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第六届中国(广东)国际智慧城市大会智慧园区和社区高峰论坛举办,2018-2019年度智慧城市建设评优活动颁奖盛典也同期举行。

  广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吴海燕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希望国际国内知名产业园区、专家学者、智慧办公、智慧消防、智慧社区,智慧物管、智慧安防等企业,在本次论坛共同探讨分享先进经验,展示优秀成果,对接产业和市场,共建智慧园区和智慧生态,为广东省大湾区产业的创新引领发展赋能。

  随后,广州移动政企业务部总经理谢小伟在《中国移动5G与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中强调,”5G代表着未来,也是决定中美国际发展领先优势的决定性的一块技术。所以我们也要坚决的支持国家的5G战略。“

广州移动政企业务部总经理谢小伟广州移动政企业务部总经理谢小伟

  他表示, 除了速度更快以外,通过5G技术,也可以提供行业的专用网,实现信息的安全和可靠。“同时5G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控制技术,视觉技术和传感技术,助力智慧城市产业加快建设。”谢小伟介绍。

  在技术方面,广东云科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东沅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宪华表示,基于BIM和IEBA两种技术结合后才是更新型的智慧城市。胡宪华举例了在园区内几个个性化的场景,一是在智慧办公里面进行环境控制;二是安全方面,通过人脸识别,通过对客流人员的管理这方面;三是能效管理;四是管理服务。

  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执行院长江浩则从三个方面分析智慧园区发展,一是产业园区作为支撑广州发展的重要载体,存量规模大,但要结合产业升级的空间需求调整再造;二是空间聚合化、功能复合化、产业智能化、平台整合化、区域联动化是现在的智慧园区发展的趋势;三是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政府要多引导,企业要多研究,产业的需求应该多显化。

  关于产业的需求应该多显化方面,深圳汇思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春认为,产业园区是企业的载体,一定要了解的企业,才能形成不同的服务。“面向政府,面向园区,面向企业,要提供不同的服务。不管是企业还是获客,要找市场找服务。”他在《创新服务赋能产业园区新经济》主题演讲的最后谈到。

广州华工中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瑾广州华工中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瑾

  “首先我们觉得智慧园区应该是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完善的园区公共的服务体系、产业集群为面、带动园区各个企业与组织的参与、资源共享,建立一站式服务的公共体系,结合互联网与一连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打造园区的小生态。我们认为它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拼图。所以我觉得做智慧园区的核心价值在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园区的活力,补充智慧城市拼图,打造园区的小生态。”广州华工中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瑾分享了自己对智慧园区建设的理解。

  在嘉宾进行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还围绕主题“共建智慧社区生态合作”进行了精彩的圆桌讨论。活动最后,2018-2019年度智慧城市建设评优活动颁奖盛典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