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2018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知交会”)在广州开幕。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战略专家TOP300人、2017年度创业家,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在知交会主旨大会——知识产权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知识产权产业的力量”的演讲。

  谢旭辉从“知识产权产业化”谈起,深度阐释了“知识产权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的观点。他认为,只有将知识产权与实业和金融深度融合,构建一个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运营、交易、流通以及产业化、金融化、证券化、生活化的知商生态圈,才能真正解决中国知识产权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知识产权的核心是知商生态圈

  “汇桔网在苏州的一个做包装的客户,今年希望引进美国的一项技术来进行自身的技术升级改造,按照以前的方法,一般都会寻求江苏当地知识产权或者技术交易所的帮助,或者通过自身途径跟美国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进行合作,但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这些合作方式不会被美国相关部门批准。”谢旭辉表示,现在企业可以多一种途径获取新的合作途径,因为汇桔网在美国硅谷有运营中心,最终也成功帮助了该名客户获得相关的技术。

  谢旭辉指出,知识产权的法律性仅仅是保护的基础,它让知识产权行业可以存在,但是知识产权的价值与知识产权的发展在于必须产业化。“以行业发展的方式是做不好知识产权工作的,只有以产业发展的思维才有可能做好。”

  同时他也认为,知识产权的核心是知商生态圈,是知识产权使用者;知识产权的核心在于人和企业,也就是知商。“把知识产权当成一个行业只能区分行内人与行外人,把知识产权当着一个产业,就应该正视它与各行业的密切联系及相互促进,突出它可以做大做强,进入资本市场。”谢旭辉表示。

  知识产权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

  每个行业都有可能产生知识产权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不仅仅只是保护的问题。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只能为人服务,为企业、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它如同互联网一样,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

  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常常听到一句话,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相当于传统时代的煤气或者电,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谢旭辉认为,“在新时代,在后互联网时代,在信息革命快速发展的时代,在区块链时代,我们认为知识产权是基础设施。”

  谢旭辉也分享了知识产权做大做强的思路,他认为按照行业发展的方式,没办法把知识产权做大做强。“知识产权的发展方式有两种,一是平台化,二是重度垂直化。要么建一个平台,要么在某一领域真正地重度布局,比如在生物医药领域,从保护到产业化,一直到未来整个增值服务做到全世界最好。”

  他介绍,汇桔网所有的知识产权服务朝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云化,一个是信息化。谢旭辉认为,汇桔网的知识产权基础服务不收费,云化产品才收费,是为企业带来更多增值服务的业务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