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世界湾区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赢湾区未来——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级湾区”为主题,由世界创新大会(WIC)、中国创新大会(CIC)共同发起主办,广东欧美同学会特别支持,国新传媒集团、揭商控股集团共同承办,国新创新研究院提供高端智库支持,论坛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区域融合、开放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放zs创新的世界级湾区建言献策。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如何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推动区域内合作,赋能大湾区建设,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级湾区是目前非常值得研究探讨的主题。

  本届论坛主办方表示,粤港澳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开放优势和合作基础,未来完全能在中央政策统筹谋划下,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广东有较完整的制造业链条,香港有发达的现代服务业,澳门具有建设世界旅游休闲中心的潜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要聚三地优势、加强三地联动,激发三地潜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作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作主题演讲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主题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落脚点,系统解读了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分析了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

  “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在国内环境变化中,最重大变化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余斌分析指出,这一转变带来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就必须做出转变,这使很多企业或企业家预期不足、信心不稳、找不到方向;二是低成本、低价格优势不复存在,必须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益逐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三是需要大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四是这一转变使长期积累的矛盾风险和挑战集中释放,只有有效的化解这些矛盾风险和挑战才可以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

  余斌表示,如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可以得到及时贯彻落实,那么尽管明年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依然有条件、有能力保持6%以上的经济增长,从而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分析比较了国内外几大湾区发展现状,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其他湾区不具备的发展优势,必须继续发扬光大。“长三角湾区在杭州民营企业带动下,在风险投资等方面可以和粤港澳大湾区形成比较。”王忠民认为,放眼全球大湾区,谁走得快、走得好,就可以不断产生新产品、新竞争力,就可以持续领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时,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强调要加强粤港澳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下一步要通过建立利益纽带、协同机制等手段,一起开展体制创新、安排平台建设,高质量推进港澳广深科技走廊建设,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和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基地。”范恒山表示,还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为依托,推进港澳与内地创新资源的融合对接交流,优势互补提高创新水平等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认为,创新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亮点。“占领知识高地,输出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使这个体系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她表示,未来在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形成完整知识产权保护基地等方面,广东将在国家大战略里面处于领先地位。

  “过去若干年只有美国引领未来,现在中国加入这个队伍,粤港澳在未来创新中,通过协同创新可以创造新的价值。”国家科技部原秘书长、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表示,粤港澳一国三制,香港高度自治,珠三角非常国际化,而且是世界制造业工厂。在这样好的区位条件下,协同创新把过去竞争关系、互相挖人的关系,变成优势互补,完全可以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