油香,对于喜欢清淡的人们稍微觉得有些腻,但仍然下意识地把面线往嘴里送,看来我真的是饿慌了。

@v-yanyan:#潮汕菜#特色小吃#白薯糖水#白薯洗净后,在水中去皮,以防变色。在潮汕人的心目中:它象征着甜蜜、美满,也象征着吉祥和幸福。三宝聚友缘酒楼,地址:白云区广园中路松柏东街云苑新村机场东16号

@黑色污染:#喜客中国料理#【乡下土猪凉瓜】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苦瓜猪肉煲是最传统的潮汕菜,当地称苦瓜为:君子菜。自苦而不苦人。

@渔儿悠游:#冰镇菜##冰镇鲜花胶#在汕头成兴渔舫吃到特殊做法的鲜花胶,满满的胶质看到没,美颜哦!还有个别致的名字,叫情人的初吻。

@心随味动:#华威达牛肉店(黄埔大道西店)#店址:黄埔大道西499号(华威达酒店停车场入口侧) 广州极少地方能吃地潮汕的笋粿、韭菜粿、春饼,这里是极少数里面的一家,味道还挺地道。不过这里的牛肉丸就一般般。

@黑色污染:#喜客中国料理#【潮汕卤水鹅肝】吃潮汕菜,必点的一道是卤水,鹅肝在当中亦属于高级货了。卤汁使鹅肝完全入味,锁住了鹅肝的脂肪和肉汁,切片上盘,蘸着蒜粒米醋入口,那味道从来都是霸道的,如此的甘香丰腴,还有悠长的回味,最后留下的淡淡卤香。鹅肝注定是味道的主角,可怜了后续的菜肴。
数据标题文字1

@享吃:#潮汕菜# 排骨春菜煲。1. 排骨飞水,用砂锅煲排骨汤,大概2.5小时2. 爆香蒜蓉,放五花肉,大火翻炒,再改小火慢慢逼出五花肉的油脂3.五花肉变色后,改大火,翻炒春菜,加入少量花雕春菜稍变软但未变色时,熄火。4. 倒入1,大火煮2-3分钟加盐,上菜

@慕--昭:#潮汕菜#用盐搓四季豆的表皮,让盐分稍微进入到它表皮里软化一下组织,这样在炒的时候它还很快的把里面的水份释放出来,这样炒出来的四季豆更加的好吃.也清爽许多.没用蒜头末而改用红葱头爆香跟加了潮汕的橄榄菜很香很好吃哦. 干煸好滋味--【榄菜四季豆】

@异族极限:#潮汕菜#金不换炒薄壳是汕头人夏季餐桌上不可以缺少的海鲜美味,如在家吃不过瘾晚上约三五好友到海边大排档点几盘再来几瓶啤酒,吹着海风边吃边聊,神仙也没这般洒脱

@享吃:#潮汕菜# 菜脯蛋之二 1. 把鸡蛋打散,可以加入一点油打蛋,这样煎出来的蛋饼更松更嫩。2. 萝卜干切丁,用平底锅热油,用中火把萝卜干丁炒香3. 把蛋液倒入2, 改小火,让蛋液慢慢凝固,再翻一面煎。

@异族极限:海鱼的另类吃法——鱼饺鱼册粉丝汤 潮汕地理位置独特海岸线长,渔业资源丰富,沿海鱼类约有近千种,一年四季,海鲜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潮汕人会做鱼精做鱼美食,扬名海内外。鱼面、鱼饺、鱼册等等。鱼册是将鲜活的上好鱼剃皮去骨刮肉,再搅成肉酱...

@异族极限:花蛤做汤最佳的搭档就是潮汕酸咸菜,花蛤咸菜汤是夏、秋天最家常的鲜美爽口汤,酸中带鲜甜。

@丫丫219:#潮汕菜#DIY炒麻叶:天气炎热,没胃口怎么办呢?熬上一锅美美的白粥再配上几个凉爽小菜,岂不是美美一顿?麻叶过水去掉涩味,再用少许爆香的蒜蓉炒,这炒麻叶特有的咸香味,送白粥再合适不过了。

@单枞茶小王子:#薄壳粿条汤#清香鲜甜的夏日美味。1、薄壳洗静、蒜蓉爆香。2、起锅将水煮开,下粿条。3、等滚开了再放薄壳和金不焕。4、加盐、油、味精调料,汤水滚开了下爆过的蒜蓉即可。
数据标题文字1

潮汕人把下海采捞薄壳称为“洗薄壳”。渔民有“脱光了上船下水”之风俗。采捞薄壳的渔民两手握割刀网兜、一丝不挂跳进海里,一口气潜入数米深的海底,憋气、倒悬,把海底的薄壳捞起来,浮出水面后把裹满海泥的薄壳倒入系在船边的大网兜,坐在网兜中的人便用手脚来回扫搅,洗去薄壳的海泥。

炎炎夏日,来碗味道特别的''金不换薄壳瘦肉汤''吧!!

裸体采收薄壳!薄壳只生长在中低潮线的海滩上,渔民们要在凌晨3点钟左右到达生长薄壳的海区,然后裸体潜进2人多深的海底,用带网兜薄壳弯刀将薄壳连泥沙一起割上来,交给在船舷边的人洗去泥沙。这种潜割的作业每人约重复200次,割薄壳和洗薄壳的要轮流做,直到船体装满薄壳才回程。

#薄壳米冬瓜排骨汤#,汤汁鲜香浓郁

渔民们采捞薄壳后,经加工脱壳煮熟,捞取其肥嫩肉块而俗称薄壳米。因盐灶人世代相传盛产而远近驰名,故有“盐灶薄壳米”的美称,也是南国海滨独特的海鲜美食。

#薄壳米炒青蒜#鲜美的薄壳米可以延伸出很多种做法,不需太多步骤,简简单单的调料就能炒出一盘绝世美味。像这个薄壳米炒青蒜。

#炒薄壳米#1、葱切粒,薄壳米洗净。2、油热后,放人葱翻炒出香味。3、放入薄壳米,翻炒。4、加少许生抽调味即可。也可加入少许辣椒。或者勾芡少许生粉。

#成兴渔舫#汕头市澄海区莱芜岛神女路成兴渔坊酒家临近海边,天时地利,海鲜即到即食,就连小小的薄壳煮秋瓜都鲜甜无比。装修也很有渔家风味,不少知名的老饕都不远万里到访这里,蔡澜有博客上更有一篇文章对这家餐厅做了专门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