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员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主墩承台作业(2月17日摄)。新华社发

  昨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东大厦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广东房屋市政工程已复工97.4%,广州市金融城花城大道、深圳市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珠海市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已复工。

  ■新快报记者 何生廷 王彤

  广州多个重点项目已复工

  省住建厅副厅长蔡瀛表示,截至2月19日,企业计划复工的房屋市政工程1945项中,已复工1895项,占计划复工数的97.4%。

  “目前,广州市金融城花城大道建设工程、深圳市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珠海市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已复工。”蔡瀛说,积极支持广东建筑业企业平稳渡过难关,复工复产,对于低风险地区,要求企业做好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但不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还会区分企业差异情况,对安全和信用记录良好的,考虑采用承诺制方式复工。

  蔡瀛表示,此外,在疫情物资保障、项目复工备案、劳务用工、建材保障、行政许可等多方面,省住建厅协调沟通,做好相关的保障。

  建立支持复工绿色通道

  记者获悉,近日,省住建厅出台了强化保障、优化服务的政策措施,从十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建立支持复工绿色通道。在重点建设项目方面,指派专人指导重点项目复工,对疫情防控相关工程建设项目、民生保障项目及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指派专门工作人员,指导复工复产管理及防疫物资供应使用,服务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蔡瀛介绍,广东已加强对2.9万个物业管理区域防控,全省110万物业服务人员日消杀面积超过50亿平方米。组织全省30多万名市政环卫服务人员,日清运生活垃圾超10万吨,并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蔡瀛在会上表示,省住建厅已于1月23日晚印发紧急通知,部署针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等场所,要加强排污口及排水单元管控,同时做好水厂运行监测。同时,加强污水厂进水源头检测监测和运行巡查频率,尤其对进出水余氯给予高度关注,强化出水消毒,保障粪大肠菌群数等指标达标排放。

  此外,省住建厅先后出台多项针对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工地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文件,并对在建工地开展排查防控,截至2月19日,全省17399个房屋市政工程工地均已按规定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对原计划返回但目前仍在重点疫区的25919名从业人员,逐一联系,要求暂缓返粤。

  焦点解答

  口罩丢入其他垃圾,如何避免风险?

  定时定点和密闭化收运

  防止二次污染

  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处长吴松介绍,省住建厅紧急印发了通知,要求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可作为其他垃圾收集处置。

  医疗机构收集的废弃口罩按照医疗废物管理,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严禁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其他区域收集的废弃口罩按照其他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可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原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增设专门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集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应内设塑料袋,避免废弃口罩投放时与容器直接接触。

  在运输管理上,合理安排废弃口罩收运路线,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缩短交接时间,防止产生二次污染,做到定时、定点和密闭化收运。

  清运消杀方面,严格按照清洁运输的要求,对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能否满足需求?

  涉疫医疗废物日收日清

  已处置近540吨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介绍,1月20日至2月19日,广东累计处置医疗废物7805.751吨,其中新冠肺炎医疗废物539.272吨(自2月5日起统计),要求涉疫医疗废物做到日收日清。当前广东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充足,能够满足处置需求。如今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医疗废物均在本地处置。

  在医疗废水处置方面,全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均配有污水处理设施。