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热点>正文

惠州高潭供电所:荣膺中国最美供电所称号

2016年01月22日 08:2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高潭供电所的巡线班员们最多时要走过50多公里的山路。

  他们以所为家,互帮互助,鏖战风雨,致力于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他们跋山涉水,抗灾保电,一次又一次地送来了光明;他们运筹帷幄,以“服务到灯”的精神,为偏远山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用行动点亮了“东江红都”4480户群众的幸福路!

  他们,是来自惠州东北山区偏远乡镇的基层单位,是一支由13人组成的优秀保供电队伍,他们用无悔的坚守、默默的奉献,诠释着“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深刻内涵。

  如今,他们的名字与“最美”二字联系在了一起!

  2016年1月20日,中国第五届“让人民群众满意用电·寻找最美供电所”评选暨颁奖活动在京落下帷幕,来自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的高潭供电所在全国近500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摘得了2014—2015年度“中国最美供电所·安全保障奖”的荣誉称号。

  那么,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远离都市的山区小镇,走近“最美供电所”里的“最美”供电人。 文/图:张昕 何文浩

  “最美”深山守护者:

  深夜骑行,点亮独居老人的孤灯

  高潭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苏维埃区政府,也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

  高潭供电所作为惠州供电局联系高潭群众的一扇窗口,供电所的“美”不仅源于其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优质的服务,更源自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历史使命。

  在不少人眼里,优质电力服务的标准是“服务到户”,然而,在高潭供电所,这里的工作信条却是“服务到灯”。

  2014年某个冬夜,早已入睡的高潭供电所客户经理梁国宏突然接到了“求救”电话。电话是离镇上20公里外的一户村落留守老人打来的,因为天降大雨,老人所在村落的线路出了故障,独居在家没了灯光。

  放下电话,梁国宏立即用冷水泼面,让自己清醒起来,冒着窗外瓢泼的大雨,骑上摩托车直奔海拔800多米的偏僻村落。

  加上赶路的时间,约莫一小时工夫,梁国宏为独居老人杨大娘检修好了线路、换上了崭新的灯泡,家中又亮起了明灯。

  “我只不过告诉你家里的灯不亮了,明天过来也可以的,没想到半夜冒雨就赶过来了,太谢谢你了!”看着雨水和汗水透身的梁国宏,杨大娘心中阵阵暖流。

  可梁国宏却笑笑说,“高潭不少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家中就剩下老人和小孩,就把我们供电人当做你们身边的亲人吧!”

  其实,在高潭供电所,因“服务到灯”的工作理念,类似“雨夜骑行送光明”的事迹并非个案。

  “在我们高潭供电所,对居民用电无小事,只要有需求,就一定服务到位。”时任高潭供电所所长陈伟军坦言,说到该所的供电服务,相信高潭革命老区的群众都会对所里的同事们竖起大拇指。

  这份底气十足的自信不为别的,就因所有同事都把居民当亲人一般看待。

  “最美”巡线工:

  日行百里,应对突发“10分钟内全到齐”

  “扎根山区,服务乡里”,说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

  若是把这样的话放到高潭供电所来看,更显难能可贵。

  高潭供电所共有员工13人,平均年龄近50岁,却要担负全镇193平方公里、4000多户居民的用电,管辖10千伏线路241公里、低压线路375公里。

  可就是这样一支“其貌不扬”的队伍,竟创下建所24年“零投诉”的奇迹!

  当然,这奇迹的创造,离不开点滴汗水的浇筑。

  每天早上9点,高潭供电所运维班刚开完班会,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其中一项“重头戏”便是踏上“巡线之旅”。

  “有电线杆的地方,就会有人家。”黝黑的皮肤,蓝色的工装,麻色的工具包,高潭供电所运维班班长黄华贤,一边走在巡线路上,一边跟记者聊起了天。

  他笑言,高潭供电所很小,管辖的用电范围却不小,为了满足村民日常的用电需求,供电所定期都会对山区的线路进行巡查检修,并提供上门服务。

  “平日里,班员们最多时要走50多公里的路,算下来,可以说是‘日行百里’。”指着眼前的山路,黄华贤说,翻山越岭早就习以为常,由于线路长、用户分散,有时候巡线班员们也要负责装表,而营业班员们也要去巡线、抢修,大家都锻炼成了“全能手”。

  运维班班员杨星也是所里的“元老”,自1991年入所工作以来,他一直都为遇到紧急情况时,所有人“10分钟内全到齐”的氛围所感染。

  2013年8月,高潭镇遭遇特大洪灾,全镇倒塌房屋200余座,道路塌方690多处,不到一天时间,道路、供水、电力被迫中断。

  在杨星印象里,面对洪灾,即便所里6名职工家也严重受灾,但全所13名员工无一请假,“10分钟内全到齐”后,都奔走在了抗灾一线。

  “最美”窗口营业员:

  事无巨细,“走路加班”的“招姐”

  很多人不知道,在惠州供电局,高潭供电所一直都是位“优等生”。

  不仅是因其各项业务指标都名列前茅,更是因所内员工个个都是事无巨细的服务“有心人、贴心人”。

  “我早上被问了一路,有要装表的,又有拜托我拿发票的,还好没迟到。”清晨,还未到8时20分的班前会时间,高潭供电所唯一的女员工钟仕招便急忙冲进了办公室。

  熟悉钟仕招的人都习惯称呼其为“招姐”,这既是她名字里有个“招”字,也是对她“招之即来”的服务态度的尊重和认可。

  要知道,在上下班路上提供业务咨询和代打发票、代缴电费等业务,是钟仕招“常有的事儿”,高潭供电所的同事们也为此经常笑称,“招姐是在‘走路加班’”。

  自1991年高潭供电所正式成立以来,钟仕招一直负责营业厅窗口服务工作。在营销系统办完了业扩报装、低保户优惠电价等常规业务后,“招姐”每天都要从抽屉里搬出一大叠空白发票打印纸,又拿出自己的笔记本,上边登记了需要代打发票的用户名单和账号编码。

  镇政府、村委会、小学、银行……

  每次打印完毕,“招姐”都要一通又一通电话告知用户前去领取发票。有的时候,她又会当起“走路加班”的窗口营业员。

  “我是高潭供电所的‘招姐’,你们的发票打印好了,我下了班顺路拿给你吧……”

  对于一些在企事业单位上班时间不方便到营业厅打印发票的群众,钟仕招总会在下班前给对方打电话,并把他们的发票预先打印好,然后捎带给他们。

  “其实大家都住在附近,我打印好了,下班可以顺路拿给他们,免得大家再跑一趟营业厅!”钟仕招笑言,自己跑腿为用户省下麻烦,收获的是一张张温暖的笑容,何乐而不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