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教育>正文

惠州学校食堂荤菜腊肠火腿肉丸出场率居第一

2016年01月12日 08:33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59%民调受访者:
学校食堂荤菜腊肠火腿肉丸出场率居第一59%民调受访者: 学校食堂荤菜腊肠火腿肉丸出场率居第一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向社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促进膳食营养均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广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提出要求,特别推出中小学生每人食品摄入量参考值说明和一周参考食谱,还特别规定腊肠、火腿、肉丸等不得作为荤菜。

  那么,惠州市中小学目前的饭菜情况如何?南都记者通过网络问卷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了解,共369人参与民调,数据显示,63%的受访者对目前学校的饭菜很满意,59%的受访者认为出现次数多的“荤菜”种类是腊肠、火腿和肉丸,仅有2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学校的饭菜种类一周都不重复。

  数据简析

  58%受访者:菜品隔两三天重复一次

  “在学校的饭菜种类很少,基本上每天都一样。学校有两个饭堂,一般是这个饭堂吃腻了就去另一个饭堂,两个换着吃。”惠阳一中学生小刘表示,对学校的伙食本不抱什么希望,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好,妈妈每周会给她送两次饭,所以营养也没有什么问题。

  调查显示,20%的受访者认为“学校饭菜基本上每天都一样”,58%的人所在学校是“隔两三天重复一次”,而能做到“一周五天基本没有重复”的学校只占到了22%。

  惠阳中山中学的学生小李在学校最常吃的是米饭,“偶尔也会吃一下面条米粉之类的面食。不过,饭堂的菜是给大家一起吃的,也不是为了我一个,总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饭堂的饭菜吧,毕竟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啊!”调查显示,高达9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经常吃的主食是米饭,而面条米粉、馒头包子、粥和其他的主食则分别占到了41%、22%、15%和5%。

  在惠州某公立学校就读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除了肉丸、火腿等搭配,我不知道还能在饭堂吃什么,不过也不难吃。”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私立学校的学生反映普遍良好,惠州北师大附小的一名学生说,“很好吃,还经常有水果吃。”调查还显示,腊肠、火腿和肉丸是58%的受访者认为常出现的“荤菜”品种。

  走访

  光正实验学校:火腿肠腊肠从不上餐桌

  惠州光正实验学校食堂堂长孙先生介绍,学校的菜色是由专业营养师配制出来,学校从不采购火腿肠、腊肠这类食品添加剂很严重的熟品,肉丸也极少出现在餐桌上。“饭堂每周菜谱都会提前上传到学校新闻网站,每个人都可以去查看监督。”

  记者观察到,在用餐大厅有一个电子显示屏。孙先生介绍,这个显示屏和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教育局食品安全科连网,在食品仓库、粗加工间、烹调加工间、配餐间、洗碗消毒间都装有监控,食堂内部一举一动都阳光公开,接受大家监督。

  昨日中午11点30分,记者注意到,生活老师有序将饭盘铺开,荤素搭配统一放置到每个盘子中,并盛好营养汤,学生排好队到座位就坐,吃得津津有味。“为了避免拥挤,我们错开了中学和小学用餐时间,同时以宿舍为单位,分配好固定餐桌。”孙先生说,“小学生的一天三餐由生活老师协助,统一打好饭菜。一方面是规范就餐,更重要的是防止孩子偏食,这个阶段孩子在长身体,需要均衡营养。而初中生和高中则可自主选择饭菜。”

  北师大附小:每天饭菜都不一样

  在北师大附小饭堂的一侧墙上贴着每周菜谱,除了早午晚餐,还有课间点心和夜宵。记者注意到不仅每餐饭菜种类丰富,而且除了青菜,其他菜色一周之内都不会重复。比如早餐,粗细粮食都有,连粥类都分为燕麦粥、玉米渣粥和小米粥。

  北师大附小相关负责人邱老师介绍,“学生食堂里的饭菜都是经过营养师的专业搭配,营养又合理。”墙上还有食品安全公示栏,清楚标明大宗原料来源及食品采购流程图。记者体验了午餐后发现饭菜味道好,有水果,配的骨头汤里放了补料。厨房每周会更新菜单,而记者在食堂吃过午饭后悄悄比对过厨房更新的菜单,完全吻合。

  在饭堂经理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厨房的各个操作间。操作间井然有序,不同的刀具分类放着,洗菜的流程也被分为三种“制度上墙”,就连没净的蔬菜都有专门的蓝色菜筐进行存放。该经理展示了当晚要食用的新鲜鸡中翼和青菜,“我们的鸡翼是清真食品认证,两块多钱一个,你看这青菜品质也特别好,都是酒楼级别的高菜品质量。”据悉,学生食用的猪肉、排骨等都来自通过严格检疫报告的正规肉联厂,使用的大米上还贴着印有二维码的“粮油产品质量溯源”贴,监制方是惠州市粮油行业协会。

  北师大附小的食堂由专门的餐饮公司进行管理,各操作间里都有通过财政拨款安装的摄像头,以便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相关人员进行远程监控。记者观察到,在厨房里的一张桌子上用特定的饭盒放着一份当天的饭菜,食堂经理说:“这是给当天的饭菜留样,以防出现食品问题时对学生负责。”

  专家说

  长期吃精米 会缺乏维B

  “食品搭配最应该做好的是营养搭配要均衡,过去很多学校食堂负责人认为营养好就是要多放肉,轻视了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导致学生吃得不够健康。”市康赢营养讲师、市教育局常年聘请的营养宣教讲师刘小莉说,火腿类的食品中添加了大量香精从而让口感变得好,建议饭堂不要将火腿类的食品列入荤菜。“根据我这些年去过的食品厂的经验,大部分火腿是用面粉做的,只能补充碳水化合物,把它作为补充蛋白质的荤菜肯定是不行的。”

  “不宜长期食用一种主食,不要吃精米。”刘小莉介绍,营养好的米饭应该是八成精米加两成糙米。如果只吃精米,血糖生成指数快,孩子四点左右就饿了,对他们的注意力集中不利,还会缺乏B族维生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