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多万人,陆续返回深圳;200多万家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仍未退去的情况之下,这成为了深圳这座城市面临的巨大考验。作为运营商的“国家队”和深圳本地通信网络铁军,深圳联通坚决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利用5G应用的强大优势,凭借高科技手段助力智慧化疫情防控,为深圳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5G热成像测温系统实现零接触测体温

目前,除了湖北省以外,其他省区市已陆续安排复工复产,随着人员陆续返深,疫情防范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保障复工后,各大交通枢纽、办公场地等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进行,深圳联通推出了5G热成像测温系统应用。

该系统由测温仪检测人体表面热辐射,当人员进入检测区域,探头可以远距离自动对人体体温进行测量,一旦温度超标,系统将会发出告警的提示,测量误差在±0.3℃以内。在测量中,5G热成像测温系统通过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5G网络,把数据实时回传到后台电脑上。结合测温平台和联通的SAAS软件,测量人员可在后台对当前的人流情况以及温度告警人数进行统计分析,及时采取措施,实现数据的可视化管理,真正做到了智能化疫情防控。

相较于传统的手持点温枪使用起来人力成本高、精准度欠佳、测距短(1-3厘米)、效率低(每个人测量大约需要5-8秒钟)、容易造成出入口堵塞,5G热成像测温系统具有测量距离远、效率高、精度高等特性,能秒级响应,是传统测温方式的6倍,高速测量大批量人群体温检测,为医院、学校、园区、商超、办公大楼、交通枢纽等区域重点设防护航,实现零接触测量体温,有效避免了检查人员与人流直接接触发生交叉感染。

目前,深圳联通已为罗湖公安局、南山桃源街道等50多家单位安装投入使用了5G热成像测温系统,在全市多区域、多场景地部署,用科技力量守护城市,助力深圳打赢防疫阻击战。

大数据+AI全面支撑疫情重点人群筛查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人口流动量位居全国前列。自疫情爆发以来,深圳市、区各级政府急需春节前后深圳市流动人员数据分析,面临对辖区内途经过湖北地区人员的全面筛查巨大工作量。 

功能强大的数据化应用是深圳联通的强项,也成了此次战“疫”中的重要法宝。深圳联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深圳各级政府,详细了解辖区内疫情防控的情况,为配合政府防控工作制定了精准的计划。深圳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与网络运营部联动配合,利用大数据、AI等信息技术手段,分析出目前深圳市内经过湖北地区人员和深圳人员流出至全国省份分布数据,有力协助了深圳市各区政府、市应急办、市疾控中心、市政法委、市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完成疫情重点人群筛查、疫情上报、防控和宣教外呼等工作,大大提升了政府单位开展人口排查、疫情宣传等防控工作的效率,为保障深圳人民的健康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机器换人”全天候管控居家隔离

2月7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式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实行严格严密的社区防控举措,确诊病例楼需实行14天的“硬隔离”,对于返深人员也要求居家隔离14天。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和复产复工人员涌入深圳,防控工作变得更加严峻,不仅要防止病例输入,还要做好防止传播,如何能管控好居家隔离、避免人传人,成为了摆在社区管理人员眼前的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需求,深圳联通推出社区居家人员管控智能解决方案,只需要将设备胶贴安装在需要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门口上,就能快速投入使用。该设备能实现人脸的精准识别,如果实时监控画面出现了异常变化,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就会在手机收到提醒。“这个设备能实现24小时值守,我们测试了一下,报警很精确,可快速定位到楼栋和房间号,极大方便了社区人员的监管工作。而这一种做法得到了居家隔离人员的普遍理解,更好的监督帮助他们做好隔离,也让社区内其他的住户感到安心。”一位社区网格工作者说道。目前,深圳联通这一智能解决方案已经在深圳南山区、宝安区、坪山区等区域投入使用,成为一道看不见的防线,时刻保卫着深圳市民们的安全。

战“疫”仍在进行时,我们坚信,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中国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圳联通也将持续提供智慧信息化服务,用“硬核”科技,助力政府和各行业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